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参观学习】质量的震撼

MBAChina
2017-06-30 10:25 浏览量: 1582

MBAChina网讯】细雨霏霏的阳春三月里,我们暨南大学2015MEM学子一行,有幸随徐咏梅博士来到松下压缩机厂参观学习,了解质量管理在企业的实施。没想到的是,这竟然是入学以来对我思想冲击最大的一堂课。



早上在厂门外集合,看到旁边公交车站里挤了二三十位衣着年纪不同的青年男女,大大小小的背包行李或背或提。不久他们就在工厂人员的“指导下”依次通过员工闸门进入工厂。后来才知道这是刚招聘的新员工,经过短短两天的培训,他们将参与生产出质量世界顶尖的压缩机,不良率低至4个ppm!——质量不依赖人,却已植入骨髓!


进入办公楼大门,就是展厅,挂满了记录企业成长的照片,安全提醒,还有产品的展柜。但最吸引我的却是占据整面墙的企业质量蓝图及专业技能员工名单。可见企业对质量规划及这些内部成长起来的员工的重视和自豪!


一路随校外导师李部长穿行在紧凑布局的生产线之间,边听介绍边参观。发现每个工位旁都显著挂着图文并茂,清晰简明的作业指导书,工人站位边上顺序摆放着检验工具,另外一边的文件框里就放着检验记录表及即时绘制的控制图!工人手填的,清晰,规整!原来我们课堂上刚学的“控制图”,在这生产*,已经是像直尺一样普通的工具!难道这就是4ppm的奥秘?


一路上时不时能看到全机器人的无人生产段,还有“高大尚”的磁悬浮生产段——“品质不是管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我们不依赖人,依赖工具和流程”——每年淡季时员工约3000人,旺季时可达10000人,员工临时招聘,品质稳定不变!一路上无论是生产区域还是废弃物堆放区,都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却看不到一个清洁工或“现场吆喝”的管理人员。可见,质量的高要求和六西格玛的观念早已成为公司上下的习惯。4ppm源来于此?


享用完饭堂丰盛的午餐,下午聆听了刚获集团金奖的QC小组的案例展示:由生产*员工组织和牵头,跨部门技术攻关,得到企业各层级的大力支持,项目持续一年——工人自己做的动态PPT把整个过程一一展示,自豪之情溢于言表。而这种自发组织的QC小组每年有上百个!这是一种企业文化,为所有员工搭建平台,一起为实现共同的目标迸发激情,贡献汗水!4ppm源于每一个人!


一路走来脑袋里感受到的都是叹号和问号,原来书本上的这些质量管理理论能如此明了实在,深入人心。而落实这些高水平质量管控的,都是咱们国人。所以,我们都是已经有能力实现高质量的。当21世纪的某一天我们国家的整个工业体系能实现如此高的品质水平及100%的企业互信,那么高品质低成本,最具价值的“中国制造”必将实现。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 暨南大学MEM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