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关注:从优秀到卓越,只需四步!

MBAChina
2017-01-21 09:25 浏览量: 2246

MBAChina网】什么样的人才称得上是卓越人才?


管理学大师吉姆·柯林斯的《从优秀到卓越》一书,给了我们答案。


他把领导人分为5个等级:




柯林斯指出:“第5级经理人”是卓越人才。


经理人相当于创始人或者一把手。


他总结了“第5级经理人”的特点:公司利益放在第一位;提前培养接班人;非常的勤劳;承担责任,不埋怨下属。


如何成为卓越经理人?


1.先人后事


“先人后事”是指首先选择人,请进合适的人,请出不合适的人,并令合适的人各就其位,然后再考虑下一步怎么走。


卓越经理人在人力问题上有下面一些特点:


在人员决定上严厉但不冷酷,不会把失业和重组作为鞭策雇佣员工好好工作的首要策略。


在对待合适人才的问题上,讲究宁缺毋滥。


一旦发觉“换人”势在必行,立刻执行。


衡量合适的人选,主要是看内在性格和天赋,而不是专业知识、技能和背景。


2. 直面残酷的现实


卓越经理人是如何面对残酷现实的:


创造一个好的文化氛围,让大家有无数的机会被倾听,这样最终的事实就将被听到。


领导多提问,少要求答案;团队要有对话,有争执,不要强制;做彻底的时候分析,不相互指责;把信息转化为无法忽视的信息。


坚持一定会成功的信念,不论多大的困难,都要勇敢面对残酷的现实。




3.刺猬理念


什么是“刺猬理念”,简而言之就是简单,集中和专注的理念。


刺猬理念又可以转换为简单的三环概念,也就是三个方面的综合,你对什么充满热情,你能在什么方面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是什么驱动了你的经济引擎。


卓越经理人需要考虑以下几件事:


清楚自己什么特别出色,什么最不出色,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如果不能把核心业务做成世界上最优秀的,那么其他一切美好的期望都是扯淡。


找到给你带来最大利润和现金流的地方。


4.训练有素的文化


卓越经理人应致力于培养公司“训练有素的文化”。


训练有素的文化是指专业的素质和合理的制度加上创业精神,而不是一味的野蛮生长,官僚的或等级深严的制度流程。


一起看看“训练有素的文化”的详细情况:


员工的自律性高,愿意全力承担责任,看起来呆板单调,实际上员工都非常勤奋的工作,有执着的精神。


把员工规范为自律的人,按“训练有素的文化”去思考,按规范做事。


总结下来,卓越经理人知道公司什么方面最擅长,什么方面应该放弃,然后带领好的团队,向着目标坚持不懈的努力。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