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MEM师生国航运行控制中心参访

MBAChina
2017-07-17 09:30 浏览量: 2751

MBAChina网讯】7月13日,在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教育中心副主任于明、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副教授姜海等老师的带领下,清华MEM学生走进了国航运行控制中心AOC(Airline Operation Center)。国航运控中心党委书记张跃年、总签派室高级经理任晓京、总签派室党支部书记杨朝晖等对清华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会议室,给大家介绍了运控中心和总签派室的工作内容和主要责任。清华大学MEM中心副主任于明也向运控和总签派室的领导和各班组员工代表们介绍了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项目情况。


双方领导与同学们交流


运行控制中心是国航的“最强大脑”,是航班运行的组织指挥和协调中枢,指挥着国航遍布全球的航班。国航所有航班的编排调配、实时监控、是否符合条件放行,及遇到不正常情况时的处置,都由运控中心负责,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飞行签派员是航空公司的“神经中枢”,在航班起飞前,签派员要综合各方面情况决定是否放行;在航班起飞后,要随时收集各类信息并与飞行员沟通,根据航行中出现的新情况帮助飞行员决定飞机是否绕飞、备降或返航等。


期间,双方围绕飞机签发的条件要素和详细流程、遭遇突发情况时(如雷雨造成的航班大面积延误),国航运控中心的应急响应机制与处置措施(放行、调整、监控)进行了充分交流,也初步讨论了运控工作中 “大数据在机场资源管理”、“油量精细化管理”等问题,总签派室希望在这些方面得到清华MEM师生的帮助和解决。


AOC总签派室刘洋向大家介绍签派室工作情况


会议结束时,张跃年书记希望与清华工程管理硕士中心共建校企合作交流的平台,利用清华大学的资源,解决实际生产运行中的问题。于明老师介绍, MEM中心培养院系工业工程系等,正是研究企业运行中的成本、效益、质量、时间等方面的问题,通过资源整合和集中管理来进行解决和优化,这和国航运控中心希望提升的生产流程、运行效益和安全保障等目标是一致的,清华MEM中心愿意与国航有更多更深入的交流合作,来促进双方的共同发展。


清华MEM师生与国航运控中心和总签派室领导及班组成员合影


下午MEM师生和总签派室启航班组代表们到达国航培

训部客舱培训中心,一起观摩了目前国航所有运营飞机的模拟舱,体验了紧急逃生通道,乘坐A330飞机模拟舱学习了在遇到着火、失重、水上迫降等突发事情的应急处理措施。


清华MEM师生和总签派室代表们在国航客舱培训中心体验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MEM教育中心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