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杂志|为什么总有人在执著地等待复活的那一天?

MBAChina
2017-05-11 09:25 浏览量: 2167

MBAChina网讯】不需要千万,也不需要四五百万,只需要两三百万!便能够享受到最新的人体冷冻复活黑科技!


只是,目前此类公司只承诺科学冰冻,并不保证复活。61岁女作家杜虹作为国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已通过冰冻头颅寄希望于五十年后复活。又据报道,意大利神经外科医生塞尔吉奥今年将于英国进行全球首例换头手术。


在生死方面,中国自古就有怀疑论基础上的乐观进取传统,黄河决堤了便治理,东海淹死人了便填掉,天气太热了就把太阳射下来,“现实科学”在中国大陆上本就有得天独厚的土壤。因此齐同生死的道家也就摇身一变成为炼制丹药的道教,宣扬生命苦难的佛教也最终演变成讲求顿悟的禅宗,中国的观念中很少谈到复活,它只追求更实际可感的长生不老,因为一旦土葬也就意味着“魂气归于天,形魄归于地”(《礼运》)。



用于冰冻人体的相关设备


就此而论,国人虽然没有宗教信仰,但不意味着没有信仰,更不意味着没有敬畏,在中国传统中,一方面是无时无刻的诗意表达,另一方面则是对天人合一的不断追寻,“自然”已经无所不包、至大无外,不需要去寻找一个彼岸世界。


但是肢体的消亡终究令人难以接受,记忆能够维持的时间毕竟短暂,任何人都难以接受那种彻底的虚无,于己、于亲人都是如此。带着这样的思索,学者吴功青和徐诗凌在留学意大利期间,通过对罗马地下墓窖走访探索,不仅重现了纷繁复杂的历史时刻,更揭秘了万人墓背后的人性逻辑,为我们理解生死、宗教、信仰和当下提供了一个跨文化的、更加广博的视角。


罗马的地下墓窖由罗马早期基督徒建造,数量达几十个之多。不同于罗马人通过现实的荣耀来对抗死亡,基督徒十分唾弃对死亡的绝望态度,他们把死人埋到墓地里,期待真正的永生,因为根据圣经记载,耶稣死后三日内复活,并将复活的希望给了一切信他的人。


为了解决由于身体毁坏而导致的对于复活的不确定性,教会提出了很多设想,奥利金强调:首先,复活不仅是身体的复活,而且是同一个身体的复活。第二,复活时的身体,不再是我们看见的肉身,而是“灵性身体”。同时,通过裹尸布处理尸体,基督徒则能让自己更加卑微,亲身体验耶稣的死亡,进而获取复活的信心。


有了这些习俗,基督徒心里的死后世界不再是难以捉摸的虚无,而形成了一种实实在在的生活,信仰也不再是一种说教,一种单纯的信念,而变成了一种行动,一种同时指向永恒和现世两端的活泼生命。


基督教发展早期,教会和基督徒的处境非常险恶,然而,罗马帝国对基督教的迫害越是残酷,基督徒的殉道激情就越发高涨。


表面看来,基督徒的这种“激情”很不自然,甚至很不人性。但是,这种不自然的“激情”只是表现,他们最终的目的并不在此,基督徒愿意“忍受”,并不是发自内心地认为灾难是对的,也不是他们愿意忍受灾难,而是因为耶稣强调谦卑,并为谦卑的人而不是骄傲的人预备了永生,基督徒便不得不遵从诫命用“忍受”的方式期望永生。


如果我们进一步追问:为什么基督会颁布“忍受”的诫命?为什么受难反而像一种积极的应许,让基督和殉道者们的信念坚定不移?我们就会发现,在基督徒“激情”的表层悖谬下,还隐藏着一个更深的心理结构,“受难=正义=永生”。


“受难=正义”说的是,基督和基督徒认为受难不仅不是一种羞辱,而恰恰是获得正义的一种方式;“正义=永生”则是说,基督徒因为从上帝眼中的正义而得到永生的应许。从“受难”到“正义”,再从“正义”到“永生”,早期基督徒寻到之路表明,第一,受难内化成道德,变相滋生了基督徒的内在肯定;第二,受难的激情最终依赖于永生的许诺,复活是一切殉道者“激情”的根本支撑。


甘于殉道的“激情”除了谦卑的要求和“末世论”的背景外,还有一个更为世俗的维度。即面对异教徒对于基督徒的指控和迫害,殉道不仅是向上帝作证,也是对世人宣告:“我们”——基督徒,不仅没有做过任何坏事,反倒是你们——异教徒,用极为不义的方式在惩罚我们。于是暴力的迫害越剧烈,便越陷自己于不义,相应的,基督徒自身的正义感就越来越强,获救的自信越来越强(因为异教徒的做法像魔鬼),得到的支持也越来越多。


在整个罗马帝国时期,几乎没有哪个知识分子看清其中的内在本质。结果,罗马人要么对之不管不问,要么对之大加杀害,非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反而陷入到基督教自身的逻辑当中,为基督教的胜利添砖加瓦。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出版社,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