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要闻】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招生介绍

MBAChina
2017-05-11 09:39 浏览量: 1481

MBAChina网讯】MEM教育中心简介


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 (MEM) 教育中心成立于 2015 年 5 月,在研究生院指导下,依托 十一个院系,集中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工程管理硕士的培养工作,是全校最早跨院系的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之一。中心设有 MEM 项目顾问委员会、教学委员会、拥有来自相关专业院系 的七十多位优秀教师和众多来自主要行业的资深实践教师。MEM 教育中心致力于培养国家重点行业和新兴产业的骨干人才,充分发挥清华大学的工科商科优势、产业服务平台和国际 合作资源,围绕国家战略需求,通过“五四三二一”培养计划,开展理论联系实际的各种形式的教学活动,重在培养应用能力和职业胜任力,拓展行业视野和培养行业领导力素养。


MEM 培养目标


在全球化视野与国际化学习中,持续推进“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服务”和“中国品牌”。 培养成为:


● 技术主导型企业的领导者 ● 重大项目实施中心的管理者 ● 产业和技术政策的制定者


领域与招生院系


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专业学位项目下设五个领域方向:能源与环境管理、工程与制造管理、创新与研发管理、服务与信息管理、标准化。MEM学生报考均从工业工程系报名,第一学期统一归口MEM教育中心,在入学半年后根据组班来源、工作需要和自身兴趣,在下列院系中选择专业学习方向:工业工程系,自动化系,环境学院,机械工程系,精密仪器系,热能工程系,汽车工程系,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工程物理系,软件学院,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


师资介绍


目前来自各专业院系的教师共计 70 余名,其中院士 8 人、国家“千人计划”1 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1 人、教授或者研究员 35 人、副教授或者副研究员 26 人,全部教师均具有博士学 位和海外学习研修经历,均为博士生导师或者硕士生导师,有多年从事学术类研究生和专业类硕士研究生的授课经历,教学经验丰富。 引入政府、行业和学界的专家作为校外师资,其中前沿讲座嘉宾十余人、全球课堂授课基地教师二十余人、参与论文指导的企业联合导师近二百人。


课程设置


与国际一流大学类似项目接轨,紧密结合行业实际,以模块的方式进行设置,分为工程管理 核心课程、工程管理限选课程、领域方向课程、技术前沿和最佳工程管理实践等模块,培养 有宽广管理素养、精深专业能力及行业特色的 π 型人才。


学位论文


将体现研究生运用工程管理及相关管理学科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发现、识别、分析、解决工程管理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学位论文实施双导师制,在导师引导的基本方法框架下,进行一对一的专业指导,全面 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培养费用


人民币 13.8 万元


招生类别


非全日制:通过全国管理类联考入学考试,录取入学后完成规定的培养要求,可获得 清华大学研究生学历证书和工程管理硕士学位证书。


报考条件


参加 2017 年全国管理类联考,须满足以下条件:


● 获得教育部批准的国民系列教育大学本科毕业学历后,到入学时有三年或三年以上工作经 验的人员 (2014 年 9 月 1 日前获得本科毕业证书 );


● 已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到入学时有二年或二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 (2015 年 9 月 1 日 前获得学位证书);


● 获得教育部批准的国民系列教育大学专科毕业学历,到入学前有五年或五年以上工作经验 的人员 (2012 年 9 月 1 日前获得大专毕业证书)。


学习方式


录取学生全部为非脱产在职学习,学制一般为 2年。教学采用分段集中的上课方式,采取“理 论学习、实践教学和现场专题研究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培养计划


● 五个领域方向


能源与环境管理 工程与制造管理 创新与研发管理 服务与信息管理 标准化管理


● 四个质保环节


入学环节:80 小时 XLP 极限学习


培养环节:标准化教育管理体系与国际评估


训练环节:项目孵化器支撑的 MEM 全国创业大赛


毕业环节:学位论文全部匿名送审


● 三个实践课程系列


相关各学科院士及部委领导等前沿讲座


海内外顶级企业的全球移动课堂


全球行业龙头企业著名企业家讲演暨行业高峰论坛


● 两个企业导师序列


在清华导师基础上,邀请200 名上市公司董事长做为学位论文企业合作导师


增设上市公司董事长做为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委员


● 一个全生涯教育平台


MEM 毕业生成长孵化平台;面向 MEM 毕业生定期开放的学术讲座;MEM 毕业生年度聚 会暨慈善旅行;使清华 MEM 成为校友保持工程管理知识新鲜度的全生涯学习平台。


项目优势


● π 型课程设置


工程管理核心课程


工程技术的专业领域课程


行业特色模块


● 师资雄厚


国际化师资队伍


一对一指导论文


特邀知名院士、行业专家授课


● 丰富校园资源


共享全校数百门优秀课程


共享清华校园基础设施


共享强大的校友网络


共享创意、创新、创业平台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嘉禾博研教育,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嘉禾博研教育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