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关注:“南海仲裁案”的来龙去脉

MBAChina
2016-07-13 08:24 浏览量: 2487

MBAChina网】沸沸扬扬的南海仲裁案终于作出非法无效的最终裁决:判菲律宾“胜诉”,并否定中国主张的“九段线”。如果你了解其中,结果其实早已没有悬念。


这桩由菲律宾单方面请求建立的仲裁案仲裁庭因何产生,有着什么国际影响,背后又有什么样的黑幕?




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到底是什么?都由哪些人组成?


国际海洋法法庭时任庭长柳井俊二在接受菲律宾2013年1月强行提出的仲裁案后,于当年5月组成由五名专业人士组成的仲裁庭。菲律宾方面指派国际海洋法法庭现任法官、德国人吕迪格·沃尔夫鲁姆在仲裁庭中代表菲律宾;由于中方不参与仲裁,因此剩余4人均由柳井俊二指派。那么,这个柳井俊二到底是什么来头?柳井俊二现年79岁,在日本外交部门工作40多年,曾任日本外务省次官和驻美大使,2005年成为国际海洋法庭法官,2011年至2014年担任国际海洋法庭庭长。柳井被认为是日本右翼鹰派人物的代表,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核心智囊,是日本推进修宪和加强美日军事同盟的法律推手。此人出任庭长,裁判官由他任命,仲裁庭的公正性可想而知。


为什么菲律宾提交仲裁是非法的?


中菲早已就通过双边谈判解决南海有关争议达成协议。另外,中国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盟国家签订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也明确规定,各方承诺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领土和管辖权争议。据此,两国选择以谈判方式解决争端,并排除了包括仲裁在内的第三方解决办法,菲方还在2011年与中方共同发表声明,承诺坚持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仅仅一年后,菲方就在事先未告知中方、更未征得中方同意的情况下,突然单方面提起仲裁,违背对中国承担的国际义务,说它是非法和无效的,在于:第一,它违反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精神。第二,它违反了长期以来中国和菲律宾政府之间达成的谅解。这个谅解就是双方要通过友好协商来处理南海分歧。第三,它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的相关原则,即进行仲裁的前提,是必须穷尽所有的政治和外交手段,而菲律宾事先没跟中国有任何沟通,就一纸诉状递到仲裁庭,这是别有用心。


为什么中国不接受仲裁结果?


南海问题包含两个层面的争议:一是主权和领土争端,二是海洋权利争端,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只对后者有裁决权。中国已于2006年根据《公约》规定做出排除性声明,将涉及海域划界等事项的争端,排除适用于争端强制解决程序。换句话说,国际仲裁庭对南海争议无管辖权。菲律宾单方面提出仲裁,违反《公约》规定,滥用《公约》规定。对于这种无效的仲裁,中国当然不会接受,无论最终结果如何,中国都不会承认,更不会执行裁决。


美国总拿“航行自由”说事的居心何在?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和最大的南海沿岸国,在南沙岛礁兴建的气象台、气象观察站、灯塔,每天都向世界气象组织提供大量的观察数据,为中外船只过往航行、国际减灾救灾、海洋气象预报和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提供了可靠的保障,比任何人都更重视航行自由问题。事实表明,南海航行自由从来不存在问题。美方有些人老是拿航行自由说事,其实质无非是最大程度维护美军军事力量出入各大洋的自由和机动性,这充分体现了美国重塑海洋秩序的意图和霸权主义思想。表现在于:第一,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第二,借仲裁引导西方舆论加大对华压力;第三,强化美菲、美日地区同盟关系,并借中国威胁加强军事合作。值得一提的是,一直充当幕后推手的美国总拿《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说事,但在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当中,英国、法国、俄罗斯及中国均加入了《公约》,只有美国除外。而在历史上,不执行国际仲裁开先例的就是美国。1986年,国际法院就尼加拉瓜诉美国案作出最终裁决,美国败诉,但拒不执行,因为美国人认为,“国际法院没有管辖权”。


仲裁出炉倒计时的前一天,中美菲都在忙什么?


中国:陆续在南沙群岛开工建设5座大型灯塔,目前已有4座灯塔先后建成发光,为南海周边国家和过路船只提供服务和保障的基础设施;菲律宾:外长亚赛表示,即使“赢了”南海仲裁案,菲律宾也愿意同中国分享南海争议海域的自然资源,总统杜特尔特希望在仲裁判决后迅速同中国直接会谈;美国:包括“里根”号航母在内的7艘美军舰船集结南海,营造大兵压境的阵势。中国忙着做好事,菲律宾想闪退,美国舰船南海集结。谁是南海的建设者?谁又是南海的搅局者?


关于南海仲裁案,外国人这么看?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承诺,维护基于国际法原则的海洋法律程序,并认为相关争议应由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协议解决。印度外长斯瓦拉吉4月18日表示,相关争议应由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协议解决。这是印度首次明确同意中国对南海的解决方案。柬埔寨首相洪森于6月20日第一次发声,6月28日,柬埔寨执政党人民党第二次发表声明,柬埔寨外交部9日再次发声,重申柬方将不参与表达任何有关常设仲裁法庭就菲、中南海争议所做裁决的共同立场。这是柬埔寨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连续三次明确表达在南海问题上的公正、公平的立场。波兰外长瓦什奇科夫斯基表示,波方支持中方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有关南沙岛礁争议的政策。巴基斯坦总理外事顾问阿齐兹表示,巴方完全理解和支持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和做法。白俄罗斯外长马克伊表示,白方坚定支持中方通过双边协商妥善解决南沙部分岛礁争议的公正立场,反对单方面诉诸所谓国际仲裁。


中国和阿盟21个成员国共同签署的《多哈宣言》强调,阿拉伯国家支持中国同相关国家根据双边协议和地区有关共识,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争议问题。截至7月11日,已有约70个国家明确表态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的立场。这些国家包括:亚太方向,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老挝、斯里兰卡,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斐济等12国;欧洲方向,俄罗斯、波兰、白俄罗斯、塞尔维亚4国;还有中非、马达加斯加、几内亚比绍、津巴布韦等30多个非洲国家,以及拉丁美洲的委内瑞拉。此外,截至6月30日,来自亚洲、欧洲、非洲、拉美、大洋洲等地区的近130个外国政党和政治组织表态,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认为中国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就仲裁做出排除性声明是行使正当权利,呼吁当事方直接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仲裁是否会影响中国在南海的权益?


南海仲裁案显然会给地区安全稳定带来负面影响。但无论仲裁庭做出什么裁决,都不会改变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的历史和事实,不会动摇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也不会影响中国通过直接谈判解决有关争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再来看看,南海仲裁案是怎么产生的?


1958年,9月4日,中国政府发表《关于领海的声明》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海宽度为12海里。这项规定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领土,包括......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以及其他属于中国的岛屿。”其后,中国对东、西、中、南沙群岛使用直线基线划定领海基线的制度是明确的、一贯的,对上述水域行使国家权力的国家实践得到了其他国家的承认或默认。


越南政府一直承认南海诸岛属于中国,1898年《美西巴黎条约》、1900年《美西华盛顿条约》和1930年《英美条约》规定,菲律宾领土范围西部界线为东京118度,明确将中国南沙群岛和黄岩岛排除在外。


南沙群岛被域内国家侵占40多个,其中,越南侵占29个,菲律宾侵占8个并“坐滩”仁爱礁,马来西亚侵占8个。中国仅控制9个岛礁(包括太平岛),是南海最大的受害者。20世纪70年代以来,菲律宾使用武力陆续侵占了中国南沙群岛的马欢岛、费信岛、中业岛、北子岛、南钥岛、西月岛、双黄沙洲和司令礁等8个岛礁。1999年5月,菲律宾以舰艇非法坐滩形式侵占仁爱礁。2012年4月,菲律宾派遣军舰袭扰在黄岩岛海域作业的中国渔船渔民。2013年1月,菲律宾将中菲之间的南海争议提交国际仲裁,企图以此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进一步扩大其非法利益。


中国处理南海问题的思路是什么?


在处理南海问题上,中国一直倡导“双轨思路”,也就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争议由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和协商解决;另一方面,南海的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这一思路既符合国际法和国际上的通行做法,又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南海各方行动宣言》中达成的共识和作出的承诺,也是当前妥善处理南海问题最现实有效的途径。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MBA杂志推荐:


MBA关注备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MBA杂志:爱你现在的时光,“不计后果”的过


精彩推荐:


北京物资学院2017年MBA招生专题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第5届MBA暨管理类专业学位招生论坛会后专题


欲了解更多关于MBA杂志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mbazz/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