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是终身的修行,改变的是你看待世界的方式!

MBAChina
2016-04-14 13:50 浏览量: 2042

MBAChina网讯】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成绩公布了,朋友圈里有人晒出了自己的成绩,表示相当满意。毕业三年半,我的身边依旧有朋友在为了更高的学历而努力,也不乏一些为了突破职场瓶颈而选择继续深造的人。少了校园里的那份宁静,一边为生计奔波,一边找时间读书学习,艰难可想而知。


走上这条路的人将这份努力解读为“对梦想的偏执”,旁观的人们却还是难以理解。在有的人眼里,学历是舒适塑形的内衣,帮助自己依托健康的身姿,但并不适宜常为外人所称道;在有的人眼里,它坚硬厚实的盔甲,把自己严严实实地保护起来,让人心生敬畏。不论它是什么,它到底有多重要呢?


基本的学历就像敲门砖 不代表智商而代表态度


经常有朋友跟我吐槽,自己能力明明不差,但是找工作的时候却会被一些硬杠杠阻拦。比如工作年限,比如北上广户口,再比如性别……当然最常遇到的还是学历要求。要求本科以上学历,研究生以上学历,更加难以理解的是要求211/985院校的毕业证书。学历就像一块敲门砖,将我们阻挡在自己理想的职业面前,望之兴叹。


学历为什么会成为企业筛选人才的硬性指标?硕士、本科、大专,不同学历难道工作能力就天差地别吗?


非也。


企业以学历为区分,看重的不是其背后的智商差别,恰恰相反,低学历者在很多智力比拼上可以碾压院校出身的人。企业看重的是学历背后,人才体现出的自律能力,和为了目标愿意付出的努力。不可否认,在我们现行的教育体制下,考上大学,进入院校,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这个人十年寒窗的努力程度,而这样勤勉的态度,也是工作中必不可缺的。


所以,学历至少可以说明一个问题,就是你是否足够努力,是否有足够强的学习能力及态度。而我们所应看开的是,这个世界上无论任何事情,都会有准入机制和门槛,你可以选择改变自己,迈过那一道门槛;如果这道门槛迈不过去,或者你无心参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之战,你也可以选择绕路而行,用自己的能力证明自己的价值,这就是“方向对了,不怕路远”。


学习是终身的修行 改变的是你看待世界的方式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很贴合我们今天探讨的主题:学历到底能决定什么?有一位朋友的回答引起了我的注意:


“专科看事情看表面,普本看事情找原因,重本看事情找痛点,硕士看事情找痛点产生的原因。学历不能决定未来,但你在获得这一学历的过程所学到的东西真的会决定你的思考深度,别人能看见你看不见的东西,低学历的你很多时候就像一个瞎子,可悲的是你却并不知道。”


这位朋友的回答难免有些武断,但不能否认的是,在不断深造的过程中,人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会随之变化,考虑问题的方式也在潜移默化发生着改变。先人一步找到解决办法,快人一步抓住商机,这样的优势不仅仅可以来源于你的经验,也可以来源于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结交的朋友圈子。而这些都是不断学习带来的。换句话说,你可以不去考研、考博,但是你一定要学习,一定要成长。


知识可以让我们学会换个角度看问题,这样的效果往往是惊人的。


学历不是一生的依傍 能力才是硬道理


学历很重要吗?的确重要。学历是万能的吗?万万不能。


就如同出门逛街,你兜里一定要带点钱。学历就是十块钱,你千万不能连十块也不带着。但是如果你只有十块呢?怕是也不够吧?


招聘行业流行一个说法:毕业三到五年,学历就是你的第二出身。在我们仍处于基础岗位的时候,一纸文凭会为我们求职保驾护航。但是五年后呢?是否还以出身论英雄?


归根结底,人在职场行走,能力才是最重要的。你可以靠学历锦上添花,但是却必须靠业绩站稳脚跟。日益市场化的现代大都市早已经没了“铁饭碗”之说,将你的学识转化成实力,善于推销自己,才能遇见伯乐,驰骋职场,让事业蒸蒸日上。


钻研你感兴趣的领域 做你真心热爱的事业


我们不得不承认,很多时候行走职场,学历确实不可或缺。但这并不代表本人是唯学历论者,我想通过这篇文章表达的恰恰相反,我们读书为了明事理,考试是为了证明自己,深造则是为了更快地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说到底,学历是一种手段和工具,最终的目的,是为了钻研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做我们真心热爱的事业。直白点说,如果你并不想去研究某个领域,考研只是为了找到更好的工作,那么这三年时光去工作,积累的经验也许更有价值。


这周和考研成绩一起引起公众关注的,还有艺考大幕的拉开。北影的报录比再创新高,达到了170:1。我们曾经以为搞艺术就是不务正业,但其实明星们付出的汗水比常人更多,同样是万人挤过独木桥。无论是哪一条路,只有使自己真心向往的,才能无怨无悔。而只有持续不断地提升自己,你的梦想才能真正开出花来。


那么回到我们最开始的问题,职场上,学历到底有多重要?


答:重要的不是学历,而是一颗永不停止学习的心。


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年管理类联考交流群:413546204 / 346590212 ,MBA提前面试交流群:372924911,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MBA杂志推荐:


MBA杂志:哈佛商学院学霸如何把一天当两天用?


我是体育健将 我是“二胡艺术家” 我是逗比Barry


精彩推荐:


中国商学院MBA项目认证汇总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第五届中国MBA暨管理类专业学位招生论坛


欲了解更多MBA杂志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mbazz/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