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关注:8首歌,让你听见香港

MBAChina
2017-06-30 14:31 浏览量: 2744

MBAChina网讯】6月29日,《同书写不朽香江名句》任仲平文章推出后,有读者留言:20年前,我刚出生!20年,风云竞逐的维港,明灭闪烁的灯火,脚步不停的人们,香港风华正茂。20年前初生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发生了怎样的变化?香港与内地是如何向阳生长?香港的未来又在何方?我们将任仲平文章,改编成了微视频。换个方式,让我们再读任仲平,思考香港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点击上图查看视频


一座城市和一个国家,156年离散和20年拥抱。1997到2017,香港回归20年,时间改变了香江两岸的历史进程,让这个饱经沧桑的游子,融入中华民族的整体叙事。


1842 年8月,从“皋华丽号”上那一纸条约开始,香港的沉浮、荣辱,就成为中华民族难以磨灭的印记。20年前的7月1日零时,香港会展中心,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五星红旗和紫荆花红旗一起缓缓升起。在亿万华夏儿女饱含热泪的注视中,香港回到暌违已久的祖国怀抱。这一刻,也将无数中国人的个体记忆与民族历史融为一体。


休戚与共,血脉相连,穿越自然的考验、历史的节点、世界的变换,爱国爱港的深情一直涌动激荡。历史割不断血脉,时间冲不淡情感,从昨天到今天,香港与内地已是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心手相牵,不可分离。




罗湖桥,30米,见证多少人南下北上追寻梦想。港珠澳大桥,55公里,串联起粤港澳大湾区。桥的意象,贯通过去和现在,联通香港和内地。从*孤悬到彩练凌波,两座桥折射出的,更是香港与内地“经济故事”的不同乐曲。回归20年,香港与内地已经进入了合作发展的新时期。


这20年,香港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一国两制”实践取得巨大成功。这是前无古人的事业,也注定不会一帆风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香港的发展既有挑战和风险,又充满机遇和希望。历史终究向阳生长,走出困境、赢得未来,更需香港和内地多点任重道远的智慧与耐心。




去年,有人在香港大学演讲,问及大家的启蒙歌曲,全场唱起《我的祖国》。激发如此共鸣,正因为这旋律背后,有山川河流稻香,有乡关家国故园。一脉相承的家国情怀,是香江两岸中华儿女牢不可破的共同价值取向。如何理解自己作为中华民族的一部分,决定了香港以什么姿态走向世界。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香港问题更有特别意涵。20年来,“一国”根基不变,“两制”并行不悖,有创造历史的豪迈,有制度共存的包容,也有不断磨合的耐心,向着同一个复兴之梦,由分流而汇流。往更高远处看,内地、香港如此,台湾也如此。


20年,风云竞逐的维港,明灭闪烁的灯火,脚步不停的人们,共同组成的香港意象,生生不息。愿南海明珠,精彩永不落幕;愿同舟之人,共同书写香江不朽名句。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人民日报评论,作者:任仲平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