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杂志|技术?效率?人性?什么才是新零售的本质

MBAChina
2017-05-04 16:01 浏览量: 2129

MBAChina网讯】一切的改变,都来自认知革命。一个新认知,一个新天地。


新零售概念建立在中产阶级的快速兴起,是建立在消费升级的基础之上;消费对于个性化的追求,对于服务的特殊要求,都会倒逼零售的整体升级。


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线上电商渗透率逼近天花板时,线上对实体便利店的冲击波已经衰竭,反而需要与线下便利超市结合才能得到新一波的增长。阿里也正是鉴于此,才提出新零售的概念:将以用户数据为核心电商和以体验为核心传统零售商融合发展,满足消费者的真正的需求。




2017年阿里加快了“新零售”战略布局,入股线下门店包括联华超市、三江购物,其全资控股的盒马鲜生在北京上海大举开店。


阿里投资的盒马鲜生和永辉旗下的超级物种,构建了生鲜电商O2O模式,即“未来超市+餐饮”,在这个方面拓展创新了不少新玩法。


“新零售”已经成为继共享单车后的线上加线下高频消费新风口。而“商品+服务+内容的消费者体验”模式也成为零售行业的2017年乃至未来较长时期内,最具增长潜力的新模式。


另一方面,科技的实质性创新也在改变零售体验。Amazon Go是亚马逊去年提出的实体店概念。开设在西雅图的Amazon Go实体店,没有收银员,用摄像头、传感器、算法观察客户,追踪用户的购物轨迹。当客户离开时,亚马逊系统可以自动向客户收费,不需要收银机、不需要结账、不需要排队。通过新技术,Amazon Go为用户带来更快速的购物体验。


在正见创变岛看来,如果美国在追求科技改变零售,中国在追求数据改变零售,而日本在追求体验改变零售。而它们或许是新零售的殊途同归。


创变岛认为,购物体验是一个复杂的系统,不只要科技与高效,还要场景、人性、温度、生活方式...


在日本,线上线下融合的零售模式在2013年已经初具规模。但日本仍旧以体验为核心的线下零售仍旧是主战场。并且,由于日本零售结合了日本的匠心精神与极致服务理念,由此创造了世界最具生活情感的体验型新零售。正如日本的动漫、软银papper机器人都以情感为导向,因为情感的注入,从而赋予了日式新零售独有的灵魂。


日本网上零售业开始于2000年,初期它只是作为日本实体店提升业绩的补充手段。调查显示,在日本,专门从事线上零售的企业仅占20%,而同时开展线上线下业务零售的企业占60%。


从消费者特性分析,只有20%的顾客乐意单纯的网上购物,高达72%的顾客虽然网购,但会去实体店确认商品。线上线下多渠道购物者购买金额比单渠道顾客购买金额高2倍。网上下单,希望到实体店提货的顾客比例高达70%。约75%的顾客在实体店找到了喜欢的商品,仍会到网上进行确认;72%的顾客在网上找到了中意的商品,也会去实体店做确认或检测。


在日本,电子商务、全渠道、O2O,发展历史都不长,却涌现一批企业以各种模式实现O2O。资生堂异业合作的网上销售,加强与顾客互动,最终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永旺与雅虎合作,线上发放优惠券,线下实体店使用;日本最大的电信运营商NTT,应用GPS技术,获取顾客数据,分析购买行为;东急百货打通实际与虚拟库存数据;优衣库设立社交网站,利用商品评价引导激发顾客购买……


日本全渠道零售业的两个特点


1. 让零售业越来越向服务业发展。实体店铺很大程度上不再只是买东西的地方,而是消费者“体验的场所”。消费者会期待在实体店铺中获得归属感,拥有很好的购物体验。这种零售业的转变是一种本质的回归。


在日本,便利店原本是方便购物的地方,但它却慢慢地演变成“交流场所”,而为了提升顾客的体验感,越来越多的零售业者动用IT技术,给消费者带来更特别的体验。


2. 全渠道零售业让原本销售商品的企业演变成了提供信息的企业,他们开始使用分析技术,了解消费者行为,重新建立与顾客之间的关系,并将信息反馈至生产。


当然,日本线下实体店的特点,也是新零售模式下,国内线下实体店可以借鉴的:


第一,深耕实体,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与中国线上零售倒逼线下改革不同,日本的实体店在线上零售业发展期间,并未受到强烈冲击。而且线下实体店擅于运用场景化解决方案,通过精细化的供应链管理系统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第二,提升服务,让其成为高附加值。电子商务平台商品琳琅满目,足不出户就能选择到心仪的商品。但是,许多日本消费者还是习惯到实体店采购。日本商家折射的耐心、礼貌、周全、细致入微的服务给消费者带来的体验是线上零售难以企及的。


第三,匠人精神,追求极致品质。日本人注重坚守一门手艺,并且精益求精,在当下市场环境中尤显得难能可贵。小到一碗拉面、一块豆腐、一个寿司……日本人似乎很擅长在小买卖里做出大生意。特别是饮食方面,想要品尝“匠人”的手艺,就必须去实体店。不管是拉面馆,还是寿司店,这些小小的店铺其实都是日本“匠人精神”的载体。


随着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中国零售行业也将发展创新出更多的新玩法,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这也许才是新零售的真正意义。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网络,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