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关注:购物与购事,做事与做人

MBAChina
2017-04-20 09:21 浏览量: 1443

MBAChina网】很多时候,企业主管需要更多的想像力。例如,请回答一个选择题:




如果你要推出一个照相功能卓越的智慧型手机,行销时,你应该突显哪一点?


A强调高解析度与五.七吋大萤幕等高规格


B强调能将孩子们的照片拍得很可爱


日本行销顾问理央周指出,顾客在选购商品时,会有功能面,与情感面的需求。以功能为标准选购商品,是「购物」;而以情感为标准来选择商品,是「购事」。在物质丰足的今天,越来越多顾客偏好购事,而非购物。


举例来说,宜家家居的DM设计,提供了各个空间的生活场景,令人想像身处其中的感觉。你可能并不缺一张沙发,但你永远会响往那种舒适温暖的生活空间。因此这题的答案是B。


有趣的是,在行销上要放大想像力,但是在领导员工,和部属进行绩效面谈时,你必须尽量去除那些模糊的想像空间,越具体越好。


第四季,正是很多公司进行年度绩效评估的时候。主管在绩效面谈时,应避免抽象笼统,例如,讨论动机、态度,而应把重点聚焦在行为上,明确讲述部属做了什么好行为,或者你希望他改变的行为。


管理顾问霍斯曼指出,行为的定义包含五个部分:一个人说的话;他说这些话的语气、用词或方式;他的脸部表情;他的肢体语言;他的工作成果(数量、品质、正确度、时间性、文件)。


注意到没有?态度或动机并不包含在其中。因此,在给员工回馈时,若你说:「最近在会议中,你的态度很差。」部属很可能会说:「我没有。」对话立刻陷入争辩与防卫;如果你说:「刚刚在会议中,你好几次打断别人的说话,而且和旁边的人传纸条,影响其他人分享。」就是一个比较恰当的说法。


对很多主管来说,必须学习的一大功课是,不要把所有时间花在做事上,而应该在行事曆上固定拨出时段,处理人的课题。


霍斯曼指出,主管的两大责任是,一、达成绩效目标;二、留住优秀人才。要同时达到这两大任务,一个很好的做法是,每週和部属进行一对一谈话。


也许是十分钟,也许是三十分钟,定期谈话能让主管更了解部属的工作状况,和他的长短处,并适时提供教练或指导。此外,因为定期互动,更能建立彼此的了解与互信。


本周,你和部属一对一谈话了吗?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EMBA杂志,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EMBA杂志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