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杂志:房地产一旦崩盘,后果是没有产业可幸免!

MBAChina
2016-06-23 13:45 浏览量: 4558

MBAChina网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早在2016年初研究经济结构性改革和城市工作。在会议中再次严肃指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反复强调房地产库存问题。李克强当时的表述是,“以往我们长期依赖的房地产,去库存问题也没有解决。”


  


那么,楼市到底和我们的经济、民生有多大关系呢?以至于中央最高领导如此重视?要问中国老百姓,想什么涨?那肯定大部分人会说股市;要问想什么跌?估计所有普通老百姓的心声—楼市!大家都想房价暴跌,明天就能成为有房一族,很多人都盼着楼市崩盘。


如果真的有房价暴跌的那一天,我们的生活将会变成什么样子?不要觉得楼市崩盘与我无关,一旦楼市崩盘后果很严重,我们将无一幸免!


1失业率飙升


如果楼市崩盘,在房地产以及房地产相关行业工作的人们将无法避免的遭受降薪甚至是失业。不仅如此,房地产行业的衰退还将间接波及到更多的行业,以至于更多的人无法置身事外。


众所周知很多的地方政府长期以来对于土地出让的收入在他的财政收入当中是占有一个相当的比重的,所以一旦发生了楼市崩盘导致整个市场没有办法正常运营之下,他所牵连到的关联性非常非常庞大的,包括地方政府,包括银行,包括五十八种到六十种直接关联进而带动大量的就业困难,恐怕是如果真的发生楼市崩盘的话,会出现那一种刚刚讲的一些惨状,尤其是在失业率方面带来的影响和冲击是非常非常大的。这是中国承受不起的!


2经济倒退


回顾美国、日本、香港这三次楼市崩盘的后果来看,对于经济的打击无疑是巨大的。


以日本为例,1991年后,随着国际资本获利后撤离,由外来资本推动的日本房地产泡沫迅速破灭,房地产价格随即暴跌。到1993年,日本房地产业全面崩溃,企业纷纷倒闭,遗留下来的坏账高达6000亿美元。而这次泡沫不但沉重打击了房地产业,还直接引发了严重的财政危机。受此影响,日本迎来历史上为漫长的经济衰退,陷入了长达15年的萧条和低迷,即使到现在,日本经济也未能彻底走出阴影。


再来说说香港,1997-2003年的香港,那时媒体齐呼降房价,闹得连想买房的人也不敢出手。他们说“不都说房价要降吗?等等再买吧”。结果真的造成楼市萧杀,房价六年下降70%。连无房者都因失业遭受损失。然而,港媒原以为楼价下降有利于民众,却没想到低收入阶层大量失业更买不起房。直闹到媒体也裁员才顿然醒悟,赶紧改唱衰为唱盛。而美国的楼市崩盘,甚至还导致了20世纪30年代的世界经济大危机。


有学者表示,因为中国真的在城市化水平还实际上不到40%的这个阶段上,如果就出现崩盘,可能都回不到像美国和日本那样一个回调期,而是跌入中等收入陷井的问题,经济很可能一蹶不振就是几十年。


所谓的经济三驾马车当中内需这一块的部分其实就是房地产,那么如果说我们现在的状况是三驾马车当中出口,所谓的外贸目前的状况不理想,另外一驾马车是投资,投资长期以来是靠公部门的资金投入,也很难有办法一直持续下去,所以现在内需这个市场是非常重要的,而内需 里面房地产又是很重要的一块,如果说今天中国的房地产面临到所谓的崩盘这样的状况的话,对于中国的经济来讲是会形成一种灭顶之灾。


3新的房地产*银行不会再批


中国房产业的高速发展,当然离不开银行的支持,可以说,银行*的主要渠道现在已基本集中在房产业,一旦房产业崩盘,银行*将大部分打水漂,其后果当然是银行支付都成问题,这就必然导致有些银行可能会破产,虽然中国的支柱银行是国有企业,破产不易,但要恢复也不易。


每年的银行都有一个放贷的额度。因为,钱放在银行肯定是没有任何收益的,他一定要存进来然后放出去,但是如果说是房价下降了,大家都不买地了,在整个房地产的投资我都都不投了,也不开工了,像这种情况出现了的话,那银行的钱也就不用往外贷了,就放着,那可能对银行收益会有很大的影响。


而对个人*的影响,或许有人认为,虽然收入下降,但房价跌得更惨,可以用积蓄作个首付,买上房了,从此,不再为房子着急上火。但这只可能是你的一厢情愿,一旦危机来临,对银行来说,他首先想的是如何回收已经放出去的*。


4民间*或集资将消失


现在的中国楼市不但集中了大量的银行*,更集中了民间主要的*,虽然非法,但存在是谁也无法忽略的事实。


目前,民间集资到底有多大的金额恐怕是一个谁也无法计算的数据,但从几个非法集资大案来看,其额度似乎比银行贷给房产业的金额还要大。一旦楼市崩盘,这些民间集资或*就会灰飞烟灭,虽然有无数大大小小的老板跑路、跳楼,都无法挽回这些民间集资,而到时候,我们或许看到的将是无数老百姓愤怒而哀叹的神情。


在中国,房地产,银行及金融板块占了中国股市1/5以上的市值。楼市崩盘后果将直接影响这些板块股票大跌,其他板块也难以幸免,大规模的资金将造就股市的末日。


你还能通过资产多元配置来避免风险吗?早在2010年,就有人分析认为,仅温州人投资国内房地产的资金规模达到1000多亿元。一旦楼市崩盘,这些资金将大多有去无回。这些,都是在房地产崩盘时将发生的事实,身在这个体系,一旦崩盘来临,我们将无一幸免。


5货币贬值更加严重


一旦银行支付出现问题,国家不可能让国有银行倒闭,不可能不去拯救银行,而拯救银行政府最常用的办法就是疯狂印钞票,实行量化宽松政策,前几年,几度几万亿救市,其实就是印钞票,因为政府不可能生钱,除了印钞票没有其他办法。这样,货币贬值就会更加严重,到底有多严重,从现在楼市如此景气来看,五年时间,人民币的购买力就下降了一半,如果楼市崩盘,银行支付吃力,但救市的钱将是庞大的金额,贬值多少,也许只能靠想象。


6财富更加集中,贫富差别更加可怕


经济萧条,失业激增,各行各业都不景气,受伤的永远只能是老百姓,没有收入来源的老百姓,吃饭都会成问题,如此现状之下,那些财富拥有者会更加加大对劳动者的剥削,因为劳动力太多,财富会更加集中。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MBA杂志推荐:


推荐给MBA学生阅读的40本书


MBA关注:欧洲杯期间这几大行业最赚钱


精彩推荐:


北京物资学院2017年MBA招生专题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第5届MBA暨管理类专业学位招生论坛会后专题


欲了解更多MBA杂志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mbazz/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