国家公祭日丨不能忘,不敢忘!

西华师范大学管理学院
2021-12-13 13:08 浏览量: 3446

铭记历史 · 勿忘国耻

12月13日,是中华民族近代史上最沉重的一页。84年前的今天,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在此后的一个多月,血腥屠杀30余万中国人,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事件。其滔天罪行,罄竹难书。

【12秒,12座】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型组雕

30万南京大屠杀遇难者,

在那场持续6周的人间浩劫里,

每隔12秒就有一人殒命,

每一个12秒的到来,我们束手无策。

每一位遇难者的遭遇,是长在国人心上的泪点,

也凝为了一座座永恒。

凡是到过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

除了被名为“12秒”的装置叩击过灵魂,

也为途经的12座“无声呐喊”的雕塑震撼着,

它们真实诉说着那些罄竹难书的暴行。

《逃难》组雕—挣扎丨“一个无奈的知识分子临终前的挣扎:惨啊,我可怜的妻!恶魔奸了你,捅了你……我们死也要在一起!”

《逃难》组雕—孤儿丨“失去双亲的孤儿,在禽兽的杀声里,在尸横遍地的巷道里,在已经麻木了的惊吓与恐惧里……”

【1个人,1本书】

一个人向世界书写一段历史

5月18日,张纯如的一生被搬进纪念馆。

张纯如,华裔女作家、历史学家和自由撰稿人,以出版英文历史著作《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The Rape of Nanking)而闻名。

为什么会是她?

她因家人的南京大屠杀记忆而奋起研究,费尽心力还原这部屈辱的历史,为三十万冤魂向世界诉说着残忍的真相,却遭到日本极端组织的威胁,如今她的成果著在教科书上成为历史证据,遗憾的是,她却在2004年不堪压力饮弹自尽……

请你务必、务必、务必相信一个人的力量。一个人可以令世界大为改观。

你是一个人,你可以改变数百万人的生活。志存高远,不要限制住你的目光,永远不要放弃你的梦想或理念……

——张纯如

【61位】

在世幸存者只剩61位

南京大屠杀惨案中,30万同胞惨遭日军杀害,无数妇女遭到蹂躏残害……今年以来,又有7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离世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在世幸存者仅剩61人,他们还在用余生等待侵略者的道歉!那些血泪写就的过去不能忘、不敢忘!

#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者陈连村去世

她16岁时曾被日军强行抓走,不久便因身体不堪蹂躏而病重,病愈后又被抓走……精神上的折磨伴随老人一生,“不能提,一提就伤心”。【右图】

铭记历史 · 勿忘国耻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傅兆增离世

老人生前说:“从历史走来,所以我更珍惜如今丰衣足食、孙儿承欢膝下的幸福。”【左图】

【84年】

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

国行公祭,祀我殇胞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

今天,距离那场浩劫已经过去了八十四年

今天,是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我们以国家的名义纪念,

不为延续仇恨,而为警醒后人

勿忘历史,珍爱和平,吾辈当自强

铭记历史 · 勿忘国耻

今天

我们以国家的名义祭奠30万遇难同胞无论你在哪个城市如果听到警报声无论你在做什么

都请停下来为遇难同胞低头

默哀1分钟

生命从来不是数字

无数的人们

都与我有关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12月13日-

图文丨网络

编辑丨王玉露

审核丨郑斌斌 陈茜

出品丨新闻媒体部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