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杂志 | 你拿的年终奖,比儿子的压岁钱还少

MBAChina
2018-01-23 16:41 浏览量: 4299

MBAChina网讯】临近年底,年终奖的新闻又占领了朋友圈。


最新的一则消息是:


有网友爆料,华为荣耀改变员工激励方式。在新方案中,没有职位限制,只要贡献突出,13级员工,也能拿到23级员工的奖金。有人粗略的估算了一下,华为23级的奖金,年终奖可到百万,甚至更高。


其实,不仅是华为,京东、腾讯等互联网名企的年终奖,每年都会让人嫉妒到发疯。


就连一些不知名的公司,也有土豪老板豪掷百万,购买百根金条,作为年终奖分发给员工。


这世上最大的落差,大概就是这样:辛苦了一年,你只拿了几千块钱的年终奖,别人却不动声色的拿了一百个月的工资。你拿的年终奖,甚至比儿子的压岁钱还少。


然而,你有没有去想过:比起那些年终奖百万的人,你到底差在哪里?


你差的可能是平台和行业


不同的平台和行业,有不同的增量和附加值,这些又决定着你的薪水和年终奖。


其实,现在的赚钱,至少可以分为三种体位:站着赚钱、坐着赚钱、躺着赚钱。


站着赚钱,就是用辛苦赚钱;坐着赚钱,就是用经营方式赚钱;躺着赚钱,就是用资本赚钱,就是去最新兴的行业工作。


为什么,一些知名互联网企业员工的年终奖那么高?因为,这是利润增速最快的行业,它们的吸金能力最强。水涨船高,员工的年终奖自然会越来越高。


相反的例子是,银行业年终奖“降声一片”,有民营银行,去年甚至没发放年终奖。


仔细想想,却不奇怪。因为互联网金融的冲击,这几年,银行业赚钱的能力在下降,员工的年终奖,势必要随之下调。


不仅是银行,那些越来越没落的行业,几乎无一例外。


真是这样,你选择的行业与位置,从一开始,就决定了你收入的天花板。


你差的可能是做事的专注度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你永远不会亏钱,把喜欢的事情做到极致,你就能赚到想象不到的钱。


我有个师弟,酷爱新媒体写作。


最开始,他是业余时间做微信,每天下班回来,就窝在出租房里写文章。


前三年,没有赚到一分钱,但他真的太热爱新媒体了,所以一直坚持了下来。


到第四年,他的事业开始大爆发,不仅个人的公众号在业内颇有名气,还成为一家知名新媒体公司的内容总监。有股份,还有年底的分红,年终奖数目惊人。


这样关注于事业本身的人,真的不会太在意年终奖。


然而,你对企业的重要和奉献程度,已经决定了你的年终奖。


当你超越了钱,致力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一个公司不可替代,你就能赚到更多年终奖。

你还差了“学习力”


这些年,我见到的高薪和高年终奖的人,几乎都有一个特点:具有强烈的危机感,从未停止过投资自己。


当我们在玩自驾、玩手机,他们都在学习。他们在知识和信息上特别有危机感,觉得学习才能提高身价,看得更远。


认识一个微友,他是一所985高校的广告学硕士,毕业后,却跨行去做了金融版编辑,苦啃各种经济学著作。三年前,他又辞了职,去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进修,随后,成功应聘为杭州一家企业的中层。据说,年终奖是我们这群人里最高的。


我们总是羡慕别人的高年终奖,却很少有人去关注,别人流过的汗,到底在哪里。


这个世界的变化,比想象的快多了。所以,那些终身学习的人,从来不会混得太差。


你还在谈工资,他却已经在谈身价。他的年终奖,只会一年高过一年。


所以,不用抱怨年终奖的高低,我们更应该问的是:


你足够努力了吗?在团队中,你不可替代吗?是不是大学毕业后,你从来没有主动学习过?


高年终奖的背后,必然是更多的付出,是一个人在职场的日益重要。


当然,还有一种情况,你也能拿到体面暖心的年终奖,或年终福利。那就是:你有一个关心员工的体贴老板。


因为他不怕BAT豪,再怎样,也能把年底犒赏员工的事办得很漂亮。他发放年终奖,和采购年终福利的方式,总能让员工都爱他。


如果你是这样的老板,请坚持;


如果你老板是这样的人,请爱他。


坏老板,只会和员工谈梦想。好老板,和员工谈梦想,也和员工谈钱。


真正在意员工的老板,年终福利发差了,他会不好意思。


如果你的老板正准备发放年终奖,和年终福利,不妨把这篇文章转给他。识别下面的二维码,采购年终福利不用花巨资,也能办的漂亮,让员工都满意。

版权声明:

本文转自王耳朵先生,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