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杂志:表情包作为流行文化先锋的传播意义

MBAChina
2016-08-20 13:23 浏览量: 1843

MBAChina网讯】里约奥运期间中国游泳选手傅园慧夸张的表情红遍网络,引起相关表情包大面积流传,成为互联网上独特而有趣的一个内容源。

  

中国当前正在冉冉上升的90和95后新生用户群体,在自我表达方面与前辈有着截然不同的取向和习惯。他们不喜欢用文字去平铺直叙地讲述一件事情,对于表情包这种活泼跳跃的表达方式接受度较高,表情包甚至成为他们日常交流的主要辅助工具。


  

每到重大事件节点,表情包都不会在热潮中缺位,甚至在一些重要事件中,国内的表情包文化也已传播到了国外,虽然语言文字不同,但表情包却可不受语言的限制,让不同语言的人能够迅速体会到表情包背后所承载的含义,达成一种交流上的默契。从贴吧中铺天盖地,流传迅速的表情包来看,很容易就看出需求的热度,表情包正从一种文化现象转变为一种产业,有相当大商业价值想象空间。

  

这与十几年前短信流行起来的情况有些相似,当时的80后新生代们,热衷于去获得各种制作好的图文并茂的段子短信在朋友间转发,而这一热潮成为中国互联网产业走出寒冬的契机,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产业,使得大批公司依靠这个业务从困境中走了出来。段子短信是一种传播性强但互动性欠缺的产品,用户仅用来进行传播,带有少许的个人情绪寄托,而表情包相当于是一种升级后的产品,传播性和互动性俱佳,其交流工具的属性相当明显。

  

表情包原本是一种私下流传的状态,属于边缘文化范畴,较少获得主流关注。但这一状况在过去一两年间已有了变化,表情包开始登堂入室获得主流媒体关注,社会各界都开始对表情包背后隐藏的文化意义有了更多重视。今年里约奥运会期间,贴吧每天都会出一期表情日报,把当日最热门的表情包按顺序排列展示出来任网友取用,而贴吧表情日报也高频次获得CCTV4《中国新闻》、广东卫视、东南卫视等电视媒体的报道,媒体关注度大增。


  


表情包在网络上的盛行,代表着某种群体交流方式的变迁,背后也隐藏着群体情绪的变化。如果说表情包在几年前还只是小孩子之间的交流小游戏,主流社会尽可对其微微一笑置之不理的话,那么在表情包日趋发展成为一种社会流行文化的今天,对这种文化现象的忽视就是一种自我孤立,就是一种与未来主流社会的脱节。今天的90后和95后,早晚有一天会成为主流社会的中坚力量,而且这一天来得明显要比想象中早。

  

以大部分表情包的出现的源头百度贴吧为例,今年里约奥运期间,与奥运会及运动员有关的表情包出现了大约92万个,相关帖子为2691万个,热议量为499 万,共有386万用户参与,传播次数约为2691万次。这些数据呈现出内容的集中高效分发特点,今年以来还从没有一个主题,能够像奥运会一样获得如此大的关注度。在这种带有娱乐性质的公共话题的传播过程中,表情包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奥运会洪荒少女傅园慧的表情包,无疑在这股热潮中占据了一个头部位置。不矫揉造作,天真自然,看似搞怪但却是出于自然的喜感表情,获得了90后和00后用户的喜爱,相关表情包得以疯狂流传。其超强的传播性和话题性,使得不仅主流媒体纷纷跟进,就连海外媒体也参与进行报道。表情包超强的传播性,是会让所有广告商都兴奋的,假设企业能将一些营销元素巧妙地植入其中,这里面存在的商业价值相当令人神往。

  

表情包最活跃地方在贴吧,在这个话题范围从大到小无所不包的开放性平台上,用户的日常交流方式中有相当比例是通过表情包实现的,表情包可以是一个主题,也可以是评论跟帖,而这些表情包的性质就相当于互联网相当稀缺的原创内容,具有相当的即时性,高传播性和高参与性,最大面积地吸取了用户的关注度和停留时间,使得贴吧成为表情包这种流行文化的策源地和推动力。

  

当一种流行文化蒸蒸日上之时,首先要做的是在思想上跟上这种流行文化,并为此做好积极准备。跟着用户的需求走是一定不会偏的,在每个流行文化现象背后都存在着极大的商业空间,从此次里约奥运表情包掀起的热潮来看,表情包已成为流行文化的先锋,将承载年轻一代更多的交流需求。


更多MBA杂志推荐:


商学院关注:我们到底要“放下”什么?


MBA关注:犹太人那么会赚钱,原来全靠这些套路!


精彩推荐:


中国政法大学2016MBA入学导向夏令营专题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全国各院校2016-2017年MBA学费对比


欲了解更多MBA杂志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mbazz/


友情提示: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专家群 453676273 ,2017MBA备考精英群 546950070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总群 239701642 。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