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关注:有五件事,不要到死才知道后悔

MBAChina
2016-08-19 13:15 浏览量: 3142

MBAChina网讯】对绝大多数人来说,生命的意义应该是快乐,我们也都为追寻快乐而奔波忙碌着。然而,我们可能不曾想到,正是在我们奔忙的时候,快乐已经偷偷溜走。




人生苦短,大家都很忙,中国人尤其忙。


中国人不仅身体忙,心也忙。


好不容易有那么一个可以不加班的周末,身体闲下来,却没有了闲适的心情,只能赖床、发呆,浑浑噩噩度过一天。


我们似乎失去了闲的能力。


中国人不仅自己忙,还要让他人也跟着忙。


做父母的,觉着孩子不够忙,就来个揠苗助长,用各种培训代替了童年的快乐。


当然,父母都相信这样是为了孩子以后更快乐。但是看看自己现在生活的样子,我们凭什么相信孩子以后会快乐呢?


做领导的,觉得下属不够忙,就恨不得把下属的身体掏空,能留下来加班的都留下,留不下来的放回去,电话、微信遥控也要加。


当然,理由充足而正确,你今天不加班,明天班就没班可上了。


生命、私人空间,这些本来不容他人侵犯的权利,都可以不予尊重。


忙,就是最好的理由。忙则生乱。所以,中国人的生活不仅忙,而且茫。


既忙,又茫,所以生活就非常无趣。


生活无趣,就不自觉地加速奔跑。因为我们相信,前面有更好的风景。


但是,我们却不曾知道,最美好的风景被我们在半路给跑丢了。


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太忙,有时候只是因为太贪婪。我们一直相信,如果能得到更多,就可以更快乐。然而,一不小心,我们就变成了贪婪。


不仅自己想得到更多,而且还要和别人攀比,超过别人,我们才会得到一丝安慰。


久而久之,忙成了一种习惯。


偶尔闲下来,反而会感觉恐慌。


曾经看到这样一个故事。


一对中产的夫妇,想尽一切办法,终于买了一套海景别墅。房子太大,还有孩子,于是请了一个保姆。


夫妻二人早出晚归,努力打拼,为了房贷,为了保姆的工资,为了更多的东西。每天他们回到家都已经精疲力尽,连说句话的兴趣都没有了。一切假期都放弃了。


他们家的保姆则每天在海边散步,坐在阳台上喝咖啡,给孩子讲故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我们总是这样,以为幸福在于得到更多。


没有最多,只有更多,直到我们贪得无厌,永无止境。


然而,却不知最美的风景就在我们匆匆走过的路上,就在我们的身边,唯独没有在我们的眼里,更没有在我们的心里。


美国有一个叫Bronnie Ware的护士,她的工作是专门负责照料那些生命垂危的病人。因此,她几乎每天都在见证死亡。


也正是这个原因,她有机会听到很多人在临终的遗言里会提到自己这一生最懊悔的事情。


她将这些遗言记录下来,进行统计。发现大家后悔最多的事情排名靠前的是这样的:


第一、我希望当初有勇气过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而不是别人希望我过的生活;


第二、我希望当初我没有花这么多精力在工作上,而错过了和相爱的人享受生活;


第三、我希望当初能有勇气表达自己的感受;


第四、我希望当初能和朋友保持联系;


第五、我希望当初能让自己活得开心点。


人生苦短,我们不能到了死亡的边缘才“希望当初”。


人生也很漫长,我们不用太着急,得以一种有趣的方式活着。


而在我们忙的时候,特别一通瞎忙的时候,往往都不太有趣。


时不时把脚步慢下来,生活往往更有趣。


苏轼曾经被贬黄州,他虽然郁闷,却没有失去生活的情趣。


一天他和朋友外出春游,忽然天降大雨,一行人一路狂奔,狼狈不堪。唯独苏轼觉得挺有意思,悠哉游哉。


随后写下《定风波》词一首: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人生也是如此,一路上自然有风雨,有困苦,有压力,但是越是如此,越是不可慌乱,失了生活的品质。


无论在哪个时代,现实都那么残酷,竞争都那么激烈,人性都那么贪婪。活着,都有压力。


古人却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的闲情,有“轻弹旋律三分醉,揉断琴弦几处醒”的雅兴;有“方寸之间人世梦,三思落子亦欣然”情致。


从来不曾像今天这般匆忙。当然,现在的节奏快,压力大,时间要珍惜,我们需要更加努力,自然要忙一些。


只是,偶尔要停下来想清楚,真的不如此匆忙就没有别的办法了吗?


是否仅仅是缺乏安全感?安全感,是无法在无限制的匆忙中得到弥补的。


如果只是忙完了这一阵,再接着忙下一阵,直到生命尽头的话,不妨告诉自己少一些贪婪,放慢一点脚步。


毕竟,我们都不想在生命尽头才后悔这一辈子只顾着忙,而忘了生命本该有的快乐。


更多MBA杂志推荐:


MBA关注:你没成功不是能力差,是舍不得代价!


MBA关注:怎样的表达更有说服力?


精彩推荐:


浙江大学MBA在线宣讲会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全国各院校2016-2017年MBA学费对比


欲了解更多MBA杂志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mbazz/


友情提示: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专家群 453676273 ,2017MBA备考精英群 546950070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总群 239701642 。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