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关注:如何像发明大师一样拥有突破性思维

MBAChina
2017-02-25 10:06 浏览量: 2993

MBAChina网讯】古往今来,有很多像爱因斯坦一样的发明大师在不经意间闪现出优秀的创意,这些创意为人类带来了巨大的进步和发展。最近,有专家用轶事趣闻讲述了这些著名创意的诞生,探讨了最有益于创造力的精神状态,并提供了一系列实践练习,告诉我们该怎样进入这种状态,以提高我们产生卓越创意的能力。




你可以学会如何想出优秀的创意。这是奥利维亚·福克斯·卡班与朱达·波拉克在《网与蝴蝶:突破性思维的艺术与实践》(The Net and the Butterfly: The Art and Practice of Breakthrough Thinking)一书中做出的大胆承诺。卡班是《魅力之谜》(The Charisma Myth)一书的作者,她与波拉克曾在斯坦福大学的创业孵化器任职;目前,两人为许多优秀公司提供咨询服务,包括谷歌(Google)、Airbnb、IDEO、德勤(Deloitte),甚至美国陆军特种部队。《网与蝴蝶》一书不仅用轶事趣闻讲述了著名创意的诞生,还提供了一系列实践练习,目的是提高读者产生卓越创意的能力。下文的编辑节选内容,探讨了最有益于创造力的精神状态,并用示例讲解了如何进入这种状态。最后一段讲述了创意“诞生过程”通常包含了在原始的思想火花迸发之后,对创意的修改和合并。


1965年。佛罗里达州克利尔沃特。当时的滚石乐队仍籍籍无名。在一个闷热潮湿的清晨,基思·理查兹在一家汽车旅馆的客房里醒来,看到了床上的吉他和一台录音机。头昏脑胀、宿醉未醒的理查兹把磁带倒了回去,按下了播放键。在这张长达一个小时的磁带中,他自己打鼾的声音占了59分钟。但前30秒却成为了滚石乐队最标志性畅销单曲《Satisfaction》的开头和第一句歌词。他根本不记得自己碰过录音机。


不论你是否相信,理查兹获得突破性时刻的模式,与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发现狭义相对论的模式完全相同。我们在为本书采访世界上最伟大的创新者的过程中,曾无数次耳闻这种模式。如果你在洗澡的时候也曾有过灵光一现,那你肯定也有过同样的经历。


如果你出现了这种“淋浴时刻”,很有可能你当时正在思考某件事情,可能是工作中的问题,或者人际关系上的麻烦。你肯定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希望找到不同的解决办法。然后你开始淋浴,水在你身上流淌,你的意识也开始信马由缰。你不再专注于一件事。突然,答案如晴天霹雳一般出现在你的脑海中。你的淋浴时刻与基思·理查兹和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的发现之间有什么共同点?当你开始淋浴时,你已经无意识地切换了大脑的模式。之前,你一直有意识地专注于问题。但在淋浴时,你的意识进入了漫游状态,无所事事地做着白日梦,或者好像是“什么也没想”。神经科学家最近发现,突破的秘密在于,我们能够在专注与漫游这两种模式之间切换。


对于专注模式我们早已不陌生,因为我们生活中一直在有意识地使用这种模式。你可以把它看作是“执行模式”:是人类用于执行和完成任务的模式。这种模式以目标为导向,专注于最终期限,擅长制定清单、遵照时间安排和遵守预算。大脑中负责这种模式的部分被称为执行网络。


执行网络是在颅骨前方附近的一组大脑分区,负责帮助人类专注于任务和实现特定目标。人类非常擅长使用执行网络。毕竟,我们在学校中至少花了十多年的时间,专门训练这些分区。事实上,阅读这句话的时候,你正在调用你的执行网络。通过执行网络,你可以成为(我们希望如此)有用、负责和高效的社会成员。


但仅靠执行网络并不能带来突破。它还需要漫游网络——即创造淋浴时刻的部分——提供帮助。这就是我们的创意网络——默认网络。你可以把默认网络看作是大脑中的突破性天才组成的网络或委员会。这些天才不断地谈论和交流创意、不完善的理论和大胆的猜想。


默认网络是所有创意、发明和才华的来源,但它的作用尚未得到充分的认可。默认网络在人类历史上取得过哪些成就?或者换一种更好的问法,它在哪些伟大发现中发挥了作用?如果说执行网络赋予了人类专注和完成任务的能力,默认网络则赋予了人类透过世界的复杂表象找出规律的能力。


默认网络是人脑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研究已经确认,大脑的这一部分对于人类生存的重要性,不亚于心脏或肾脏。它如此重要,甚至我们可以用一整本书的篇幅来讲述它。我们可以说:“这就是它。它这样运行,你可以这样使用它,或者你可以这样挖掘它的潜力。”但事实上,这还不够。仅靠默认网络也无法带来突破。


基思·理查兹创作出《Satisfaction》,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发现狭义相对论,发挥作用的都是利用这两种模式并在之间相互切换的能力。事实上,正是这种能力才诞生了人类历史上的多数惊人发现。


那么,我们如何使用天才模式?一种方法是睡觉。


亚当·切耶尔是苹果iPhone手机人工智能语音助手Siri的发明者。创造Siri是一项艰巨的设计与编程任务。海量的变量、理解不同语言模式的能力、基于人们要求信息的随机方式进行搜索的能力,以及以有效的方式提供答案的能力等等,每一项都是巨大挑战。幸运的是,切耶尔有一件秘密武器:随时进入天才模式。


尽管设计和创造Siri是一项高度结构化的任务,但切耶尔清楚,他不能按照逻辑的方式,去努力找到所有的答案。相反,他告诉我们:“我会带着正在努力解决的问题睡上一觉。”和托马斯·爱迪生一样,切耶尔也发现那种入睡前和觉醒前半睡半醒的朦胧状态具有令人难以置信的突破能力。有时候,我们的天才委员会会高度紧张地运行。


他解释说:“我在11点左右上床,一边苦思冥想一个问题,一边入睡。”切耶尔“苦思冥想”问题的时候,有意识地调用了执行网络,使他的天才委员会专注于问题。他依靠天才委员会形成新的关联,在睡眠过程中取得突破。而在早上醒来后,他会在桌子前,利用执行网络处理昨天晚上所收获的创意。


在最初设计Siri的过程中,他每天早上醒来,都会从默认网络获得新的见解。之后他利用执行网络,将这些见解纳入正在设计的原型。最终,他感觉自己的设计已经足够形象,可以展示给全世界。


入睡前和觉醒前的状态提高创造力的效果显著,因为我们的抑制性额叶,即执行网络的“行政办公室”所在地,处在安静状态,而默认网络却在高强度运行。


实践:如何进入入睡前状态


— 清理房间内的杂物和干扰物。


— 准备好纸笔、录音机,手机调至飞行模式,准备记笔记,或者……


— 将灯光调暗(或戴眼罩)。


— 确保处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中,或者只能听到白噪声。


— 不要过于舒适——不要穿睡衣或者躺在床上。


— 尽量选择中午时间或饭后,这时候你会感到适度的疲劳。


— 设置10至15分钟闹钟。


— 拿出一点时间让大脑专心思考问题,然后随它去。放松,迷迷糊糊地睡去。


经常开小差的人可以证明,仅仅休息一会儿不会带来灵感:要想激发创造力,必须执行能够让意识漫游的任务。


经过一次关于“不同寻常用途”的创造力测试(“你可以用衣架做多少事情?”)之后,学生们休息了12分钟。一组单纯地进行休息;一组执行简单的、不需动脑的任务;一组进行高要求的记忆游戏;另一组不休息。


当参与者重新进行创造力测试时,进行“不需动脑的任务”的小组,其表现平均提高了41%。相反,其他三组的表现没有任何提高。


有趣的是,这种情况仅适用于已经在绞尽脑汁思考的问题;完成一件不需要动脑的任务,似乎并不能带来创造性问题解决能力的整体提高。这是有道理的:为使天才们高效率的工作,我们的高管必须给他们制定明确的目标。


我们的客户经常问:“有没有一种最好的不需动脑的活动?”如果一定要选出一种,我们认为是步行。


在最近的研究中,参与者在室内面朝空白墙壁的跑步机上步行或在空气新鲜的户外步行,他们所提供的创造性回答,比坐着不动的参与者多一倍。


首席研究员表示:“我认为在户外步行最为有效。不过在狭小沉闷的房间里在跑步机上步行,也有很好的效果。”研究还发现,即使在步行之后重新坐下,依旧可以诞生大量的创意灵感。“我们知道步行会议能够提高创造力,但在开会之前步行可能也有类似的效果。”


从认知的角度,步行仅需要执行网络适量的关注。步行是一项非常复杂的任务: 我们要不断接收脚、腿、臀、臂,以及作为人体平衡陀螺仪核心的内耳的信息输入。但人脑却是处理这项任务的专家。凭借长久以来对这项任务的熟悉,执行网络仅需要为此投入很少的精力。


而从生理的角度,步行能够刺激大脑。促进血液流动可以给大脑带来一连串的其妙变化,包括释放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和其他增长因子。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可以促进新神经元的诞生和新神经突触的形成,并且可以加强现有的神经突触。


对于开放办公室的褒贬不一,但由于开放办公室的内墙和移动办公桌更少,因此至少它们更适宜步行。事实上,据斯坦福大学的研究显示,开放空间对于创造力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支持步行的能力。研究发现,步行可以将员工的创造性输出提高60%。


众所周知,查尔斯·达尔文有一条著名的四分之一英里长的步行小径,名为“沙之小路”,在解决一个问题时,他会在这条小路上边走边思考。“步行对于他的思考过程如此重要,以至于达尔文有时候会把正在解决的问题,换算成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在这条小路上走完的圈数。”


梅森·柯里在研究了古往今来世界上近200位最多产的发明家和创新者的习惯之后发现,这些伟大的发明家和创新者都有一个共同的习惯——步行。柯里在报告中写道,查尔斯·狄更斯每天下午会步行3个小时,而他在步行过程中所观察到的事物,都直接变成了写作的灵感。


柴可夫斯基虽然会勉强走完2个小时,但他绝不会提前返回一分钟,因为他认为,欺骗自己完整走完了120分钟,会让他感到不舒服。贝多芬在午饭后会长时间散步,他会随身携带一支铅笔和纸,以记录突然降临的灵感。


索伦·克尔凯郭尔曾经说过:“我用散步来成就我最好的思维。”有报告说,他经常戴着帽子,拿着拐杖或雨伞,急匆匆地冲回到桌子前继续写作。


为了实现意识漫游,在安静平和的地方步行效果良好; 如果你需要注意汽车、交通灯、慢跑者等,步行的效果会变差,因为你必须始终保持活跃的执行模式。不论为了让意识漫游还是有目的的步行,均取决于你自己:朱达喜欢漫无目的地步行,但奥利维亚需要一条路线和一个目的地。


事实是这样的:并非你只需要去走一走,然后就能神奇地获得突破性。步行是设定条件的有效方式,但除了漫无目的地游荡,灵感的产生还需要更多因素。将之投入实践涉及许多步骤,包括确定问题和制定目标。用语言描述自己正在寻找什么,可以让你迈出寻找答案的第一步。你还需要随身带一本笔记本,以便于始终有地方可以记录自己的想法。还有许多更意想不到的技巧:手中拿点东西。一枚硬币、一块石头、一个曲别针、一个星球大战的人偶等等。人手会向大脑发送海量的信息,而保持这些信息渠道开放,可使大脑处在一种更关联的状态。苹果公司的亚当·切耶尔总是会在桌子上放一个魔方,在思考的时候随手把玩。


“创新就是将事物联系在一起。你问有创造力的人是怎样做事的,他们会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因为他们其实并不是在创造,只是自然而然地看到了一些东西……因为他们能联系到自己从前的经历,进而合成新的事物。”


史蒂夫·乔布斯在这段话中所描述的就是“关联思维”,是突破性思维的核心。我们常常错误地认为突破就是独立的想法,是之前没有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想到的事物。但事实上,几乎所有突破都综合了当前已经存在的各种想法。


亨利·福特的生产流水线创举,结合了芝加哥肉类加工行业使用机械吊钩和面包房使用工业传送带之间的联系。他将两者结合用于汽车生产,生产流水线由此诞生。


武器精准度的突破也是因为枪械制造商研究了弓和箭。箭尾的羽毛使箭旋转,而旋转则让箭能够直线飞行。同样,螺旋抛出的足球也可以直线飞行。为了让子弹旋转,枪械制造商在枪管内刻上了螺纹。于是,精准度提高了五倍。英语中在箭上安装羽毛被称作rifling,因此这种枪便被称作来福枪(rifles)。


托马斯·爱迪生最不成功的发明之一是1876年发明的可帮助复印的电笔。人们并不是很喜欢这个发明。1891年,一位名叫塞缪尔·奥莱利的纹身艺术家看到了这种笔,于是便有了突破。他发明了现代的纹身机。他并不是用墨在纸上写字,而是在皮肤上创作图像。


他看到了如何用它来替代自己使用的工具。再者,南太平洋铁路(Southern Pacific Railroad)为推动洲际电信网络修建了大量微波塔,当时,他们关注的只是提高火车的效率。但这也成为了电信公司Sprint的基础。在这个案例中,新的应用成了突破。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来自财富中文网,作者:黄铁鹰。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