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管理量化技术(QTEM)国际硕士项目

哈尔滨工业大学商学院
2018-08-20 11:03 浏览量: 6195

MBAChina网讯】

1.QTEM项目简介

QTEM(全称:Quantitative Techniques for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Masters Network,网站:http://www.qtem.org/),创立于2012年,由伯恩海姆基金会(Bernheim Foundation)提供资金资助,目前已发展成为一个由全球24所顶尖商学院(管理学院)汇聚的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网络。

QTEM网络旨在通过搭建优秀学生、顶级学术机构、国际企业三者之间的桥梁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数量化分析能力的未来商业领导者。QTEM成员高校将筛选并互派成绩优异的经济及管理类硕士研究生在成员高校内两个不同国家进行学习交流和跨国公司实习。QTEM的学习模块中包括金融/会计与风险管理、应用经济学与公共政策、创新与战略管理、市场学与供应链、智能与大数据以及社会文化。学生可任选其中1-2个学习模块,完成全部课程并达到要求者,在获得本校硕士学位的同时,可以获得QTEM学位证书。境外学习期间免学费。 该项目不仅让学生具有多样化和深度的国际跨文化的交流能力,并帮助学生拓广眼界,培养学生具备大数据时代领导者多样化的专业能力。

2.成员学校

QTEM网络对于成员院校的选择具有严格的标准,主要包括成员院校的认证情况(EQUIS,AACSB,AMBA,EPAS等)、国内外排名情况、提供定量分析类英语课程的数量、优秀的定量研究水平,以及吸引知名企业合作伙伴的能力等。2018年1月20日,QTEM通过投票程序正式接受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作为该网络的第23个成员院校。

目前QTEM的其他成员院校包括: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MONASH BUSINESS SCHOOL)、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HEC MONTRÉAL)、比利时索尔维商学院(SOLVAY BRUSSELS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德国歌德大学(GOETHE-UNIVERSITÄT FRANKFURT AM MAIN)、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UNIVERSITEIT VAN AMSTERDAM)、瑞士洛桑商学院(HEC LAUSANNE)、挪威商学院(BI NORWEGIAN BUSINESS SCHOOL)、英国埃克赛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法国巴黎第九大学(UNIVERSITÉPARIS-DAUPHINE)、法国北方高等商学院(EDHEC BUSINESS SCHOOL)、芬兰汉肯经济学院(HANKEN SCHOOL OF ECONOMICS)、日本早稻田大学(WASEDA UNIVERSITY)、浙江大学(ZHEJIANG UNIVERSITY)、厦门大学(XIAMEN UNIVERSITY)、意大利国际社会科学自由大学(LUISS GUIDO CARLI)、葡萄牙波尔图大学(UNIVERSITY OF PORTO)、摩洛哥ESCA大学(ESCA Ecole de Management)、慕尼黑工业大学(TECHNICAL UNIVERSITY OF MUNICH)、米兰理工大学(POLITECNICO DI MILANO SCHOOL OF MANAGEMENT)、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RUSSIA HIGHER SCHOOL OF ECONOMICS)、英国华威大学商学院(WARWICK BUSINESS SCHOOL)和荷兰蒂尔堡大学(TILBURG UNIVERSITY)。

3.合作企业

QTEM不仅提供国外顶级商学院的交流机会,更为项目学生提供了著名跨国企业的实习机会,目前已经与QTEM形成稳定合作关系的企业有百威英博(ANHEUSER-BUSCH InBEV)、贝恩咨询(BAIN & COMPANY)、德勤(DELOITTE)、安永(EY)、法兰克福风险管理与监管研究所(THE FRANKFURT INSTITUTE FOR RISK MANAGEMENT AND REGULATION )、麦肯锡(McKINSEY & COMPANY)、葡萄牙千禧银行(MILLENNIUM BCP)、澳帝桦(OPTIVER)、荷兰ORTEC公司(ORTEC)、REAL IMPACT ANALYTICS公司(REAL IMPACT ANALYTICS)、SAS公司、索尔维集团(SOLVAY)、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株式会社(TOKIO MARINE & NICHIDO FIRE INSURANCE CO., LTD.)等世界知名企业。QTEM仍在不断努力扩大合作企业范围,争取为学生提供更优秀的高层次实习平台。

4.申请条件

(1)申请者

派出期间须为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读硕士研究生。

(2)GMAT成绩要求:

申请者须提供最近三年内的GMAT成绩单。

GMAT总分为650分或以上即满足前提要求;若GAMT总分为600-650区间,则由申请者所在QTEM成员高校审核;GAMT成绩低于600分者不予考虑。

(3)其他条件(由申请者所在成员高校进行评估):

A.英语熟练程度(必要条件)

保证每一位QTEM项目交流生都能熟练使用英语不仅是QTEM项目成功与否的决定因素,也是QTEM的价值主张之一。因此QTEM的每所成员高校须保证其向其他成员高校选派的每一位学生都能够顺利地进行全英语授课课程的学习以及流利地进行专业的商业交流。

B.定量分析技能(必要条件)

C.国际经历(加分条件)

D.专业/课外活动参与情况(加分条件)

5.专业模块(Module)设置

在QTEM成员高校交换学习期间,参加QTEM交流项目的学生可以选修以下五个专业模块一个或多个(每个专业模块细分为2—6个不同专业方向):

模块一应用经济学与公共政策(Applied Economics and Public Policy):

l微观经济、契约与拍卖理论 (Micro-Economics, Contract and Auction Theory)

l政策制定、监管与定价 (Policy-Making, Regulation and Pricing)

l公共财政与税收 (Public Finance and Tax)

l宏观经济模型与预测、发展经济学(Macro-Economic Models and Forecasting, Development Economics)

模块二 创新与战略 (Innovation and Strategy)

l创业与创新 (Entrepreneurship and Innovation)

l战略与产业组织 (Strategy and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模块三 金融与风险管理 (Finance and Risk Management)

l控制与会计 (Controlling and Accounting)

l金融---精算学 (Finance-Actuarial Science)

l金融---银行与金融机构管理 (Finance-Banking and Management of Financial Institutions)

l金融---公司财务 (Finance-Corporate Finance)

l金融---金融市场与衍生品(Finance-Financial Markets and Derivatives)

l风险管理 (Risk Management)

模块四 营销与供应链 (Marketing and Supply Chain)

l市场营销 (Marketing and Sales)

l供应链、运营与物流管理 (Supply Chain, Operation and Logistics Management)

模块五 商业智能与大数据 (Business Intelligence and Big Data)

l定量技术与工具 (Quantitative Techniques and Tools)

l商业智能 (Business Intelligence)

除了以上五类模块,QTEM还提供其他非定量分析类课程供学生选择:

l组织、社会与文化 (Organization Society and Culture)

6.交流方案选择(QTEM Tracks)

QTEM项目提供以下三种交流方案供学生选择:

7.毕业要求

(1)定量技能学习要求

A.QTEM硕士项目交流生须修满50个ECTS学分课程学分,且在外交流期间的每个学期须修满至少22个ECTS学分;

B.QTEM硕士项目交流生须在交流高校完成至少一个专业模块(=20个ECTS学分)的课程学习。

(2)国际化经历要求

QTEM硕士项目交流生必须完成在两个不同国家(不包括中国)的学习或实习。

(3)专业实习要求

QTEM硕士项目交流生须完成至少300个小时(约两个月)的企业实习。学生可以选择600个小时(约四个月)的长期实习,也可以选择300个小时(约两个月)的短期实习。

(4)原学校的硕士学位要求

不论学生选择何种交流学习模式,除达到上述三项要求外,还须获得原学校的硕士学位,才可获得QTEM颁发的学位证书。

在QTEM的网站上可以随时查看项目参与学生以上各个方面的完成情况。

A.毕业截止日期分别为: 9月30 日或次年1月31日。

B.每个成员合作院校每学期最多可派出20人,每学期派往同一个外方合作院校的人数不超过7人。

8.项目咨询

在读专业学位MBA想要了解更多关于QTEM信息敬请按以下方式咨询!

电话咨询:0451-86417775 米亚平

邮 箱:psymyping@163.com

更多信息及问题请参阅QTEM官网:www.qtem.org

哈尔滨工业大学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地址:哈尔滨工业大学科学园2H栋143室

电话:0451-86412748/86417775/400-666-0090

Email:mba@hit.edu.cn

网址:

哈工大研究生招生网 http://yzb.hit.edu.cn

哈工大管理学院 http://som.hit.edu.cn

哈工大MBA教育中心

http://som.hit.edu.cn/mba/index.html

编辑:

(本文转载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