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不断思考,才能“看得见”成功

MBAChina
2017-06-24 10:33 浏览量: 2114

MBAChina网讯】在如戏的人生里,为自己写好脚本的人与庸庸碌碌混日子的人,有着天壤之别。


——稻盛和夫


稻盛之“道”


想要在工作中取得某项成就,就应该时刻描绘这一成就的理想状态,然后把这一理想提升为强烈的愿望。


稻盛和夫说:“成功的基础是强烈的愿望。”这并不是提倡空想,在稻盛和夫看来,创造性的活动需要不断地思考,不断地构思,这样我们的头脑中将会浮现那个“看得见”的、即将实现的现实。


稻盛和夫在研究开发新材料的过程中,不仅仅是一而再,再而三地产生某种强烈的愿望,他还在大脑中反复进行着模拟实验,心中推演着各种迈向成功的过程和途径。就像围棋手一样,每走一步都是经过慎重地思考和推敲的,他们的脑中一次又一次地模拟演练着达到目的的过程,然后用这个过程和方向不断指导着自己的下一步走法。


“如果我们的脑中呈现的景象是不鲜明的黑白色还不够。想要更加接近现实,就会看到 色彩鲜明的景象———这种状态是真实发生的”。


稻盛和夫比喻这个过程就好像是体育运动中的意象训练,意象最大限度地浓缩,就是能看见“现实的结晶”。相反,如果做事情之前我们并没有强烈的愿望,也不去深入地思考和推敲,那么就不会清晰地看见完成时的形态。


稻盛和夫在开发新产品的时候,往往已经看到了产品将来应该有的状态,所以他对产品的要求是没有一点瑕疵。当公司员工开发出的产品已经充分满足了式样和性能的标准要求时,还是得不到稻盛和夫的认可。因为,凭借着稻盛和夫多年来对这一领域知识的熟知和深思熟虑,他能看见他脑中理想水准的产品。所以,普通水准要求并不是他的目标。


在稻盛和夫看来,对于实现理想的过程也要24小时不断地反复思考,直到成功的形象在眼前鲜明浮现。这一点很重要,当你对事情的各个细节都有明确的印象时,最后的结果一定是成功。


员工之“行”


企业员工不论从事什么工作,成功的关键在于我们行动之前对自己有什么样的期待和构想,制订什么样的目标和规划。你应该懂得,你用什么标准来衡量自己,别人就会用什么样的标准来评估你。


凡是事业成功的人,大都有两个相似点:一是明确地知道自己事业的目标,二是不断朝着目标前进。目标的意义不仅仅是目标本身,它就像人生的指南针一样,是我们行动的依据,信念的基础,创造的源泉。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MBA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