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人该如何渡过10月份择校的焦虑期

MEM网
2019-10-06 19:00 浏览量: 1962
国庆7天假转眼之间就过去5天了,马上到来的就是考研正式报名了。

前天我在微信给好友群发了同一个问题:公众号这两天不知道推什么,你们有什么好建议吗?收到的回复总结下来大概有这么几类:

1、如何缓解压力,渡过10月考研焦虑期。2、老师,给我们盆鸡汤。3、说说大家都报哪里了?4、推一下可能会扎堆的学校。5、往届学长考研后期备考、择校、就业等方面的经验贴。6、推推考不上怎么办,让大家冷静一下。7、新增院校复试情况?

其中3和4两个问题,我是不敢推,也不敢说的,因为这个可能误导你们,如果我说某某学校今年可能会扎堆,导致大家都不敢报了,结果就有可能爆冷门了。同理,原来我想在公众号分别发起个投票,会计、审计、图情你们都报的那个学校?但是想想算了,怕给你们帮了倒忙,反而误导你们,所以我决定接下来几天推一下其他几条问题

那今天就讲讲如何渡过考研10月焦虑期吧。

我觉得大家目前焦虑的可能主要是有这几点,今天回答一下,希望能缓解你目前的焦虑。这些问题都是心结,希望今天你能打开心结,摆正心态冲刺最后的76天!

一、后期我还能提高多少分?因为这个关系到选学校。

我讲课的时候讲过,这个问题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如果是在3月之前就开始认真备课的同学,写作你又估了平均分,实话说,可能扎心点,后期其实没太大空间了。如果是备考较早但是一直没咋地好好学的同学,可能后期还可以提高一些。5月之后才开始备考的同学,后期肯定是能提升成绩的,但是具体能提多少,这个太难说了,因为影响因素太多了,比如你本科是985/211还是双非甚至三本或者自考的,因为学习能力不同,后期*空间肯定不同(信不信由你)。

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尽量不要抱有过高的期望,根据现在的实际估分情况选学校更稳妥一些(准备特别晚的同学除外,例如8月开始备考的),当然如果风险承担能力比较强的同学可以另说。

二、应该报什么学校?我报的学校会不会扎堆,报完之后怎么静下心来不改了?

毫无疑问,谁都想同样的分数考个更好的学校,显然这是个赌,而每年都有赌赢的,也有赌输的,所以说还是要看风险承担能力。这个问题还是要以人大举例子吧。

2018复录详情:参加复试230人(内含少干6人),录取86人,全日制31人,非全日制55人。推免19人。全日制录取最高分262,最低分244,非全日制录取最高分254,最低分235。260以上,1人(全日制);250-259分,43人,录28人(全日制23人,非全日制5人);240-249分,100人,录42人(全日制7人,非全日制35人);230-239分,65人,录15人(非全日制)。

从上面人大的2019复试录取情况中可以看出,如果你现在估分240,那就是很大希望进复试,但是被录取概率基本为,因为去年最低分是244。如果你估分自己245-250分被录取的概率7%,如果你为了人大,为了梦想愿意一搏,可以报,前提是你已经做好了失败的准备,所以你就不必焦虑了。反之,如果你还想求稳,那就直接选择报名首经贸、北工商、北交、农大、矿大这种学校,录取率基本上就是75%+,这么大的录取概率你还焦虑什么?所以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你到底是求稳还是想上好学校,这个要想明白。如果你既要求稳,又想上好学校,对不起,我帮不了你。

如果你是纠结的是两个基本同等档次的学校,那就更大可不必了。

如果你还在费心思研究两个过去两年复试录取情况差不多的学校,到底今年谁更简单,那么我觉得你是在浪费时间。比如沈阳的很多学校,西安的多数学校,南京大多数211院校,其实难度差别很小,很难从中看出那个今年会更容易,有这个时间你不如静下心来学习,多提两分说不定就被录取了。

这个问题我课上还讲过,同等档次的学校,优先选择目标就业区域的。如果 就业地没定也不要紧,同等档次的学校,就业的时候不是比拼的学校,而是 比拼你两年或者三年的研究生学习成果。比如拿到什么奖励、取得什么证书、 找到什么实习等等。

谈到这个问题,不得不提一下是,多数学校17/18都比较稳定,个别波动特别大的一般是有一年出现冷门了,那今年这个学校也有可能爆冷或者暴热,报名这些学校意味着你就要承担风险。怎么判断这个学校是不是爆冷门了(你看着学校不错,要么是985/211或者在热门地区,结果分数竟然不高,一般都是爆冷门了)。从我讲择校课的数据来看,求稳的话,会计、审计985普遍在240+(旱区),211普遍在230+(旱区);图情985普遍在230+(旱区),211普遍在220+(旱区),当然这个不是绝对的,个别学校可能由于地理位置或者爆冷暴热可能会低于这个分数,但是绝大部分学校符合这个规律。

三、后期如何更好的*

这个说起来更简单。首先是中文写作,这个就是报班,这个是最简单有效,快速直接效率高的方法,中英文写作都是这样。后期英语的阅读往往*空间很有限了,主要是在逻辑和数学上了。数学和逻辑怎么*?简单的说就是利用好错题集,做10个自己已经会了的题不如研究会1个自己原来不会的题。把自己所有的错题,整理分类,找出自己哪里差,哪里不会补哪里,这个应该是最快速的*方法,而不是不停的刷题。来源 | 本文内容摘自网络

9月到12月份,考研人不可不知的考研大事和备考安排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