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泛娱乐和迪士尼梦:网络作家迎来权力巅峰

MBAChina
2016-07-25 17:39 浏览量: 2093

MBAChina网讯】“大IP时代的来临,给网络作者提供了更宽广的舞台。这将是最好的时代,行业的土壤被不断灌溉,这是每个网络作者不能放弃的机遇。”代表作为《扶摇皇后》、《凰权》的潇湘书院签约作家天下归元说道。




属于网络文学“最好的时代”已经来临。过去一年内,资本围猎网络文学。多部影视剧作品由网文作品改编而来,包括《寻龙诀》、《花千骨》、《琅琊榜》等。“我在台下一直在使劲记网络作家们的名字和样子,好赶紧约饭局。”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在“2015年度福布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颁奖盛典”时的发言则无疑传达出某种讯号。


正如所说的时代不同带来的大势改变。在更讲究影响力的移动和社交时代,导演、演员、明星、编剧等等产业链的每个环节作为个体受到的限制越来越少,纷纷寻求个体的影响力变现。这带来整个电影市场权力结构的翻转,著名的导演、编剧和演员纷纷成立自己的公司而变身出品方。


网络作家显然属于权势正在骤然升起的群体。这群人的名字因此开始越来越多为资本和市场提及。南派三叔、唐家三少、江南、天下霸唱、蒋胜男、匪我思存等网络作家,在这一年内或内容创业、或介入作品的版权运营,现身的频次远高于往日。


在7月13日接受专访时,南派三叔给这一群体的定义是“出一个就纵横捭阖”,以此形容网文作者能够撬动的权力结构与丰富的资源。面对高潮迭起的资本与IP浪潮,这群曾以笔杆为生的写作者,将如何才能在权力的游戏中“纵横捭阖”?


大神崛起:IP富矿与控制权的分割


面向网文作者的经纪及运营公司大神圈的创始人、微博名为“一毛不拔大师”的贝志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C端来讲,IP甚至还处在方兴未艾的时候,整个影视行业的价格都不是有特别大的泡沫,更重要的是作者放好心态,(只要)能够磨合好,所有贡献出力量的都能够赚到钱。”


网文作者正成为资本看好的对象。根据整理报道,南派泛娱、灵龙文化、竺灿文化等作家创业公司均获得较高估值,江南、南派三叔、天下霸唱等作家成为公司创始人或高管,与其形成深度绑定。以南派三叔创立的南派泛娱为例,这家公司即将完成的第三轮融资估值为30亿,相较一年前上涨一倍。


这一切源于资本正在面向网络文学跑马圈地。根据腾讯娱乐整理报道,借由上市、收购、入股等手段,腾讯成立阅文集团、阿里巴巴成立阿里文学、从事服装与游戏运营的凯撒股份公司以5.4亿元收购幻文科技、湖南广电所属上市公司电广传媒则在去年10月出资5.51亿元入股看书网,取得69.25%股权,其布局核心均在于绑定作者。


相较其余文学类IP,网络文学无疑因篇幅较长、世界观宏大、并因网生特质导致粉丝粘性较强更具泛娱乐化的优势及商业前景。2014年5月,腾讯挖角网络作家猫腻,开出的条件便包括斥资5千万元对猫腻新作《择天记》作品同步展开动画制作,预期投入过亿。腾讯之所以这么做,一方面出于腾讯互娱多次提出的“泛娱乐”战略,即面向核心IP进行多维度开发;另一方面,如唐家三少在接受采访时所称,“我觉得未来中国影视的市场还是想复课好莱坞这种连载式的玄幻大电影、大投入、大制作,高票房的电影来发展,未来一定是这样的。”这样的市场前景是包括南派三叔、唐家三少、江南做出“我们这一类作品这几年才能拍”判断的依据所在。


某种程度上,网文作者面临的正是这样一个时代:泛娱乐战略带来的消费结构及行为调整使其站在时代的风口,他们手中持有的网文亦从所谓付费的“网文1.0”模式快步跃向版权开发的“2.0”模式。在资源已经明显向网络文学倾斜的当下,网文作者因而面临着权力重新分配与是否寻求影响力变现的新选择。政策利好及读者、资本的不断助推又深化了这一趋势。




当下来看,越来越多的作者选择主动进入这一趋势,这一方面是出于对自己作品负责的态度,另一方面也是在寻求个人影响力的变现。南派三叔在接受《三声》采访时提及,南派泛娱便是在自己发现“没有权力”的时候诞生。“它是逐渐的,隐隐约约的感觉。最开始版权都不属于你,你没有办法处置的时候,当别人跟你谈项目的时候你很开心,(但)当你的想法无法实施,你就发现你自己没有权力了。”


经历过《盗墓笔记》第一季季播剧口碑上的失利后(南派泛娱当时并未参与这部欢瑞出品网剧的开发),如今的南派泛娱则在南派三叔笔下的各个IP项目上把控严密。包括电影、手游及相应衍生产品,其副董叶在飞都表态,项目必须由南派泛娱介入或主导。暑期上映的《盗墓笔记》,南派泛娱便作为与上影、乐视影业并驾齐驱的投资方出现。


更为诱惑力的是,收归版权后带来的不仅是作家应得的回报,还会有更为广阔的资本前景。唐家三少在接受《三声》采访时表示,“我是第一个(IP改编手游),我在做的时候一个手游版权只能卖10万块钱,我们这个级别的作家,一个手游版权可以卖1千万,涨了100倍。”


这强化了作者对自身权力的重视及善用。如今,因为“越卖的早,亏的越大”的想法,唐家三少称自己对待IP的态度便是尽可能不要“乱卖”,转而将这部分权益交给多年老友贝志诚运营,寻求更为丰厚的市场回报与在具体开发时的话语权。


权力的游戏:斡旋与游刃


而阅文集团CEO吴文辉曾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称,“资本是个双刃剑,因为商业化对文学本身就是双刃剑,商业化推进到这个程度,比当年的规模成长了上千倍上万倍,问题是这个过程中你如何做取舍。”


在很大程度上,创作者对IP开发的方向难以把握。网文的创作通常是单向的、非深度的,而影视、游戏及衍生品的改编往往是以点带面,需要启用的创作人员多达数十名甚至上百名。再加之,资本有时会与作者渴望介入前端与后端分成构成利益冲突,而这些因素都将极大压缩作者在项目开发时的话语权。


事实上,过去一年间,蒋胜男因《芈月传》的剧本冲突与郑晓龙导演夫妇对簿公堂;天下霸唱则与陆川因《九层妖塔》的署名权打起了官司。作家匪我思存与紫晶泉文化因《迷雾围城》这部小说的改编权归属发起诉讼,则将资本与作者间各自利益抵触的行业现状暴露在市场面前。


不过正如唐家三少在采访时回应此事时所表露的态度,“其实是好事。”他认为,这是行业进步、市场不断规范化的表现之一:即作者开始越来越多地站在聚光灯下,用法律与舆论并重的手段进行维权。


尽管蒋胜男、匪我思存等官司至今还处于庭审阶段,但从长远来看,任何一场官司都具有重大意义,这标志着网络作家在与不同合作方的斡旋过程中已逐步迈向了商业与权力意识的成熟,并逐渐诞生出一套自己的行为准则,即在保证话语权的前提下,“尽可能把IP做好”。


许多作家因此衍生出一套商业逻辑。在曾创作过《龙族》、《九州·缥缈录》等作品的作家江南看来,做好IP、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案便在于转型成为制作方的一员。江南于去年12月底正式成立灵龙文化,布局自己作品的版权开发。他给出的答案则是与柠萌影业等合作开发电视剧《九州缥缈录》等项目,而非单纯地售卖版权。

尽管获得奥飞亿元A轮融资,“我们本身的资本和能力无疑是吃不下这些巨无霸项目的,所以都是拿出来分享合作。”江南说,“创作本身就是慢事,我们运作着行业中最大的影视类项目,我们自己无法完成全部的工作,因此也必须分享,这是一个你分享了才能得到的时代。”


南派三叔则提出,要掌控IP背后的粉丝这一秘密武器,以确保自身在与合作方协商时不落下风。“要有粉丝,希望你的粉丝可以支持你的想法;慢慢你还需要能力、需要知识,真正的跟影视的制作方去交流。”


而如南派三叔、江南等之前就是创业者,因而生成了一套商业逻辑的作家思路不同,天下霸唱与唐家三少等作家选择的则是经纪模式。唐家三少、匪我思存、顾漫、骷髅精灵等作家加入大神圈,而天下霸唱则是向上影业的首席内容官。不过,双方在这种合作形式内,保留的是比传统经纪模式更强大的自主权。


贝志诚向《三声》表示,大神圈的职能在于为作者向开发方提出诉求,与娱乐圈颇为类似。“演员该干什么、经纪人该干什么、你的公司该干什么,应该是很成熟的。绝大多数的演员,应该是最后当这个市场规则形成的比较清晰以后,去专心做好演员,有一些各种各样的团队、不同的公司帮助他实现这个价值的最大化。”


权力的进阶:迪士尼或核反应堆


更为明显的趋势是,经历过早期维权的初期阶段,脱颖而出的网络作家们已经开始拓张权力版图的边界。


这其中以南派泛娱与灵龙文化最为明显。在2月份举行的发布会上,灵龙文化确认会开发江南所著小说影视作品的VR版本;而据南派泛娱董事长叶方仓接受采访时透露,南派泛娱将不排除涉足实景娱乐的可能性。现在,南派泛娱已围绕《盗墓笔记》这一核心IP开发出网剧、电影、舞台剧等多个版本,未来还将就《老九门》、《沙海》等IP做影视及游戏方向的开发。


南派三叔因而将南派泛娱视为三十年以后的迪士尼。他指出,他的目的就是要“让IP很火”,南派泛娱也应该是一个“我想做IP,就能把IP做出来的这么一个公司”。在一定程度上,持有漫威、迪士尼动画部、皮克斯工作室一大批IP形象,并能不断因电影、电视剧、衍生品而赋能的迪士尼成为了南派泛娱的对标。


相比之下,贝志诚和大神圈的立意更符合原生的动力属性。他认为,中国未来一定会冒出来个位数的娱乐航母,甚至比美国那些伟大电影公司更庞大,因为它会有影视、游戏、泛娱乐的东西。“我希望能够参与到这里。如果站在一个航母上,大神圈可以是核反应堆。”


目前,如何具有规模化的IP创作能力成为了江南、南派三叔们的公司亟需加强的地方。在接受采访前,南派三叔已经完成了与科幻作家王晋康、仙侠类网文作家Fresh果果的签约仪式,与二人分别合资开设了水星文化与果派联合,就两人所著的一系列作品进行影视化或影游联动方向的开发。


江南则在接受采访时回应了之前以1%的代理费来签约作家的决定,“作家群体理应得到足够的生活保障,让他们可以创作出更好的作品,这并非把写作商业化,反而是,作家群体获得足够的保障,不被作为资本工具在市场上被变卖,而是自己成为自己作品的管理者,赚到这份钱,才是灵龙文化的模式。”


另一方面,扩张品牌影响力也是网络作家间不断提升自我影响力的一个方式。这种方式分为寻找足够知名的合作方或投资方,以其资源为其背书;二则是针对IP项目进行深度及广度的多维度运营。


南派泛娱曾获得小米、乐视投资,并参投了淘票票的A轮融资,与爱奇艺、华策影视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因而《老九门》手游获得了爱奇艺与小米的渠道背书。南派三叔将其称之为IP运营的方法策略。“IP一定要运营,不是说酒香不怕巷子深的问题,同一时代IP存在是有数量限制的,中国人不需要那么多IP。IP的竞争是空前激烈的,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办?你只能运营,因为你不去攻击别人,别人会来攻击你。”


同时,笔耕不缀也是这群作家用以聚拢粉丝的方式之一。有意无意地,这群作家也在规避资本的过多侵蚀,意识到创意、IP才是他们身上最大的价值所在。江南将自己形容为一个“一流的创意者”。而唐家三少则说道,“其实我每一件事做的都是读者最喜欢怎么样,我就怎么样。尽可能把IP做好,可能对我来说最重要。”


由于这类布局在某种程度上是“慢工出细活”,项目进展并不算快。南派三叔更强调等过这段过程之后迎来的结果。“前看三十年,后看三十年,你是要看的,你不看前三十年,你不看后三十年,你做IP做不下来。但出一个(这样的人)就纵横捭阖。”


更多MBA杂志推荐:


MBA杂志:广东抽检面膜频现“面膜鸦片” 两周让皮肤上瘾


斯坦福MBA:我学到了什么?


精彩推荐: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2017年MBA招生专题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2017年各大院校MBA学费统计(更新中)


欲了解更多MBA杂志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mbazz/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三声微信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