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关注|网络形象是求职名片

MBAChina
2017-04-12 09:52 浏览量: 1408

MBAChina网讯】90后和00后的青年对社交媒体都不陌生,找工作时也会利用网络资源。然而,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为求职者提供工作资讯,另一方面也可能被雇主们用来评估求职者的为人、条件与能力。


2013年,网络招聘公司JobsCentral调查近400名人事管理人员后发现,四分之三的雇主会通过社交媒体平台或网络引擎了解求职者的背景。


然而,南洋理工大学四名学生针对300名18岁至25岁的学生做的调查显示,超过半数曾在社交媒体上,上载可能让雇主觉得不妥的内容,包括喝酒、吸毒、说前公司或同事的坏话等等。


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讲师王佩文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形容,社交媒体犹如一张名片,用户可借此塑造自己的网络形象。


结合不同社媒了解求职者人脉与性格


People Search人力资源公司在本地的顾问主任林美伶也发现,近年来确实有越来越多雇主希望透过社交媒体了解求职者。她说,LinkedIn是较专业的社交网页,雇主可以了解求职者的人脉网络;面簿和Instagram比较个人,雇主可能希望透过这两个页面,了解求职者的性格。


王佩文说:“有个说法,求职者因才华受注目,因人格而受聘。你必须通过这两关。”雇主可比照社交媒体的内容与求职者在履历中列出的经验。社交媒体也能透露求职者的个性和爱好,雇主能从这些信息推断他们是否适合公司的企业文化。


不过,社交媒体不应取代面试,雇主也不应利用求职者在社交媒体上透露的资料如性向、国籍、种族、婚姻状态、宗教信仰、样貌或政治立场,来筛选人才,否则有可能因此错失有热忱的好职员。


林美伶说:“社交媒体上的资料只是评估项目之一,不是决定求职者受聘与否的决定因素,还要看他们在面试时的表现、他人的引荐等。但是上传裸照、非法内容等,就另当别论。”


别写过于极端的文字


真的不能上传和朋友在舞池饮酒玩乐的照片吗?林美伶认为没有一定标准,视照片内容,附上的文字而定。不同人看到同一张照片也会有不同反应。例如,有些雇主想找个性外向的职员,就不会觉得这些玩乐的照片不妥。不过她也坦言,他人难免会从社交媒体的内容形成对我们的印象,这印象也许不全面,但也无可奈何,因此还是要注意自己在网络世界的言行。


除了上述一些不妥当的内容,林美伶也提醒求职者不要写过于极端的文字。她说:“如果你对某个课题很感兴趣,可以直接找有关机构提出意见。积极寻找对的平台发表看法,而不是写在自己的社交媒体网页上。”


应否隐藏自己的社交网页?


既然雇主可能上网搜索求职者的资料,那是不是应该刻意隐藏自己的社交网页,这对求职者是否利多于弊?


王佩文指出,精明的00后会设立两个社交媒体账户,一个是公开的面簿或推特账户;一个是私人的Snapchat、Tumblr或Instagram。


善用社媒塑造个人形象


她建议求职者先在所有社交媒体平台上搜索自己的名字,看会搜出些什么。她说:“用社交媒体平台塑造你的个人品牌形象,问自己你要他人对你形成什么印象?如果你想让人知道你对某行业、品牌或课题感兴趣,或对这方面有所了解,可以分享一些能反映出你的兴趣、想法或知识范围的文章。”


她建议在社交媒体上形容自己时,采取2-6-2的比例:20%为个人资料,60%为专业资讯(你喜欢做的事),最后的20%则是你与众不同的地方。


“别害怕让人看到你的个性或兴趣,如歌唱、烹饪或喜欢看的书,但避免发表极端的政治或宗教看法。还有,雇主不会想看到求职者喋喋不休地埋怨生活中的一切大小事;或你怎么隐瞒老板和讲师,偷偷上网玩游戏或购物;或你仇恨小孩到想把婴儿车推下手扶梯。这些都是一些人在网络世界发表过的言论。”


当然,求职者无须时刻都呈现乐观开朗的一面,可以做真实的自己,但善良、懂得尊重与感恩,是雇主在找的员工特质。最后,她提醒求职者注意自己在网上的朋友圈和追踪的兴趣小组。


林美伶认为,如果雇主完全找不到求职者的社交网页,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这代表他们必须与求职者面谈后才能下定论。不过,积极找工作的求职者应考虑设立一个LinkedIn账号,这可等同个人简历。


第三方购物网站ShopBack在全球聘请100多名职员,平均年龄仅29岁,都是广泛使用社交媒体的青年。


该公司的人事部经理李瑞超受访时说,上LinkedIn搜索准职员是常见做法。公司若想聘请管理社交媒体网页的人才,就更有可能先上网搜索求职者的社交网页,看看他们是否有创意、有人脉网络等等。不过,单凭私人社交媒体上的资料决定是否聘请一个人则不常见。


拥有年轻团队的ShopBack,会限制职员在网络世界的言行吗?李瑞超表示不会。她说:“公司选择信任职员。我们相信他们在经营自己的私人网页时,能够自行做出判断。”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联合早报,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