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关注:中国创业者该如何打造风靡海外的产品?

MBAChina
2017-04-11 10:35 浏览量: 1201

MBAChina网在企业诞生的时候就要清楚自己的定位。不管创始人是哪个国家的,只要公司的定位是做全球性的事情,它就有了发展成世界型企业的基础。




Kika是做啥的?


国人很陌生,听说在海外还挺受欢迎——这是对Kika Tech的最初印象。移动应用开发商Kika Tech旗下有两款产品,2014年上线的Kika Keyboard输入法,以及Hifont字体管家,其中键盘应用Kika Keyboard(以下简称Kika)是他们的明星产品。


这两个产品的创办者是一支中国创业团队,来自斯凯网络、微软、创新工场及百度等*互联网公司前高管,在创始人名单里还包括豌豆荚早期的联合创始人。Kika输入法上线一年后,用户数突破1000万,如今的月活在5000万左右。同年,Kika Tech被 Google 认证为顶尖开发者。


在创创公社第五课“精益产品法则”上,Kika输入法创始人胡新勇现身说法,与创创学员们分享了打造“出海”爆款产品的经验与心得。



为什么出海?这其中,全球市场的大而可挖掘是选择出海的共同原因,“和过去诞生的民族企业不同,现在的企业更愿意做大为一个全球公司”。


Kika想对创业者说的


让整个世界沟通更简单,是Kika的梦想。全球化是新一代企业的追求,不要把目光局限在中国市场,创业者应该去覆盖除了中国以外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参与到全球的竞争。


今天,我们要吸引全球化人才的加入,吸引多元化、国际化和高级职业经理人的加入。我们要把公司的使命放在第一位——我们能给社会带来什么,能给用户带来什么价值,能跟别人不一样的在哪里?


在企业诞生的时候就要清楚自己的定位。不管创始人是哪个国家的,只要公司的定位是做全球性的事情,它就有了发展成世界型企业的基础。


一个企业怎么能够在市场竞争中不断通过失败获得成功,即持续成功,两个方面是关键点:一是要做得少,战略要清晰聚焦,二是组织效率上,比别人做得越来越高效。


无论是企业本身的定位还是产品的定位,都要凸显不同。一个产品最根本的立足点,就是颠覆和创新。不管是产品思维、用户思维还是其他方向上,我们与竞争者的差异性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用户体验的优劣。


所有产品的思维都应该来自于数据,得数据者得天下。现在核心的创新都是靠数据驱动的。重视数据,就是要学会从产品和用户,从数据背后的一些逻辑发现更多的变化,及时做出调整。


我们要构建什么样的体系


在互联网创业的背景下,我们应当构建什么样的体系才能用小规模团队跟大公司竞争?以下三点可以作为参考。


第一,人才驱动。随着企业的发展,这些优秀的人会变成产品发展过程中的核心驱动力。所以在一开始时,筛选人才的过程就很重要。以技术岗位为例,一流学校出现优秀人才的概率高,挖掘优秀人才就意味着挖掘一流学校的一流学生。


第二,快速淘汰。各个企业的考核方式可能各有不同,但是半年的时间足够让优秀的人脱颖而出,这一点适用于任一岗位。能够及时地淘汰掉不适合企业发展的人,是一个保证公司往前走、或者说产品往前走的重要用人策略。


第三,开放的心态。无论是对投资人、合伙人也好,还是竞争对手,都应该有一个非常开放的心态。我们通过跟同行的交流会发现,其实我们需要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行业。越是竞争,企业内部的压力越大,公司的发展速度就会越快。这也是为什么要把危机意识放在创业企业的第一位的原因。



胡新勇在创创课堂上


做好产品十大秘籍


第一,不做机会主义者,要聚焦。一个企业的资源是有限的,贪心的结果很有可能就是所有都做不好。取舍的另一个含义就是聚焦、不跟风。断掉自己的其他退路才能有破釜沉舟的决心,才能在更垂直的领域摸索得更深。


第二,积极试错不怕错。每开发一个新的功能,推出一个新的版本都难免存在问题,我们必须通过快速的迭代来不断地满足用户更深层次的需求。


第三,基于数据分析,快速决策。一个企业的行为,不管是试错,还是快速迭代,都是基于数据的决策。每个版本的发布都要先预测各种影响和效果,都要以数据来驱动分析和定位产品的后续发展。


第四,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设计。我们应该思考的是:以用户为中心,到底是以哪些群体为中心?我们的产品怎样跟用户拉得更近?我们的员工怎样跟用户拉得更近?


第五,坚持用户产出内容,构建生态。让用户自我创造更多的内容是产品竞争力的体现。来自全球的用户都可以成为企业的设计师,让企业拥有更多的本土化产品,在全球范围内形成生机蓬勃的内容生态圈。


第六,少即是多,用产品解决某个痛点。随着产品的时间拉长以后,产品往往会做得越来越厚重,Kika认为这是不合适的。企业应该做的是让用户用更少的次数和更少的交互获得他想要的东西,解决用户的痛点。


第七,病毒式营销。好的产品自己会说话,会说话的前提是能够吸引到足够多的用户。产品内部的创新和特色,能够驱动每一个用户每一天发出大量的内容,这就是对这个产品的最好的宣传。


第八,构建核心粉丝社区文化。今天所有产品就是一个硬传播,即口与口的传播,而不是爆炸式的传播。现在很多的产品需求来自于用户,所以对于创始人或者产品负责人,做一个产品时非常重要的,是怎样更接近用户,达到更多的互动。


第九,工具产品和平台产品。很多时候,一个创业团队的使命就是把单品做到极致。只有单品做到特别极致的时候,才能继续构建平台,构建生态。


第十,深度本地化。本地化的过程其实就是对全球各个国家资源的配制,当地的人对自身文化的理解肯定会优越于外来人,要让全世界更多的人了解更好的产品,就需要更多的本地化。


后记:Kika出海之路的启示


Kika输入法上线一年后,用户数突破1000万,如今的月活在5000万左右。同年,Kika Tech被 Google 认证为顶尖开发者。


基于Kika的移动出海之路, 它可以给创业者们带来的启示如下:


团队:打造超群的专业实力


从团队创立之初开始,Kika就集合了国内输入法领域顶尖的开发人员。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全球140个国家的用户,Kika不仅在海外,也在北京总部吸收了大量外籍员工,并积极听取他们对于拓展海外市场及优化用户体验的意见。同时,Kika的海外运营团队也分布于美国、俄罗斯、巴西、墨西哥、印尼等地,能够及时听取用户意见或建议并作出反馈,帮助Kika更好的洞察用户需求,提升产品表现。


推广:善用资源,借船出海


优秀的开发团队,卓越的产品表现,加上广阔的舞台,可以让企业更好地发挥出它的魅力。同时,在推广中获得最新的用户洞察,以不断优化产品设计与服务,也是成功的关键。为此,选择合适的推广平台至关重要。对此,Kika运营副总裁马雪峰说道:“面对人生地不熟的海外市场,中国创业创新者也需要善于利用国际工具,‘借船出海’。”


人工智能: 将带领Kika进入发展新阶段


胡新勇在Google I/O大会期间曾做出感言:“Kika正致力于运用先进科技打造下一代键盘应用,也正在筹建语音引擎、大数据平台和人工智能服务。”未来,Kika将探索与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更加智能的下一代键盘应用。“通过 Kika,我们要让表达更容易、更丰富、更个性化,做一个个性化自我表达的生态系统。未来, 我们希望基于人工智能、情绪的智能识别,重新定义输入法。”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