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关注:年轻人别急着改变,先问自己这3个问题

MBAChina
2016-05-24 11:23 浏览量: 1537

MBAChina网讯】富豪死后将自己的一大笔遗产赠送给远房的一位亲戚,后者是一个常年靠乞讨为生的乞丐。他接受了遗产摇身一变,成了百万富翁。新闻记者争相采访这个幸运儿:“你继承了遗产之后,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乞丐得意洋洋地回答说:“我要买一只好一点的碗和一根结实的木棍,这样我以后出去讨饭时就更方便啦。”




习惯对我们有着绝大的影响,


因为它是一贯的,在不知不觉中,


经年累月地影响着我们的行为,


影响着我们的效率,


左右着我们的成败。


一个人一天的行为中,大约只有5%是属于非习惯性的,而剩下的95%的行为都是习惯性的。即便是打破常规的创新,最终可以演变成为习惯性的创新。


根据行为心理学的研究结果:3周以上的重复会形成习惯;3个月以上的重复会形成稳定的习惯,即同一个动作,重复3周就会变成习惯性动作,形成稳定的习惯。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已经热血沸腾,想要制定一个长远的计划,翻天覆地得改变一次呢?


先别急,


当你踌躇满志想要做出改变时,


需要问自己3个关键问题。


1问:这个改变对我来说是否真正必要


你想为生活带来哪些改变,完全取决于你自己,别人无权为你制定一个完美的标准。如果你觉得无节制地饮酒、抽烟或者一觉睡到中午对你来说是完美的生活,我对此毫无意见。


掌控习惯的能力就是为自己的生活观察思考和做决定的能力。我有很多次成功养成了某些习惯,之后又放弃了它们。曾经好几个月的时间,我一眼电视都不看,但之后又将这个习惯调整为“适当地看一些电视”。有些人可能觉得看电视百害而无一利,另一些人可能认为完全不看电视所付出的代价太大了。我想告诉你们的一点是,别纠结,别空想,而是去亲身体验这两种方式。


我曾经坚信某些习惯就是好的,而某些就是不好的。如今,在大量实践之后,我发现每个习惯都有正反两面,好和坏都是相对而言的,取决于你自身的目标、野心和道德准则。相比这些,为自己做选择的能力才是最难能可贵的。


2问:这个习惯我要坚持多久


对于某个习惯,是只坚持一段时间,还是该长期坚持,让它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在真正实施改变之前,这个问题很难回答。我的做法是只考虑这 30 天,不考虑那么远,等到计划完成后再决定是继续下去还是到此为止。


3问:如何进行“尝试性”的改变


尝试不同的生活方式是改变习惯最重要的意义之一。经过一两年的努力,我已经在生活中实现了自己一开始期望的所有的重大改变。于是我问自己,接下来要做些什么呢?答案就是,去尝试自己从前没有想过的改变,学习新的技能。


收集有效信息


试验期间,你需要花时间测量和收集有效数据。这些数据为你提供直观的信息,以保证你时刻了解自己的试验效果。例如,想开始进行节食计划,就要测算自己每天的体重、体能或者能量值。如果想使试验更加周密完善,你可以进行“对比研究” —在正式的“ 30 天计划”之前先进行一周左右的数据收集,然后与试验开始后的数据进行对比。这个方法对于那些进展明显的习惯尤为适用。


坚持写日志


试验期间,把每天的想法、经历记录下来,可以让自己清晰具体地看到试验的进展。有时仅靠记忆,我们无法完全想起一个月前事情发生的具体细节,而日志便为我们提供一个直观剪影,让我们能够更加准确地回想起试验期间的经历和感受。日记还为我们解决问题提供参考和便利,使我们得以更忠实于自己的目标。因此,我建议你不仅在试验期间写日志,也可以把这个方法运用到日常生活中。


尽量减少主观偏见


虽然完全消除主观偏见是不可能的,但在预估试验结果时,我们应当尽量保持中立。每次进行试验的时候,我都对结果持开放式的态度—它可能成功,也可能完全失败。然后,我会搜寻现实证据,以佐证这两种可能性。虽然主观性多多少少会影响到试验的科学性,但个人偏见是可以尽量减少的,否则主观性也不会成为司法审判的考虑因素之一。


更多MBA杂志推荐:


MBA关注:我们这一代人的困惑,一个留学海归感动百万人的演讲


MBA关注:微商绝不能碰的底线,要切记!


精彩推荐: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EMBA项目招生专题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第五届中国MBA暨管理类专业学位招生论坛


欲了解更多MBA杂志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mbazz/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