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2016年工程管理硕士MEM招生简章

MBAChina
2016-11-01 16:33 浏览量: 2637

MBAChina网】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中心成立于2015年5月,在研究生院指导下,依托十多个院系,集中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工程管理硕士的培养工作,是全校最早跨院系的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之一。中心设有MEM项目顾问委员会、教学委员会、拥有来自相关专业院系的六十多位优秀教师和众多来自主要行业的资深实践教师。MEM教育中心致力于培养国家重点行业和新兴产业的骨干人才,充分发挥清华大学的工科商科优势、产业服务平台和国际合作资源,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开展理论联系实际的各种形式的教学活动,重在培养应用能力和职业胜任力,拓展行业视野和培养行业领导力素养。


领域及专业院系


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专业学位项目下设五个领域方向:能源与环境管理、工程与制造管理、创新与研发管理、服务与信息管理、标准化。MEM学生报考均从工业工程系报名,第一学期统一归口MEM教育中心,在入学半年后根据组班来源、工作需要和自身兴趣,在下列院系中选择专业学习方向:工业工程系,自动化系,环境学院,机械工程系,精密仪器系,热能工程系,汽车工程系,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工程物理系,软件学院,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


师资介绍


目前来自各专业院系的教师共计67名,其中院士4人、国家“千人计划”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教授或者研究员35人、副教授或者副研究员26人,全部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和海外学习研修经历,均为博士生导师或者硕士生导师,有多年从事学术类研究生和专业类硕士研究生的授课经历,教学经验丰富。

引入政府、行业和学界的专家作为校外师资,其中前沿讲座嘉宾十余人,移动课堂授课基地教师二十余人、参与论文指导的企业联合导师近百人。


什么是工程管理


工程管理是要解决如下4类工程的管理问题,其鲜明的特色是工程与管理结合:


● 重大工程项目决策的技术经济论证和实施中的管理;


● 重要复杂的新产品、设备、装备在开发、制造、生产过程中的管理;


● 技术创新、技术改造、转型、转轨、与国际接轨的管理;


● 产业、工程和科技的重大布局与发展战略的研究与管理等。


国内外发展状况


最早的“工程管理”学科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的美国,但在80年代之后,工程管理学位项目才逐渐在近百所美国和发达国家高校普及,目前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西北大学、康奈尔大学等诸多著名院校开设了工程管理硕士(MEM)专业学位,且招生人数逐年增多。2011年美国金融时报、国际电子与电器学会和美国新闻周刊都撰文向读者介绍这个相对新且有重大影响的专业。


中国的工程管理学位起源于中国工程院一批资深院士的建议,他们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体会到重大工程中需要一批既懂工程技术又有管理和沟通技能的领军人物来带领团队,因此在2010年建议教育部设立工程管理的教育项目,以满足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同年,国务院学位办委托清华大学进行论证,最终批准在我国设立“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秘书处设在清华大学,现任主任委员是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


招生类别


学历教育硕士生:通过全国管理类联考入学考试,录取入学后完成规定的培养要求,可获得


清华大学研究生学历证书和工程管理硕士学位证书。


培养方式


录取学生全部为非脱产在职学习,学制一般为2年。教学采用分段集中的上课方式,采取“理论学习、实践教学和现场专题研究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课程设置


与国际一流大学类似项目接轨,紧密结合行业实际,以模块的方式进行设置,分为工程管理核心课程、工程管理限选课程、领域方向课程、技术前沿和最佳工程管理实践等模块,培养有宽广管理素养、精神专业能力及行业特色的π型人才。


学位论文


将体现研究生运用工程管理及相关管理学科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发现、识别、分析、解决工程管理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学位论文实施双导师制,在导师引导的基本方法框架下,进行一对一的专业指导,全面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报考条件


获得教育部批准的国民系列教育大学本科毕业学历后,到入学时有三年或三年以上工作经


验的人员 (2013 年 9 月 1 日前获得本科毕业证书 );


已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到入学时有二年或二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2014 年 9 月 1日前获得学位证书);


获得教育部批准的国民系列教育大学专科毕业学历,到入学前有五年或五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 (2011 年 9 月 1 日前获得大专毕业证书)。


申请流程


● MEM 考试报名


全国管理类联考报名一般为 10 月初至月末,报名具体时间和步骤以教育部和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网通知为准。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站:http://yz.chsi.com.cn


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系统网址:http://yz.tsinghua.edu.cn


● 参加全国管理类联考


考试科目包括外语和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均由国家统一命题。考试的内容和具体要求参


考教育部指定的考试大纲。具体考试时间以教育部和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网通知为准。


● 参加复试


初试成绩满足要求的考生参加由招生单位安排的复试。复试须参加清华大学组织的 MEM入学政治考试和专业面试。


录取


录取时间:2016 年 3~4 月


考生在资格审查通过后并与清华大学签署培养协议后,可获得正式录取资格。正式录取的考生将于 2016 年 7 月收到录取通知书。


入学


2016年新生将于2016年8月下旬或9月初入学。


培养费用


人民币9.9万元


清华大学MEM项目特色


● 型课程设置


工程与管理的最佳结合,既有工商管理的核心课程,也有工程技术方面的专业领域课程,还有行业特色模块,培养跨领域复合型的管理人才;


●师资雄厚


国际化师资队伍、全校共享的师资平台,精心在境内外打造的一系列培养资源平台,由知名院士、资深教师和行业专家授课和一对一指导论文;


●体验式学习资源


80小时极限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项目训练等;


●移动课堂


与企业合作的整合实践项目、与国内外商学院和工学院的交流合作项目;


●个性发展


院士讲座与行业论坛、学术论坛、校友行业协会等丰富的业余活动,推进全生涯教育;


●校园资源


可在学校数百门优秀的科学与工程类课程中选修,共享便利的校园设施、强大的校友网络。


联系方式


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徳楼南519B(100084)


版权声明:

文中信息搜索自网络。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MEM招生信息推荐:


北京大学2017年工程管理硕士(MEM)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郑州大学2017年工程管理硕士(MEM)招生简章


厦门大学2017年工程管理硕士(MEM)招生简章


更多MEM招生信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memzs/


友情提示: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专家群 453676273 ,2017MBA备考精英群 546950070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总群 239701642 。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