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杂志:为什么你挤不进比你厉害的圈子?

MBAChina
2016-06-20 13:59 浏览量: 2526

MBAChina网讯】我们常说,圈内人,圈外人。就像人是生活在时空之中的,人同时又是生活在一个一个大大小小的圈子里。有人说,“圈子决定未来,一个人要学会优化自己的圈子。”圈子很重要,这是事实。但大多数人混圈的真相是,比你厉害的圈子你根本挤不进去。




段位不同,不能强融


福楼拜的《包法利夫人》,是一部活生生的挤圈失败史。艾玛渴望进入巴黎贵族的圈子,却偏偏逃不了穷裁缝女儿的出身和嫁给平庸的农村医生的事实。她不甘心。


为了挤进巴黎贵族圈,她去参加伯爵的宴会,一翻折腾狼狈归来。她搭讪乡绅,包养巴黎大学生。她不肯放过任何向更好圈子进军的希望,却一次次被抛弃,伤痕累累。


圈子讲究身份和价值,你不够分量,怎么努力挤进去,都不会有人看到你。你知道中国四个顶级圈子聚会的地点又如何?你拿不到入场券。“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从来不是玩笑话。段位不同,不能强融。比你厉害的圈子,硬挤根本没有用。


圈子由圈里人和圈外人共同决定


有些圈子你从来没融进去过,也有些圈子,你进了,也会“被”退出来。白先勇的《游园惊梦》里,蓝田玉受邀去窦公馆,曾经的姐妹乘着汽车来,她却坐出租车。姐妹说的近戏自己都没看过。


丈夫过世后,她没了凭依,已经渐渐脱离这个奢华的圈子。这种跟不上圈子的无力感,就像昔日姐妹把“游园”唱的婉转,她张大喉咙也唱不出“惊梦”一样。


同学聚会,开始大家都参加,后来轮流做东,有些人出不起便不来了。于是少数有钱人参加,后来便成了原来的同学挤不进的圈子。


圈子不仅仅是圈里人决定的,而是圈外人和圈里人共同决定的。当有些人跟不上圈子渐渐疏离,剩下一些人便形成另一个圈子越走越近。


有些远离,从来与忘恩负义没关系,不过是自然选择罢了。不能门当户对,也要旗鼓相当厉害的圈子很难挤,但不意味着进不去。为了进入文坛,萧军和萧红曾给鲁迅写信,满心忐忑。


想进鲁迅的圈子多么难,看看他圈子里的人就知道:钱玄同,蔡元培,胡适,章太炎,陈寅恪……随便拎一个人出来都是如雷贯耳的文豪。


但通信几次后,鲁迅便被他们的才华打动。他喜欢萧红的率真和才华,说她是“中国当代最有前途的女作家”。他把她介绍给文坛的人,为她的《生死场》作序,还邀请她到家里坐坐,有时聊天晚了还要送她下楼,让她有空再来。


鲁迅愿意把一个初出茅庐的作家请进自己的圈子,只因为这是他欣赏的认可的人。因为一样有才华,所以惺惺相惜。因为是同样性质的人,不忍放弃。


能被邀请进圈子的人,都是邀请者眼中的贵人。能进入圈子的人,本来就有这个圈子的属性。只是早来和晚到的区别而已。


真正的高人,从不把混圈当正事


第50届金马奖,郑裕玲问黄渤“为什么你来金马奖穿得这么随便”的时候,黄渤笑着说,“我在金马奖五年,这里就像在家一样。回到家里当然随便穿啦。”


马云主持精英荟萃的华夏同学会如闲庭信步,不过当玩玩。


真正的高人,混圈子从不是正事,而是休闲。


最好的感情是势均力敌,最好的圈子也必定与你旗鼓相当。你说的话圈里人都懂,进入他们的世界你也如鱼得水。


所以,当你感觉与厉害的圈子格格不入时,不要急着去迎合圈子。当你的格调够得上厉害的圈子时,你不去挤,也自然够格。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MBA杂志推荐:


你与成功的距离,就是这2%


忙得团团转工作效率却很低?因为你缺少...


精彩推荐:


上海交大安泰MBA2017年招生专题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第5届MBA暨管理类专业学位招生论坛会后专题


欲了解更多MBA杂志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mbazz/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