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只有在宇宙面前才人人平等,因为你我都是星尘

MBAChina
2017-01-12 15:16 浏览量: 6884

MBAChina网你身体里的每一个原子都来自一颗爆炸了的恒星, 你左手的原子与右手的原子也许来自不同的恒星。 这实在是我所知道的物理学中最富诗意的东西: 你的一切都是星尘......因此,忘掉耶稣吧, 星星都死去了, 你今天才能在这里。

——劳伦斯·克劳斯



哈勃拍摄的创生之柱


数十年来,科普人员一直向大众传播一个有趣的知识——我们都是星尘。生命所需的基本元素几乎都来自于一代代恒星生死循环的过程。


在地球上,生命的关键元素,通常也被称为生命基石,主要包括碳、氢、氮、氧、磷、硫六种,简称为CHNOPS。最近,在美国天文学会上,天文学家宣称他们选取了150000个恒星样本,并研究了这些元素的丰度,首次绘制出了生命元素在银河系中的分布情况。



生命的关键元素在银河系中的分布


研究人员利用斯隆数字巡天的APOGEE光谱仪在红外波段上对银河系中的大量恒星进行了观测。红外波段的电磁波由于波长较长,具有很强的衍射能力,因此得以穿过星际空间的尘埃气体被观测到。通过对APOGEE收集到的光谱进行分析,研究人员可以确定恒星中所含元素的种类和丰度。



位于新墨西哥州的斯隆数字巡天


在种类上,恒星几乎囊括了构成人类的所有元素,不过在比例上则差异较大。比如,氧元素在质量上占了人体的65%左右,而在太空中所测得的所有元素中,氧元素只占了不到1%。


另外,在银河系的不同区域,各大元素的丰度也有所不同。在银河系中心区域,对组成生命至关重要的重元素(如氧元素)的丰度要比银河系边缘大得多。也就是说,在银河系的演化过程中,银河系内部区域比外部区域积累了更多的生命元素。那么,银河系的内部区域演化出生命的可能性是否更高呢?



银河系全景图


这项新研究无疑再次支持了「我们都是星尘」这一浪漫的事实。在这颗蓝色星球上,不论你高低贵贱,不论你所属任何种族,亦不论你有何信仰,你都只不过是宇宙中的星尘。


或许,只有在宇宙面前才能算得上是真正的人人平等吧。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转载自三体迷,作者 小三。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MBA杂志推荐:


MBA关注:忙炸啦!别理我!!英文怎么说?


MBA关注:洛杉矶是怎么奇迹告别雾霾的?


精彩推荐:


*商学院MBA学费明年或停涨


专家预测2017MBA管理类联考分数线在165左右


34所自主划线院校MBA管理类联考复试分数线汇总


欲了解更多MBA杂志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mbazz/


友情提示:2018管理类联考(MBA/MEM/EMBA)备考群459353097 / 239701642 / 346590212,2018MPAcc备考交流群214136678,欢迎各位备考生入群交流。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