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评论:相视一笑时,如何避免刀戈相向血溅日?

MBAChina
2016-08-18 10:41 浏览量: 2839

MBAChina网讯】婚姻如饮水,从沸到暖到冷,再到寒天饮冰水、点滴在心头,非一日之寒。当王宝强声明“马蓉与我经纪人宋喆的婚外不正当两性关系,严重伤害了婚姻、破坏了家庭”,当马蓉写“欲盖弥彰,善恶自有真相。不是不爆,时候未到”时,谁都能一眼看出,这对夫妻已视彼此为仇雠。


执手相视一笑时,如何想得到刀戈相向血溅日。然而,婚姻如饮水,从沸到暖到冷,再到寒天饮冰水、点滴在心头,非一日之寒。为何几年过去,有些伴侣如兵,有些如冰,有些如宾?




美国心理学家卡罗尔·塔夫里斯(Carol Tavris)和埃略特·阿伦森(ElliotAronson) 曾调查过结婚多年仍深爱彼此的伴侣。心理学家没有问“你们是如何保持婚姻幸福美满?”因为人们通常既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也不知道自己对在哪里,他们会瞎猜,然后回答“性格相似”、“性格互补”、“兴趣一致”、“各有所爱”、“多相处时间”、“有独立空间”等相互矛盾的答案——心理学家问的是,你们如何调和“我爱ta”和“ta干的这事气死我了”的心情?


结果,最佳伴侣们有3个共同点——


首先,他们相信真爱里也有矛盾,相信任何长期的亲密关系中,一定会出现分歧和冲突、拒绝与愤怒、误解和忽视、利用与反抗……这不证明对方一定是恶人,也不证明这段关系一定无可救药。这一切只证明,对方是真实的人类,有欲望、情绪、偏见和局限,就和自己一样。正如小说家艾丽丝·默多克所说,“爱,就是艰难无比地认识到,除自己之外,这个世界还有其他真实存在的东西。”


当对方让自己恼火时,他们要么认为这件事是事出有因,要么认为对方虽有缺点但并无恶意。在这种“把对方动机往好里想”的基础上,他们要么直接原谅对方,要么会和对方坦诚交流,就事论事,告诉对方自己为什么恼火。对方忘了我的生日?可能最近ta压力大事情多,ta看起来确实很疲倦也很抱歉,以后让ta用日历定时提醒,就不会再丢三落四了。


最后,当自己让对方生气时,他们会倾听、共情并改变。尽管也会剧烈争吵互不相让,但只要冷静下来,他们就会反思自己的行为给对方造成了怎样的影响,对方的建议有没有道理,自己怎样才能变得更好也让对方更开心。最后,双方都有所改变,同时也都为彼此做出了让步。


而逐渐离心的伴侣则完全相反——


他们一开始会在激情驱使下完全无视矛盾,当激情退去后,任何微小的摩擦都会在心里种下怀疑的种子——我是不是选错人了?这些矛盾是否意味着我们并非天生一对?如果我跟别人在一起会不会更好?


当对方让自己恼火时,他们会“以小见大”,认为这事显露出ta的某种无法改变的恶劣本质。在这种“把对方动机往坏里想”的基础上,他们要么拿出“小黑账”默默记上一笔,要么直接和对方“坦诚沟通”,人身攻击,贬低对方的性格。对方忘了我的生日?这说明ta自私冷漠完全不爱我。我这么说ta还不服气?这说明ta毫无愧疚和悔改之心。


最后,当自己惹怒对方时,他们会只顾防御自己,咬定“我是对的,错的是你”、“即使我有错,也是事出有因”、“即使我有错,我认识你的时候就是这样,你早该知道我不可能改”、“我已经认错了,你还不翻篇就是你错”。他们对伴侣的痛苦无动于衷,拒绝改变自己一分一毫。结果呢,他们的伴侣要么拿出“小黑账”记上一笔,要么直接开始人身攻击……


开始都是不羡鸳鸯不羡仙,后来有人依然相看两不厌,有人只怨当初瞎了眼。时光能造就情意深重,亦能造就积重难返,分岔小径,你要往何方行?


越吵越好的科学小tips


1.争吵是健康关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


2.如果有矛盾,尽快原谅或吵开,不要记仇。记仇会让负面情绪长久存在,在记忆中对方会变得越来越恶劣,而且,记仇剥夺了对方立刻为自己辩解的机会。


3.务必在“双方都本质善良,都是出于好意,都仍然深爱彼此”的前提下,就事论事地争吵。一旦指责对方的本性或动机,一旦对方觉得受辱或不公平,为自己辩护的本能就会压倒一切。


4.争吵是为了解决问题,或促使彼此改变。一旦注意到你只是为了伤害对方时,应立刻停止,彼此冷静。


5.假如你生对方的气,记住每个人都可能由于外界原因做了错误/愚蠢的决定,同时由于偏见和固执的本能,不容易看到自己的错误。


6.假如对方生你的气,而你不明白ta为什么发火,觉得ta在小题大做。那么,对方可能只是在说“我感觉不到你的关注和爱”了。


7.除了吵架,生活还需要5倍的爱与关怀。将积极交流和消极交流的比例保持在5:1以上。


更多MBA评论推荐:


任正非:中国人就是太聪明了,5000年都受穷!


MBA话题:我们的独立思考 既不独立,也不思考


精彩推荐:


浙江大学MBA在线宣讲会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全国各院校2016-2017年MBA学费对比


欲了解更多MBA评论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view/


友情提示: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专家群 453676273 ,2017MBA备考精英群 546950070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总群 239701642 。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