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母校为我的人生推开了一扇门

MBAChina
2016-10-11 15:32 浏览量: 6469

MBAChina网】9月29日上午,在电子科技大学60周年校庆之际,1989级杰出校友、网易创始人丁磊带着对母校的怀念和祝福来到了清水河畔,参加了电子科技大学建校60周年总结暨“双一流”建设动员大会。会后,他特别留出时间,接受了电子科技大学新闻中心的专访。




谈学习:


要珍惜在校时光,像海绵一样尽情吸收知识


回忆自己的大学时光,他表示,正是在成电,让他推开了电子信息领域的大门。他当时在电磁场微波技术系学习,“当时这是全校最小的一个系,一共两个班,60人。”不过,“学校有个超级巨大的、电子科技方面的图书馆。”


丁磊于1989年考入成电。他表示,通过图书馆,他看了许多电子信息领域的书,极大地拓展了视野。为了看更多的书,他不得不跟其他同学换借书卡,他也因此成为当时进出图书馆最多、借书最多的学生之一。他大学四年“唯一的遗憾”,就是“借书卡不够用”。


谈起此后创立“网易”、跻身中国互联网“三剑客”的渊源,丁磊表示,他对互联网最早的接触,还要追溯到大三那年看到的一本杂志。


大三下学期,他在无意中浏览美国的一本杂志时,翻阅到一篇讲“计算机服务系统”的文章。所谓“计算机服务系统”,其实就是互联网的前身。“当时我就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激动的信息网络,如果有机会能够连接这个网络,那将会是个‘超级巨大的图书馆’。”


当时,学校实行“学分制”,选修课程十分方便,“学习氛围很好,任何课你都可以去听、去选”,于是,丁磊带着对互联网的憧憬选修了计算机领域的诸多课程,并和计算机系同一年级的同学成为好友。


“非常感激学校开明的办学风气,能够给我足够的平台去求知。”他也鼓励学弟学妹们,“学校能够给你提供很多知识、从业经验方面的帮助和指导。要珍惜在校的时光,像海绵一样尽情地吸收知识。所谓‘珍惜在校时光’并不是说成绩,而是为了个人的追求和理想真正去学习。”




谈创业:


明白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很重要


当被问及对创新创业的看法,丁磊告诉学弟学妹们:“你想做什么、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一点很重要,因为我们要为自己的理想去付出。”他告诉正在创业或想要创业的年轻人们:“创业能够遵循自己的梦想是一件好事,创业的路上非常艰难,对于创业者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应该找对一个方向,这比什么都重要。”


“谷歌机器人是重大创新,乔布斯是创新。”谷歌“阿尔法狗”在围棋大战中完胜冠军棋手李世石让丁磊印象深刻,他说:“这给人很大启发,汽车驾驶、辅助机器等等都是接下来值得去探究的方向,而网易也会进军这一块。”


他希望学弟学妹们“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业,勇于改变自己。”“用技术开发产品,用产品影响人的生活。”他也希望未来的电子科技大学能够像美国的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那样,成为一所充满创新和探索氛围的学校,并敢于真正在互联网技术层面“撕开一个缺口”。


谈大学:


“办一流大学,需要良好的机制”


丁磊对母校充满了感情,也充满了希望。他说,自己在本科学习阶段之所以能够使自己的知识体系和视野超出电磁场微波技术,除了得益于当时图书馆里拥有的丰富的电子信息类藏书,还得益于当时学校对“跨界”学习的鼓励与支持。


他认为,现在全世界的好大学很多,尤其是在互联网十分发达的今天,“如果你真正想读书,没有人能阻挡你,学习的机会对任何人来说都是平等、开放的。除了有机会申请海外的大学,在线教育也成为人们获取知识的另一种途径。”


因此他认为,要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首先要有好的制度设计。例如,在人才评价体系方面,要体现出大学的开放与包容。在这一方面,国外的大学有许多地方值得我们借鉴。“哈佛大学引进一个教授可能比我们要容易,国外大学录取学生也不单单看成绩;我们用分数录取了大量的学霸,但是除了学霸我们还需要偏才。”


丁磊至今对母校开明、开放的办学理念十分认可,对学校大力提倡“跨界”学习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希望母校在下一个甲子能够越办越好,早日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也希望学弟学妹们努力拓展自己的知识结构,不断超越自己,实现自己的梦想。




此前,李言荣校长会见丁磊。丁磊对母校的发展变化表示赞叹,向母校师生表达了深深的祝福。李言荣校长对丁磊校友给予母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祝愿他各方面顺利发展,也希望丁磊校友常回母校看看。党委副书记王亚非,校长助理、合作发展部部长徐红兵参加会见。


版权声明:

图文信息搜索自电子科技大学官网,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MBA杂志推荐:


MBA关注:别让最亲的人变为“熟悉的陌生人”


MBA杂志:要么折腾,要么平凡


精彩推荐:


2017年管理类联考万人公益大模考


2017年中国商学院MBA招生简章汇总


欲了解更多MBA杂志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mbazz/



友情提示: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专家群 453676273 ,2017MBA备考精英群 546950070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总群 239701642 。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