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桎梏?试试这17个头脑风暴方法吧...

MBAChina
2016-08-22 09:42 浏览量: 1627

MBAChina网讯】创造力是一块肌肉——需要时刻锻炼才能保持活跃的状态。但是正如一块肌肉,倘若你不偶尔用心改变锻炼方式,创造力也会习惯于日复一日的相同练习。如果你曾被自己的思维桎梏,那么不妨尝试以下的办法:


  

1. “J.K. 罗琳”式头脑风暴。

  

我们对J.K.罗琳的传奇故事一定不陌生,据说她曾经将哈利波特的故事片段写在餐巾纸上。先不管这传奇的真假,但是当你有灵感的时候,即时把这些金点子记下来是个很好的训练方法。你知道在餐巾上写字有多让人恼火吗?它不是个好平面,但却会让你写的东西更特别。所以去餐厅吃顿饭,点杯咖啡,试试看吧。

  

2. 每天写下10个想法。

  

这是我最喜欢的(也是最标准的)训练“创意肌肉”的方法之一。每天写下10个你认为实现它会很有趣的想法。不用担心它们会占用多长时间来写,或是要花费多少预算,甚至都不用管它们是否实际——你只需要让你的大脑自由地四处漫步,然后相信你的大脑,只要是它认为可以实现的,那就记下来。几天过后,你就会惊觉自己怎么有这么多的好点子。

  

3. 头脑风暴每个不可能的想法。

  

这就好像从背后慢慢接近创造力。下次,当你正在开会,所有人都在时,你提议“我们来写下所有的好点子吧”,如果思维卡住了,那就尝试其他方向。写下所有你认为“不可能解决的事”。有意思的是,这个做法往往会让大家想出很明显,并且非常棒的解决方案,实施起来可能相当得疯狂。

  

4. 用你的非惯用手写字。

  

这是我在大学里的一节诗歌课上学到的。为了强调极简主义的重要性,老师让我们用自己的非惯用手写诗。当你这样写字时,你会感到很沮丧,因为你写得很慢(而且很潦草),所以你的潜意识就会默默删除不必要的词,让文字直达你内心最想表达的东西。最后的结果呢?是一篇短小精悍但却充满力量的佳作。试试吧——任何素材都行。

  

5. 把你想说的画下来。

  

就算你不是一名插图画家,依然有办法用符号,数字来表达你的话语。无论你是在绞尽脑汁地思考如何组织一个提案,还是布置你书中的章节,或者准备一次讲演等等,试着把你想说的东西画下来。文字、话语都会很实际地揭示它们的意思。

  

6. 全部都用记忆搭建。

  

这是我在学习诗歌时,学到的另一个很有用的方法。和平时端坐在书桌前,盯着笔记本,努力把所有的知识记在纸上的方法不同,你要凭借大脑来记忆所有的信息。如果你能坚持这样做一段时间,就会有两件事发生:第一,你会自动删除任何不够生动的记忆,这些完全不需要被记住(好的现象哦);第二,你会把事情整理得简洁明了,因为你记不住多余的东西了。你一旦学会了这一招,那就回到之前的写下来方法吧!

  

7. 边写边说。

  

给你的文字配音。有时候,默默地坐在电脑面前,大脑运转着,但最后的结果却是工作偏偏和你对着干。大声说出来吧,听到它,感受它,和它一起玩耍,和它一起工作。特别是作家,把你的作品大声地读出来,我保证,你会把自己的声音作为工具,挖掘出更多有趣的素材。


  


8. 带根笔散步。

  

就一根笔,不需要笔记本。如果有什么特别好的想法突然冲进脑袋,那就写在手上。当然,这又是一次对文字简练的测试:如果我们带着笔记本四处晃悠,那么我们就感觉一定要写点什么,于是我们会把所有奔进脑子里的想法都记下来。但是倘若你只有一根笔,你的手就是本子,那么你就会更小心地挑选你最终要写什么。简洁是揭开最简单(也是最好的)素材的不二法门。

  

9. 进行一场“点子风暴”。

  

这是我们在《思想厅》用到的策略之一。为大公司出谋划策时,我们会召集整个团队,坐在一个大桌子边,然后我们进行一场“点子风暴”。一个人站在房间的一头(这面墙上全都是大家的点子)——你可以用可擦的马克笔在上面写下想法,当人们贡献想法的时候,他们都可以写在墙上。大约15分钟过后,我们后退一步,圈出最好的几个点子,然后我们团队合作,潜入每一个好的想法,并对其进行拓展,大声地分享我们的想法。

  

10. 阅读。

  

我的意思是,这是如此简单但也如此容易被忽略的方法。太多人脑袋空空,但却想要有创意。他们独自坐在房中,手中的铅笔慢慢地敲打着桌子,守株待兔地等着好想法砸在脑袋上。但事实却不是这样,你要开始阅读一切周边有挑战的东西:参考他人在特殊的情况下是怎么做的,阅读案例分析,在历史中寻求问题的解决方法,等等。总之,书读百遍,其意自现。

  

11. 戒掉所有的科技产品。

  

这也是一个被极度忽略,鲜有人做的方法,因为这是个挑战,但是效果却不言而喻。下一次你才思枯竭的时候,挑个星期六,早点起床,然后玩个人间消失。关掉手机,把它放在你的衣柜里。不要打开你的电脑,花一整天远离数码世界。每当你觉得想做什么或是你有点无聊时,就写日记,或散个步,或是阅读。我向你保证,下午的时候你就会满脑子都充满奇思妙想了。

  

12. 在观众面前头脑风暴。

  

我们都有可以分享一切的朋友。所以,就把他们当作好资源。如果你正在纠结于一个想法,把朋友们邀请过来,竖起一块白板,让大家都坐下来,然后说:“看,我就是需要非常通透地想清楚这个。先让我解释下我的想法,然后你们给我提出任何反馈或想法。”解释完之前,很可能你自己都已经意识到答案是什么了。

  

13. 利用社交媒体获得反馈。

  

这才是社交媒体的用处所在——对话。不要再花三个月闭门造车了,开始测试,开始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事情吧,看看人们都会有什么回应。和人们互动一起头脑风暴,再根据反馈,调整你的想法。

  

14. 在很随机的时间起床。

  

这可能一开始非常痛苦,但是它也会很有效果。如果你习惯于早上6点或7点起床,那就尝试早上三四点起床,漆黑一片,然后开始审视你的一天。这不是为了让你心生畏惧,而是大幅度地适应周围的环境,让你的创造力开始碰撞吧。

  

15. 用完全不同的方式创造。

  

作为一个音乐家,我很喜欢用这个交叉训练的方法:就地取材,用我正在写的东西,用音乐创作相同的故事(钢琴,乐器的,一首歌等等)。这是另一种保持事情简洁的方法,它也会揭开许多你创作时潜藏着的感情。毕竟,音乐是一种语言。

  

16. 像写信一样写东西。

  

如果你曾经纠结如何说出口一些事情,或是用你创作的东西和某人谈话,那就把它想象成写给别人的一封信。在你脑中想象一个人:他们长什么样?他们多大年龄?他们想听到什么?就好像你正在和他们聊天一样写东西,并且只写给他们,然后静静地看着脑中的声音为你自然地讲述。

  

17. 持续创作!

  

最后的这条建议是针对所有的创意头脑风暴,那就是定期做——每天都做,风雨无阻。这就是你如何保持肌肉活跃和有力的方法。

  

此外,我们真不知道头脑风暴的作用到底有多大,邀请你来参加讨论,说说吧。


更多MBA杂志推荐:


MBA管理故事 | 这辈子,两个人决定你是富还是穷


丢掉"金牌情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精彩推荐:


中国政法大学2016MBA入学导向夏令营专题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全国各院校2016-2017年MBA学费对比


欲了解更多MBA杂志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mbazz/


友情提示: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专家群 453676273 ,2017MBA备考精英群 546950070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总群 239701642 。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