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评论:网络时代下应理性思考

MBAChina
2016-07-15 16:00 浏览量: 2189

MBAChina网讯】7月12日晚,南海仲裁结果宣布后,“中国一点都不能少”的图片和话题在网上热传,明星们纷纷加入转载大军,黄晓明、范冰冰、李晨、佟大为、李易峰、何炅、姚晨……等等等等上百位明星都转发了。但与此同时,一部分明星却遭到了网友的抨击,比如著名影星成龙,发了几条微博宣传自己的电影,微博评论沦为灾区。但一直以来,成龙大哥都是爱国的,这也是众所周知的事情。成龙曾在新片《天将雄狮》的庆功会直言自己非常爱国,所以拍摄的电影题材传达的一直也是爱国。这次中枪最多的是港台明星,除了成龙这种大咖之外,其他咖位也没能幸免。比如唐禹哲,对手工制作月琴的老师傅表示感谢,也被喷一顿。




在此事件中,人人表达自己的爱国之心,确实是一种爱国的表现,但不表达出来就是不爱国吗?爱国既然是本能,我们每个人都有,这无可非议,但我们应该正视这种本能。什么是爱国?在和平年代,热爱生活,奋发进取,满足自己的一切正当需求并能做到关心国是、忧国忧民,就算是爱国。南海仲裁案结果宣布后,有些明星不发声音,并不代表不爱国,爱国不需要时刻喊着“我爱国”,而是在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中体现“我爱国”。此次事件,不仅仅是爱国不爱国的讨论,也是一种网络暴力现象。


说起网络暴力,在网络时代是一个普通不能再普通的名词了。一个不小心就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所以我们生活的谨慎却又张狂,一方面害怕着别人的议论,一方面又享受着来自陌生人的称赞。由于现代化生活的快节奏,人人有一些无处释放的压力,所以有很多键盘侠在冰冷的电脑屏幕前欣赏着别人的生活,肆无忌惮的宣泄着自己的不满。在言论自由的时代,他们觉得这样的行为无可厚非,但是,简单的一句话会让一个人的人生发生颠覆性的变化。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只是主角不同而已。不要站在道德的制高点要求谁,互联网的言论自由不等同于不负责任的言论自由,这个自由是有一定的限度的。


正如北京大学林建华校长在2016年毕业典礼上致辞说:网络时代,更需要理性。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为信息的获取和传播创造出了前所未有的便利。人们可以从互联网上获取自己感兴趣的信息,也可以自由地发表自己的观点和思想。信息技术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社交方式,改变了人们的表达方式,这无疑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伟大进步。但是,便利的同时也伴随着一些其他社会效应的出现。在这个“快餐式”的社会里,大量的鱼龙混杂、真假难辨的信息充斥着,人们没有时间静心与沉思,没有时间关心陌生人。在虚拟的平台里,人们的猎奇心态逐一被放大,那些习以为常的东西不再受关注,而那些超乎常理的奇闻逸事、耸人听闻的传言被广为传播。缺少了当面的沟通交流和理性的思考,肤浅、迎合、偏激甚至粗鲁的观点反而大行其道。在网络时代,信息的传播更加即时化,你在微信朋友圈中的一个不经意的转发,也许会像蝴蝶效应,在远方煽起一场飓风。因此,在网络时代,我们要谨言慎行,保持理性,做一个“匹诺曹”。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MBA评论推荐:


MBA评论:不是路到了尽头,而是你该转弯了


MBA评论:网络主播转型记 | 只靠土豪没有前途的


精彩推荐:


2017北京科技大学MBA招生专题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2017年各大院校MBA学费统计(更新中)


欲了解更多MBA评论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vie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