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29亿收购AC米兰:米兰德比有望变身中国造

MBAChina
2016-07-20 08:47 浏览量: 919

MBAChina网讯】据央视《环球财经连线》栏目报道,百度收购AC米兰俱乐部的谈判取得积极进展,李彦宏及其团队有望以4.3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9.2亿元)收购这家意甲老牌豪门。目前百度方面对此未予以置评。




‘米兰德比将变身中国造? ’


联想半个月前,苏宁刚刚收购了国际米兰70%的股份,未来,享誉世界足坛的“米兰德比”很可能会变身“中国造”。


其实,早在3个月前就已开始流出百度将收购AC米兰的传闻。今年4月18日,据《罗马体育报》报道,中国互联网巨头百度正与AC米兰足球俱乐部商讨并购事宜。该报道称,百度拟出资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1亿元)收购AC米兰足球俱乐部。首先,百度计划用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6.6亿元)收购 AC米兰70%的股份,从而成为该俱乐部的掌控者。接下来,百度会在未来一年内再斥资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4.6亿元)收购AC米兰剩余30%的股份,从而让AC米兰彻底成为中国企业的俱乐部。


直至上周,意大利媒体发文称,AC米兰主席贝卢斯科尼已经确认,将会把传统豪门AC米兰俱乐部卖给来自中国的财团。但意媒体对于收购细节表现谨慎,因为AC米兰80%股份估值5亿欧元,如果接盘,还需要考虑2亿欧元的债务,那么4.37亿美元(约3.93亿欧元)收购AC米兰的消息看起来还是有些经不起推敲,《米兰新闻网》联系了AC米兰身后母公司菲宁韦斯特,得到的消息是否认了出售已经完成。但据路透社和法新社表示,收购基本接近完成。


短短20天内,享誉世界足坛的“米兰双雄”即将双双被中国企业注资收购。尽管部分意大利本地球迷表达了对收购的不满,但在中国,球迷心中的期待已溢于言表。


两队球迷不约而同地感叹,中国企业收购了自己的“主队”,球迷心中将拥有更多归属感。有球迷直白地表达:“心目中无限荣耀的米兰德比被注入了中国元素,甚至是‘中国主宰’,无疑是属于中国的骄傲。”


然而,这份骄傲具体是属于中国企业、还是中国足球本身,目前还不好说。有球迷期待:未来的米兰德比能否在中国上演,甚至上演不止一场?


无疑,这桩收购让80年代开始看球的一代“意甲死忠粉”兴奋不已,作为最早被引入中国电视转播的欧洲足球联赛,意甲联赛在中国拥有相当规模的得球迷群体。每年夏天,总有好几家欧洲足球豪门俱乐部远赴中国进行商业比赛,但对中国足球本身的发展贡献多少?


未来,如果中国企业掌握了“米兰双雄”,两队的球星会来中国踢球吗?意大利足球的高水准青训体系可以被移植到中国吗?甚至,未来会不会有中国球员加盟AC米兰、国米这样的豪门?这些疑问,都是球迷期待背后的延伸。


‘中国资本疯狂海外豪购为哪般? ’


随着《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及《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出台,中国足球市场的资本运作一浪高过一浪。先是中超联赛转播权、转会费出现了一个又一个的天价,近来中国投资者在海外体育事业上的投资出现了明显的上升趋势。


万达集团收购马德里竞技俱乐部20%股份;江苏苏宁集团收购国际米兰俱乐部70%股份;华人文化资金投资4亿美元收购城市足球集团13%股份;合力万盛斥资800万欧元成为荷兰海牙俱乐部最大股东;中国商人夏建统全资收购刚刚从英超降级的阿斯顿维拉……欧洲各个联赛到处都是中国大佬们挥舞的支票本,而这些仅仅是冰山一角,中国资本已经全面渗透欧洲足球市场,就连并不被国内球迷所熟悉的葡萄牙二级联赛也正式更名为“雷曼职业联赛”,冠名商正是来自中国的“雷曼光电”。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些中国资本大鳄在欧洲“跑马圈地”,提升品牌价值无疑是其目的之一,但除去商业目的之外,中国资本都有意识的向国内足球市场进行反哺。


万达、苏宁都计划将国外俱乐部打造成中国球员的青训基地;高洪波曾经在合力万盛的运作下,到海牙俱乐部进行深造;钱宝则直接将张呈栋带到了西甲赛场;而雷曼则直接要求葡甲联赛每轮至少有10名中国球员首发出场,此举还引发了球员工会的不满……这些看似与中国足球并无关系的豪购,似乎都在为中国足球的发展铺路,但是这种“曲线救国”的方式就能起到多大的作用,是需要时间来检验的。


纵观欧洲联赛的豪门俱乐部,被境外资本收购的不在少数,英超三支老牌豪门:曼联、阿森纳和利物浦,大股东都是美国财团,切尔西老板则是俄罗斯石油大亨阿布,曼城更不必说,其背后是中东石油霸主曼苏尔酋长;巴黎圣日耳曼也是依靠石油大亨的支票打造的法甲豪门;意甲的国际米兰已经被苏宁收购。如果说这些豪门俱乐部背后的金主有哪些共同点,除了钱多之外,那就是各自国家的足球水平都不算高。


虽然不能以此推断收购国外俱乐部对发展本国足球运动并无裨益,但至少说明如何将国外俱乐部优秀的管理经验、青训培养体系消化吸收,使在中国足球市场上发挥出最大的作用,是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MBA杂志推荐:


MBA关注:饿了么、美团为啥就不能愉快地玩耍?


MBA职场:如何俘获90后?13个“脑洞”数据告诉你!


精彩推荐:


2017北京科技大学MBA招生专题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2017年各大院校MBA学费统计(更新中)


欲了解更多关于MBA杂志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mbazz/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