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经理要不要懂技术?

MBAChina
2017-07-06 13:11 浏览量: 3862

MBAChina网讯】一个施工项目经理,无论工作多少年,都不可能熟悉每一项工艺。比如,房建的项目经理不熟悉桥梁,公路的项目经理不熟悉铁路。




但是,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我们不太可能按照自己已经掌握的经验去挑选项目。也就是说,你必须面对“新”的工艺的挑战。


可能有人会说,项目经理是做管理的,主要工作是统筹和协调,不一定要熟悉工艺,或者略知一点就可以了。我个人不赞成这种说法。项目经理要全面掌握项目,必须对项目的每一个面——无论是目标、组织,还是项目本身的情况——包括现场、设计、合同、工艺等等,都“了然于心”。


项目经理是施工合同目标的实现者,如果不熟悉工艺,你就不能组织团队做出合理的计划——因为你无法判断计划是否合理,只能人云亦云。项目经理不熟悉、不了解分部分项的工艺,你就不能合理的量化,不能合理的分解任务、设定目标。


在施工过程中,你也不能推动组织去发现、控制风险,不能发现施工过程中的问题。当现场各种各样的问题冒出来的时候,你可能会不断的催促员工去解决问题,或者不断的要求员工更加负责、更加努力,但你不能为员工提供解决方案,也不能根据员工提出的解决方案快速做出决策。


你不能建立与专业施工队伍、与技术人员相同的语境,你们不能在一个专业领域里对话,沟通的效果会大打折扣。一个不专业的项目经理,甚至无法在员工、分包队伍那里建立起威信,也极有可能随着项目的进展被专业技术人员“架空”或者“边缘化”。


项目经理不了解工艺,就无法准备测算一个分项的成本,在成本管理的各个环节——劳务合同、材料指标、收方计量等等方面,都可能失控。项目经理应该建立以“实现利润、回笼现金”为导向的工作思维,而这必须以熟悉工艺为前提的“专业技能”为基础。


那么,项目经理如何“快速”地掌握一个新的工艺,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问题。


第一,必须全面熟悉合同、清单、图纸、规范和现场。不仅是项目经理,每一个项目部成员都必须在开工前熟悉以上内容。只有清楚的掌握这些情况,才能为熟悉工艺、组织生产打下基础。


第二,以编制“新”工艺专项方案为“抓手”。先要收集有关该工艺的大量资料,包括施工方案、规范、名词解释等等。认真地、逐一地研读资料,随着阅读与理解,该工艺的应用范围、施工顺序、技术参数、重点难点等,会逐步清晰。


第三,根据自己的理解编制出工艺的专项方案,邀请该工艺的专业人士讨论、修改方案,直至成型。与有经验人士的直接对话,必须要解决在阅读和编制方案过程中迷惑、存疑、不解的问题。


第四,根据设计、规范、现场和方案,计算出该工艺的工程量。结合对应的消耗量定额,分解出人工、材料和机械工程量,测算出施工成本。同时,对主要材料、机械要一一进行资料搜索,逐一了解的同时建立一个资料库备用。


第五,根据方案内容组织分包队伍进行技术交底。在施工过程中,不断了解现场的施工情况与编制方案的“偏差”,并虚心了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偏差。同时,统计主要材料和机械的消耗量是否与测定的工程量相符。


第六,分项施工完成后,汇总各项数据,总结“理论”方案与现场实际结果的偏差情况。校正自己原有思维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形成总结文字,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


总之,我们必须接受项目经理不可能什么都懂的现实。但是,我坚持认为,项目经理不能是现场走马观花、开会不着边际、每天陪吃陪喝的形象。项目经理必须以专业为基础(懂技术),通过统筹、策划和组织推动项目生产(懂管理),还要通过协调与沟通赚到钱(懂经营),才是一个合格的项目经理。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世界经理人网站博客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