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关注:法规课程也可以很有趣

MBAChina
2017-04-19 10:18 浏览量: 1612

MBAChina网】富国银行集团(Wells Fargo)因违法收益遭罚一亿美元;福斯汽车(Volkswagen)、通用汽车(GM),以及安隆能源公司(Enron)因违反企业伦理,必须缴交巨额罚款。


你或许听过有人这么说:「法规遵循又不能为公司赚钱。」然而,和没有遵守法规的结果相比,花些时间训练员工,以及塑造法规遵循的文化,绝对是项划算的生意。




不过,如果训练课程很无聊,年復一年照本宣科,那大家只会把它当作耳边风。英国航太系统(BAE Systems)安全训练主管莱恩斯(Steve Rients),在训练与发展杂誌(T+D)上指出,想让员工有效地学习法规遵循,公司应该掌握三项要点:


1.挑起兴趣,产生共鸣


法规的内容枯燥乏味,想让它变得生动有趣,最好的办法就是将它包装成精彩的故事。故事的设计最好有连贯性,让员工好奇今年的故事发展是什么,促使他们迫不及待地想参加训练。这和大家总是想看电影续集是一样的心态。


公司可以以自身为雏型,创造一间虚拟的公司与人物,让员工产生连结。举例来说,乔治是一位银行的中阶主管,只关心生意,认为麻烦的规定都可以省略;而布莱恩则是名资深员工,总是粗心大意,什么都不知道,也从不回报。


训练的一开始可以先从故事的结局说起:乔治因忽略法规遵循,不小心为毒贩开了洗钱帐户,害银行遭罚巨额罚金而倒闭。接着,公司可以从法规遵循的内容切入,带着员工回头探讨每一段剧情,该怎么做才能避免同样的悲剧再度发生。


2.跟着故事,学习应对


第一次的法规遵循训练,公司可以让员工探讨事件是怎么发生的、乔治的同事有什么反应,以及该怎么做才能避免这个灾难。第二次的训练,则可以进行角色扮演,模拟乔治的同事因为没有回报违规事项,而上法院受审。将前一次的讨论内容当作证词,并在过程中陈述法规遵循的内容。接下来的训练课程设计以此类推,规划不同的情境来帮助员工学习。


3.说明原因,了解重要性


如果没有告诉员工他们应该做什么、该怎么做,以及说服他们采取行动,训练只是浪费时间。除了学会如何避免灾难,公司必须让员工知道,法规遵循与回报违规事项,会为自己带来哪些好处。举例来说,因为没有违反法规,乔治的公司创下有史以来最高的营收纪录,所有员工都得到了额外的奖金。


用正向的结果鼓励员工检举违规事项后,公司要明确说明回报的方法与途径。告诉他们,应该要向哪位法规遵循专员报告,并提供匿名热线等工具,来保障员工权益。


法规遵循训练不紧急,却很重要。用心规划课程内容,能让它在关键时刻发挥巨大的影响力。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EMBA杂志,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EMBA杂志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