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CEO对谈斯坦福商学院院长:创业潮多开花

MBAChina
2015-06-16 08:48 浏览量: 1908

MBAChina网讯】6月5日,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主办了名为“点燃北京”的创业项目高端对话。优酷土豆董事长兼CEO古永锵作为嘉宾与斯坦福商学院院长加斯·塞隆纳(GarthSaloner)进行了交流,讨论了当下中国互联网环境以及创业环境的变化。




斯坦福商学院院长加斯·塞隆纳




优酷CEO古永锵  

娱乐媒体行业进入“多屏时代”


古永锵认为,在过去十年间,中国的娱乐媒体行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已经从“单屏时代”变成了“多屏时代”。过去,人们可能只会选择在家看电视,或者去电影院看电影。但是在“多屏时代”,人们的触点变得更多,无论是随处可见手机、平板电脑,还是家里的智能电视。这样的转变也影响了娱乐产品推送、营销和推广的方式。


区别于其他海外的视频网站,优酷土豆不再只是一个媒体的平台,它如今也转变成一个内容制作的平台。截至目前,优酷土豆已经制作了十五部电影,在线上播放的同时也成功进入到线下的电影院。


古永锵表示,在未来5到10年,中国的媒体行业将继续向多屏、互动的方向转变。


创业环境今非昔比


1994年,古永锵结束了在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的学习回到北京。这20多年来,古永锵作为一位互联网企业家,也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创业环境的变化。


“20多年前,如果你要在那个时候成立一家公司,有一些因素是必须的,比如市场的机遇、团队和资本,也就是所谓的‘天时地利人和’。”古永锵说。尽管当时互联网有许多未开发的领域,但是企业家们仍面临着募集资本、组建专业团队等问题。与那时相比,现在市场上未开发的领域已经为数不多,但是创业资本的获得更加容易,从业人员的知识技能也更高。


“所以,创业在某些方面变得更加容易,但是困难依旧存在。”古永锵补充道。


创业浪潮全国铺开


斯坦福商学院院长加斯·塞隆纳经常来到北京,在他看来,目前北京的创业潮很像硅谷早期企业自由发展的年代。


但古永锵觉得,和北京相比,硅谷在美国创业环境中的地位更加集中和重要。北京虽然是中国创业的主要港口,但是中国的其他城市,诸如上海、杭州、深圳,甚至是成都都已涌现出了众多企业。


古永锵表示,在未来,中国的创业中心将变得更加分散,而且不同城市孕育的公司也会集中在不同的领域。比如杭州,它现在拥有众多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子商务领域的公司。深圳之前被认为是“山寨”企业的集中地,但是目前深圳的企业也更多地投入到可嵌入设备和硬件领域的创新中去。


“尽管北京可能仍然是中国在创业领域最重要的城市,但是我认为,和美国相比,中国会拥有更多的创业中心。”古永锵说。


更多MBA杂志推荐:


德国莱比锡商学院Claudia Lehmann:如何实现工业4.0?


Anya Hindmarch:灌溉企业的十大营养


精彩专题推荐:


备战2016管理类联考在线辅导课程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2016年MBA招生专题


欲了解更多关于MBA杂志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mbazz/

编辑:

(本文转载自新浪教育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