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行业6年融资430亿,要么价值回归要么集体沦丧

MBAChina
2016-09-04 09:06 浏览量: 3519

MBAChina网】从2010年4月1日宜人贷获业内第一笔1000万美元风投,到最近的2016年8月22日,武汉P2P理财平台一起好宣布完成1.25亿元A轮融资;2007年第一家网贷平台落地中国以来,近十年来的P2P网贷发展历程,和6年来P2P平台和资本联姻的历史展显现出或受质疑、或受热捧、或谨慎、或高歌猛进的种种形态。


据零壹研究院不完全统计,过去六年来, P2P行业至少发生了257例融资事件(含天使轮、A-F轮、战略投资及并购上市),共有191家P2P平台获得融资,融资总金额约430亿人民币。


以最高轮次计算,过去六年来,获A轮融资的平台共有119家,B轮融资33家,完成C轮融资仅仅是极少数,仅有11家。如今,随着P2P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分界点出现了,对P2P平台的估值、风投的意愿需重新考量,P2P融资也将进入新的拉锯中。




风投之路:从“尝新”到狂热到审慎


2016年8月24日,P2P网贷暂行管理办法的正式颁布,许多从业者一夜间清醒过来,以往对监管的种种幻想或侥幸心理瞬间破灭。这一办法之下,信息中介、小额分散、合规经营几大定位确定下来。在P2P暂行管理办法发布后第二天,一个从业者这样形容P2P平台融资的疯狂年头:


“记得2013年的时候,老和一堆人吃饭聚会,那时候真是屌丝啊,满桌望去,各个都是面黄肌瘦形容萎靡,抽个烟都不敢买20块以上的,然后,2014年来了,突然一下,我去,风口了,记得14年底的时候,再吃饭,还是这桌人,全都变大佬,一算身价,过百亿了,统计了下业务规模,差不多有千亿了。那时候真是意气风发啊,谈的事儿都是1亿起步,仿佛天空才是我们的尽头。”


回顾2014年,零壹财经的数据印证了上面的说法,P2P平台的融资在2010年宜人贷作为首例出现后一直到2013年结束,四年间仅发生12例融资事件(天使轮、A轮和B轮)。但在2014年一年内,P2P平台融资事件突增到47例;2015年一年内更是达到130例。


但监管突然的收紧给了P2P估值、融资当头一棒,尽管这种悲剧体现在数据上并不明显——2016年起至P2P暂行管理办法出台当日行业发生融资事件69起。但资本寒冬、投资谨慎,风险事件的风声鹤唳,和P2P的污名化明显影响到了P2P平台的估值和融资。


监管明确后的三类可能受风投青睐平台


如果说,2013年之前的四年P2P平台融资是基于对全新商业模式的趋势投资,2014年、2015年是对P2P因噱头、热炒泡沫的跟风,那么2015年底以来e租宝、快鹿等风险事件的爆发,及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已经迎面给了P2P融资泼了一盆冷水,资本青睐P2P已经变得审慎。


实际上,2016年至今的P2P融资数据并不十分难看,对这些P2P平台的初步统计和概括后,我们发现这些融资P2P们具有几大特点:


1、它们中大平台、老平台和拥有成熟业务模式的平台大多已经完成B轮以上融资,这些平台经历了一定周期的考验,投资它们较为稳妥。如陆金所的12.16亿美元B轮融资,团贷网的3.75亿人民币C轮融资。


2、许多平台是P2P业务垂直领域的平台的佼佼者,业务模式较其他平台优势明显,如车贷平台,也有的是在某一垂直领域做出了足够经验和足够成熟商业模式的平台。如做以车贷业务为主的微贷网的10亿人民币C轮融资,做票据理财的银票网获1.2亿元A+轮融资。它们大多处于B轮前后。


3、一些新兴业务模式的平台开始受青睐,资产上,它们是开拓者,经历了一定考验后,风投们看到了其独特性。如做黄金投资的黄金钱包获5000万元B+轮融资;做农村金融的农发贷完成A轮1.3亿元融资;美利金融的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它们大多集中在B轮及以前。


上述三类平台,是自e租宝、快鹿等风险事件爆发后融资的典型,风投对它们的预期,即使在P2P暂行管理办法出台以后,仍将具有吸引力。




要么价值回归要么集体沦丧


可以预期,随着P2P暂行管理办法的出台,P2P平台所实行的备案制的非牌照化管理和对P2P业务的限定,将一层层戳破P2P估值的泡沫。


未来一年,风投更多的将是观望P2P平台一批批死去,他们最终是否下定决心出手,以下事实及现象值得关注。


相较于P2P监管未曾明朗时——以前对P2P可能牌照制管理的幻想使得风投一度对其“类金融机构”定位抱有幻想,如今这一期待不复存在,对信息中介商业模式的重新认识促使其P2P平台的估值水平回落。


由于对P2P业务模式的限定——这一限定主要包括:不得从事债权转让业务、限定借款人限额的小额、分散原则,将使得P2P平台盈利模式大受考验,相应的,其风控、合规成本却在上升,风投意愿将受到打击。


另外,对P2P平台估值的具体指标,如用户数、成交额等关键数据正在发生悄然变化。零壹财经在2016年7月份P2P网贷数据简报中揭露了一个现象,即:虽然行业交易额在过去一个月有所上涨,其对应的却是成交规模的两极分化:百余家成交额靠前的平台行业占比加大,而中小平台交易额有萎缩趋势。


数据还显示,约68%的平台在7月出现交易量下滑,考虑到大量交易额较小的平台,这个比例保守应在85%以上。上述数据表明,集中度的提高,将使得风投考虑中小平台的意愿持续降低。


游戏规则已改变,风投机构是隔岸观火还是力挽狂澜?P2P网贷又将何去何从?风投和从业者都在拭目以待。


“大浪淘沙。或许这一波监管整顿过后,只会剩下几十家网贷平台,届时它们的估值可能比远比现在还要高。”一位业内人士称。



更多MBA杂志推荐:


MBA话题:看完漫画,你可能一整天都不想碰手机


MBA杂志:成功路上并不拥挤 因为坚持的人不多


精彩推荐:


2017年管理类联考万人公益大模考


2017年中国商学院MBA招生简章汇总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欲了解更多MBA杂志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mbazz/


版权声明;

1、本文内容来自零壹财经, 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

2、文中图片搜索自网络,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友情提示: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专家群 453676273 ,2017MBA备考精英群 546950070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总群 239701642 。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