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关注:究竟是奥运会变了,还是我们变了?

MBAChina
2016-08-05 09:45 浏览量: 1723

MBAChina网讯】距里约奥运圣火点燃的时间越来越近了。里约当地时间比北京晚11小时,开幕式将在北京时间8月6日上午7时在马拉卡那体育场举行。对中国观众来说,终于不必像看世界杯球赛那样守夜了。


北京时间8月4日,里约进行奥运会开幕式彩排,马拉卡纳球场上空烟花似锦。


  


      


《上帝之城》导演梅雷莱斯操刀

  

里约奥运邀请到知名导演梅雷莱斯(Fernando Meirelles)操刀开幕式,他执导的《上帝之城》曾横扫本土票房冠军和四项奥斯卡提名。


  


预料有30亿人观看开幕式

  

梅雷莱斯透露,开幕式规模庞大,超出他过去所制作的作品。预估届时全球有近30亿人观看开幕式。梅雷莱斯强调,开幕式将呈现巴西大众文化的综合体。


  


开幕式改走省钱朴实风

  

2012年伦敦奥运开幕式花费4200万美元,估计里约奥运开幕式将仅为伦敦奥运的一半。开幕式执行制作人巴里奇(Marco Balich)说,为巴西量身打造的开幕式,会反映该国目前的经济状况,并打破最近几届大型且昂贵豪华的传统,改走低碳排、环保风。

  

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开幕在即,往年这个时候,媒体会努力不懈地分析夺金点,网友津津乐道谁会环伺列强、争金夺银。然而今年,此类分析降温不少,甚至有网友表示“今年奥运的味道变淡了”。


  


    


奥运大幕即将开启,今年我们关注些什么呢?放在历史的坐标中,中国人对奥运的关注又折射出怎样的变化呢?

  

奥运之于中国人,金牌曾是最大的焦点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新中国首次大规模组团参赛。那一年,中国经济的体量依然很小,中国人均GDP只有不到100美元,许多国人尚不知道奥运会为何物。许海峰拿下奥运首金后,让国人为之一振,全国上下自豪不已,许多人热泪盈眶。那时,我们急于扔掉一顶帽子:“东亚病夫”。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军团成绩惨淡,只夺得5枚金牌。当年中国人均GDP不到200美元,百姓生活虽有了极大改善,但解决温饱依然是主要目标。彼时国人对奥运会的关注,金牌是最大焦点。由于李宁在比赛中动作失误与金牌失之交臂,被众多国人痛骂。

  

△李宁在汉城奥运会

  

从巴塞罗那、亚特兰大再到悉尼奥运会,中国的竞技体育水平一路进步,金牌和奖牌总数连上台阶。2000年,中国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改革开放的中国与世界有了更多交流,国人对金牌的渴望也在中国竞技体育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得到满足。2000年笔者以记者身份报道悉尼奥运会,给笔者冲击最大的一幕,不是金牌选手,而是连续三届奥运会获得铜牌的摔跤选手盛泽田。实力超群却屡屡败给“偶然”,当已过盛年的盛泽田在赛后喘着粗气慨叹命运的悲壮时,笔者被深深震撼。自那时起,许多国人和笔者一样明白了一个道理:奥运金牌之外,往往有更精彩的人生故事。

  

2008年,我们迎来了家门口的一届奥运会。中国军团金牌和奖牌总数大爆发,然而更让国人津津乐道的是“无以伦比”的赞誉。中国展示给世界的,不再仅仅是金牌数的飙升,而是再度崛起的中华文明和“无以伦比”的赛事组织能力。时年,中国的人均GDP达到近4000美元。


  


中国体育早已今非昔比

  

今年,中国的人均GDP已经达到约8000美元。解决了吃饱穿暖的生存问题,中国人有更高的精神追求。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笔者接到的报道任务是“不要错过中国健儿的任何一块儿金牌”,但时至今日,纵然国内的体育报道团队已经日渐庞大,但哪家媒体也不敢夸海口称,中国健儿拿到金牌的第一时刻都能在现场并采访到当事人。因为,来到里约的任何一位中国运动员,都有向奖牌发起冲击的实力。

  

不知不觉间,中国的竞技体育已经今非昔比。

  

中国人对体育的关注超越国界

  

在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中国人对于世界也有了广泛而深入的了解。与此同时,中国人对于体育和奥运会的理解也日渐深刻。曾几何时,中国人的体育偶像是清一色的中国选手:李宁、郎平……而今天的孩子们常常会讲出一大串外国人的名字:科比、博尔特……

  

体育跨越国界,对奥运精神和精彩竞技水平的关注,也已经渐渐超越了国界。

  

不是奥运变了,是中国人已经走了很远!

  

更多的变化还来源于我们身边。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身边的朋友一个个跑起了马拉松,以至于国内的众多马拉松赛要想报上名得先下手为强。紧张的工作之余,许多同事把时间花在了健身和锻炼上。城市里,健身中心越来越多;媒体上,有关健康的节目越来越丰富;校园中,课后一小时渐渐成为强制性的规定。

  

健康,已经成为了全民的共识和追求。

  

不是奥运会的味道变淡了,而是不知不觉间中国已经走了很远!

  

中国的人均GDP从不足100美元到迫近一万美元,吃饱穿暖的国人已经有了更高的精神追求:旅游、健康、亲情冷暖。今天,中国健儿的任何一枚金牌依然会让我们泪流满面,感慨人生奋斗的壮美,感叹为国争光的不易。但与此同时,中国已经不需要用奥运金牌来反复证明自己,淡定、自信、从容的心态已经在我们每个人的心头。这种心态,将会比任何一块儿奥运金牌的成色都更足,也更加灿烂夺目。


精彩推荐: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2017MBA大型招生政策说明会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全国各院校2016-2017年MBA学费对比


欲了解更多MBA杂志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mbazz/


友情提示: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专家群 453676273 ,2017MBA备考精英群 546950070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总群 239701642 。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央视特约评论员 王健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