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关注:离领导者最近的人,决定领导者的成功程度

MBAChina
2017-04-18 15:59 浏览量: 2239

MBAChina网讯】一个成功者的背后,一定有一个伟大的团队。他们或理解,或支持,或帮助,才使其能够功成名就。

 

你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你能够成就什么,有时并不在于你自己,而在于追随你的人,或者说在于你身边的人。有学者对李自成的失败进行了认真的研究,提出的一个观点就是他身边在文武方面都缺乏一流的人才。

 

 

美国着名领导力大师约翰·麦克斯韦尔历经30年的领导经历,感悟到的最伟大的领导力原则就是:离领导者最近的人,决定领导者的成功程度。

 

实际上,一个人能否成功就在于你是不是有能力把一批优秀的人才聚集在自己身边,特别是对于身处高位的人来说尤其如此。

 

项羽与刘邦之争

 

我们从项羽与刘邦的身上能够非常明显地看到这一点。刘邦就是一个流氓、小吏,一生没有打过几次胜仗,但他的手下个个表现出色。项羽贵族出身,神勇无敌,所向披靡,但他的手下没有几个表现出众的,唯一的范增却弃之不用。

 

而且,刘邦手下有许多人才原先都是项羽的人,项羽看不上他们,也不重用他们,最后都跑到刘邦这里来了,成为刘邦集团中重要的谋士和将领。这些人中有韩信、陈平、英布等,张良也曾经追随过项羽,但很快又回到了刘邦身边。尽管项羽自身的才能很高,但身边缺少得力的帮手,结果,最终项羽自刎于乌江,刘邦却赢得了天下。

 

在刘邦统一天下登上皇帝宝座以后,曾经和他的大臣在一起讨论,是什么让他能够最终打败了强大的项羽?大臣七言八语地说了很多。最后刘邦很坦白地说,最重要的一点是因为自己身边有三个人,一是“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的张良,二是“镇国家、抚百姓、给饷馈,不绝粮道”的萧何,三是“连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取”的韩信。

 

 

一个人的成功来自离你最近的人,一个人的失败更是如此,我们往往就是因为“用人不慎”而栽跟头的。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我们看到历史上朝代的更替有很多就是因为“用人不慎”引发的。

 

齐桓公的错误

 

齐桓公41年,管仲病重,齐桓公去看他,问有什么可以交待的,管仲说:“从当前情况来说,真正重要的是您要离开易牙、竖刁、公子开方。”管仲死后,齐桓公并没有听管仲的话,反而重用了这三个小人。齐桓公43年,齐桓公病重。齐桓公的五个儿子各率党羽争位,易牙等三人为了各自的目的也参与其中。

 

最终,齐桓公被易牙等三人禁困在寝殿里,活活饿死。而齐桓公的五个儿子为了争夺王位,没有一个人来操持齐桓公的后事。结果,齐桓公的尸体被撂了67天,无人问无人管,尸虫都从窗户里爬了出来。下场极其悲残。

 

千万不要以为自己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有时我们的命运就掌握在我们身边人的手里,特别是听命于我们的下属。他能够让我们上天堂,也能够让我们进地狱。或者说,看一个领导人有什么样的未来,看看追随在他左右的都是一些什么样的人就可以了。

 

总结

 

因此,作为一个领导必须时刻提醒自己,自己的身边都是一些什么样的人,是不是自己需要的人,是不是能够帮助自己的人,或者是不是可能会背叛自己、伤害自己的人。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CEO精英圈,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