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释放了最大的创新创业和投资机会

MBAChina
2015-05-10 11:17 浏览量: 1733

MBAChina网讯】我们的投资机会来源于中国正在进入创新创业的社会。中国的高层认为,需要通过改革创新激发创业精神和经济活力,要释放人才红利,使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紧密结合,为千千万万人创业提供支持。3月底,出台了一个政策,很多人都疏忽了,这个政策其实很重要,它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他的核心思想是破除一切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


大家看到前两个星期,李克强去国家工商总局,总理讲:你们辛苦了,你们为改革开放不仅出了力,而且流了汗。李克强为什么感谢他们?李克强要让他们三证合一,不要搞那么多审批。要让大家创业,注册公司更方便。像李克强这样精明的人,他们早知道这些体制上的弊端。因为中国政府部门,还是太把着权力不放了,如果你有朋友是政府部门的官员,你可以私下里问问他,如果反腐这么厉害,又没有权了,他还干不干了?我有个朋友讲,一把手的商业模式跟他的中层干部商业模式是不一样的,一把手的商业模式是希望建功立业,是事业导向的,其他人的商业模式是为了赚钱,是利益导向。所以你看到,各个部委的部长和他的司局长想法是不一样的,所以其实推行起来是比较难的。所以你看中国的注册制改革已经讲了十几年,大家总觉得中国没有这样的国情,说法治不完善,造假又严重,我们不把关谁把关?其实不是这样的。


国家一直在呼吁一个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就是要解决这种问题。像这种P2P金融,在过去早就按非法集资把你抓了,今天为什么不抓?就是让你实验,因为大银行服务的是大企业,中等银行服务的是中型企业,小银行服务的是小企业,那么更小的小微企业以及个人创业,我需要一个5万到50万之间的融资,银行不可能给你提供服务,只有通过股权众筹,通过这种P2P金融来解决这些融资问题。银行既然做不了,然后你又有更多的手来管着别人去做,那你一定会影响社会的发展。所以你想,高层的制度设计一定是清晰的看到这一点。3月23日,这个报告重点讲了这几个问题: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高一系列劳动生产要素的效率和效益,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环境。其中特别提到了要壮大创业投资规模,包括设立各种政府引导基金,包括对我们这样的企业要采取一种税收优惠,要鼓励创业。像深圳那样,说对LP要征35%的所得税,那显然是与国家鼓励创业的形势不相吻合。


大家能看到,多层次资本市场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鼓舞,大家预期,现在在证监会的 600多家企业,有望在未来的一年内,有可能都能解决,或者说全部解决完。过去积压是因为跃不过这么小的闸门。为什么很多企业估值严重偏高?还不因为你门槛太高了。很多烂企业,融了那么多的资金,浪费了大量的钱,这才是社会资源的浪费,这个浪费是因为高度的管制导致的。已经跨入资本市场门槛的企业,奇货可居,一个壳,动不动就20亿成本,这肯定是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和扭曲。


所以启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不停留在口号上,就必须拆除行业管制、公司设立、金融支持的各种门槛,使老百姓方便创业、乐于创业、享受创业成功的财富。


中纪委的网站上推荐了一本书,叫《历史的教训》,王岐山推荐的这本书,他觉得“众多穷人数量上的力量与少数富人能力上的力量势均力敌,此时不稳定的平衡便会造成危险局势。历史对此有不同应对方式,或者是通过立法,用和平的手段重新分配财富;或者是通过革命,用暴力的手段强行分配贫困。”如果中国不进行这样的改革,他就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就像前面我讲的,反腐的意义不仅仅是为了社会和谐,而是为了启动改革,让这些既得利益者把自己的权力放下来。


德鲁克在1984年写了《创新与企业家精神》这本书,这本书的影响被大家忽视了,其实我过去十几年来多次看过这本书,德鲁克认为:“构建企业家社会是每一位社会公民的责任,每一个企业的责任,也是每一届政府的责任。我们需要的是一个企业家社会。在这个社会中,每一个公民、企业和政府会将创新和企业家精神视为一个平常、稳定和持续的活动,并养成永续学习的习惯;在这个社会中,历史可以得以延续,人们‘渴望新事物’,不会再有流血、冲突和危机,社会得以发展进步……”


一九二几年,前苏联有个杰出的经济学家,叫康德拉季耶夫,他提出了一个经济周期论:通常伴随着技术进步,大概每几十年经济会经历一波经济增长和衰退。德鲁克认为,并不是技术进步,而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改变了美国社会,使美国没有出现像欧洲这样的衰落,那么我想,这个观念影响了很多高层。李克强频繁推荐这本书—《大繁荣》,这本书是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菲尔普斯写的,这本书副标题是大众创新如何带来国家繁荣。这本书代表了高层对中国经济增长发展的理解,你启动各种要素是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要启动人心,进行社会动员,能够把社会调动起来,让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藩篱能够被拆除,这也是市场的力量:草根阶层的活力要求人们拥有创办新企业的自由,以及在冒险成功后得到社会承认和财务回报的信心。这就是资本市场。你做一个企业,你几年之后,上市之后,获得100倍市盈率,比如把你100年的利润提前兑现了,这个巨大的财务回报对很多人都是鼓舞。


一个企业从设立创新到走向资本市场其实是挺长的,并不是那么容易。所以我想驱动中国经济的力量最后应该是这么一个概念: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我想这是高层非常焦虑的一件事,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那就没办法长治久安,我们就会陷入经济增长周期的陷阱。只有这样的过程,才能克服这个陷阱,其实中国的大部分所谓主流经济学家和非主流经济学家并没有对这个问题做出一个解释,所以我认为这是创业最好的年代,这不是最坏的年代。从政策环境,社会环境和产业环境来讲,中国已经具备了很多创业的条件。这是我们做投资的一个基础,也是我们做投资的一个重要来源。


更多MBA杂志推荐:


小米vs苹果:截然不同的印度市场战略


商学院关注:互联网颠覆房产中介的五个真问题


精彩专题推荐:


共享招生成果 共对招生形势


欲了解更多关于MBA杂志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mbazz/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