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2016年MBA(深圳班)招生简章

MBAChina
2015-06-24 14:20 浏览量: 1895

MBAChina网讯】北京交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教育部、中国铁路总公司、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和具有研究生院的全国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高校。北京交通大学牵头的“2011计划”“轨道交通安全协同创新中心”是国家首批14个认定的协同创新中心之一。


一、院长致辞


作为中国近代管理学科的诞生地,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已走过了她一百余年的历程。学科百年传承,积淀了北交大经管院厚重的文化;百年风雨同舟,砥砺出北交大经管人杰出的品格。这里英才荟萃、桃李芬芳,始终是培养青年才俊与行业精英的摇篮;这里群贤毕至、大师云集,始终是服务国家发展和行业进步的智库。


北交大经管院以“创造商学智慧,培育领军人才,造福人类社会”为使命,倡导“知微,识断,秉道,传馨”的核心价值。如今,借助“试点学院”教育综合改革的契机,北交大经管院正以昂扬之姿,向着“引领交通行业科学发展,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的经济管理学院”的目标而奋斗!


二、学校简介


北京交通大学作为交通大学的三个源头之一,历史渊源追溯到1896年,是中国第一所专门培养管理人才的高等学校。1950年学校定名北方交通大学,由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任校长。2003年恢复使用“北京交通大学”校名。学校曾培养出中国第一个无线电台创建人刘瀚、中国第一台大马力蒸汽机设计者应尚才,以及中国现代作家、文学评论家、文学史家郑振铎、中国第一本铁路运输专著作者金士宣、我国铁路运输经济学科的开创者许靖、我国最早的四大会计师之一杨汝梅等一大批蜚声中外的杰出人才,“东京审判”担任首席检察官的向哲浚、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人口学家马寅初等都曾在北京交通大学任教。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如今,有着119年辉煌历史的北京交通大学,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秉承“知行”校训,以更加谦虚谨慎、开拓进取的精神,努力实现交通大学百年华诞时江泽民同志题词“继往开来,勇攀高峰,把交通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的要求,向着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


三、学院简介


北京交通大学源于1909年清政府创办的北京铁路管理传习所,是中国最早开展商科教育的高等学府之一。


现有教职工270人,其中教授55人,副教授87人,拥有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参事、长江讲座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级教学讲师等组成的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现有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6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7人。在校学生超过4100人,其中博士生600余人,硕士研究生1800余人,本科生1700余人。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学生的国际化培养,目前已与境外的30余所大学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为学生们提供了广泛的国际交流机会。学院下设经济分院、工商管理分院、管理工程分院等三个分院。同时,设有34个科研机构从事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工作。学院以市场为导向,培养具有专业特色、全球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经济管理人才。


四、MBA项目特色


秉承“知行致远、商道纵横”的培养理念,依托经管学院“丰富的教学资源、一流的师资团队、广泛的国际交流、多彩的学习生活、个性化的职业发展服务与广阔的就业通道”,构建“面向产业、协调互动、竞争激励、动态创新”的“MBA人”教育平台,北京交通大学MBA教育项目成为培养社会责任感强、务实进取、团队合作,具有战略视野和领导力的受业界欢迎的复合型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的摇篮。


(一)独具特色的“MBA人”教育平台


早在1998年,北京交通大学就针对MBA教育的现状及其发展趋势,提出了建设“面向产业、协调互动、竞争激励、动态创新”的“MBA人”教育平台的构想,旨在通过一种全新教育平台的架构来实现我国MBA教育的长足发展。


“MBA人”教育平台是由MBA教育的管理者、MBA师资队伍和MBA学生等利益相关者构成一个“MBA人”综合体,通过三者有机结合满足MBA培养要求,并将各种MBA教育资源整合优化,实现市场竞争机制、市场资源和MBA教育资源的互动,实现“与中国国情对接、与行业发展对接、与企业实践对接、与中国文化对接”的“四个对接”,达到系统提升MBA学生“融入国际、敢想敢做、学贯中西、通经达变”的融会贯通能力,力求实现在高水平经营管理人才培养上的不断创新和突破。


(二)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北京交通大学先后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密苏里州立大学、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美国罗彻斯特理工学院、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MIP商学院、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西班牙武康大学(UCAM)等多所国际知名院校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合作项目,其中包括硕士生交换项目、硕士生1+1联合培养项目、短期游学、联合案例等内容丰富的国际交流项目。MBA学生在项目期间了解和学习不同的社会文化和商业文明,拓展视野,转变思维模式并丰富人生阅历,在学业和事业上均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EMBA团、美国辛辛那提大学MBA团、杜肯大学MBA访问团、加州州立大学富尔顿分校代表团、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学习团等也纷纷来访北京交通大学,并与北京交通大学MBA师生进行交流互动,同时北京交通大学为来访团组织了讲座、企业参观、去企业做课题等多元化的沟通交流活动。2015年,为满足MBA学生的国际化要求,提升北京交通大学MBA国际化水平,特推出MBA国际班,授课教师由院内具有国外学习经历的教师与外籍教师共同组成,学生可以充分了解国内外工商管理领域的前沿动态,拓展视野,融汇中西。


(三)个性化的职业发展服务体系


北京交通大学长年聘请美国波士顿大学毕业、具有数十年实战工作经验的职业规划师对学生个人发展和求职做专业的培训和辅导;另一方面,依托交通大学90万人的海内外校友资源和广泛丰富的企业网络以及EMBA资源(EMBA兼任MBA学员的导师),在学生和企业之间开展积极的就业与招聘服务,建立学生简历数据库,通过实习基地创造更多的学生就业机会。在服务学生和企业的同时为学校的教学、育人提供积极的反馈和支持系统,构筑MBA学员的终生学习和资源共享体系。此外,北京交通大学不定期举办人才推介会,为MBA学生打开更广阔的职业市场空间。


五、模块课程设置(房地产班、国际班MBA项目之外,普通MBA项目课程设置)


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课程分为学位课、必修课、必修环节和选修课四类。


依据国务院学位办及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的要求,并结合北京交通大学的实际情况,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低于45学分,其中学位课14学分、必修课22学分、选修课程不少于9学分。


附表:深圳班 工商管理硕士(MBA)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计划开课

学期

学位课

14学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1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2

商务英语

32

2

1

数据模型与决策

48

3

1

组织行为学

48

3

1

管理经济学

48

3

1

必修课

22学分

会计学

48

3

1

财务管理

48

3

2

市场营销

48

3

2

战略管理

48

3

2

运营管理

48

3

2

人力资源管理

48

3

2

高级管理学与管理创新

32

2

1

MBA论文及案例写作方法

16

1

3

企业社会责任理论与实务

16

1

2

必修环节

论文开题报告



3

前沿讲座与实践活动




拓展实践



1

选修课

9学

1学分

知行专题

(限选)

专题一:中国经济热点专题

16

1

2

专题二:金融与资本市场专题

16

1

2

专题三:数字企业管理与创新专题

16

1

2

专题四:物流创新专题

16

1

2

专题五:国际贸易专题

16

1

2

模块选修

8学

企业综合管理模块

经济法

32

2

3

国际商务与跨国公司

32

2

3

国际金融

32

2

3

国际商务谈判模拟

16

1

3

公司治理

16

1

3

企业物流管理

32

2

3

企业信息化与电子商务

32

2

3

公司信息战略与管理

16

1

3



项目管理案例与实务

16

1

3

管理沟通与跨文化管理

32

2

3

企业咨询与诊断

32

2

3

领导力开发

16

1

3

商务礼仪

8

0.5

1

商业模式创新

8

0.5

3

商业智能与商业分析

32

2

3



六、MBA生源


目前北京交通大学MBA学生入学前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建筑与工程,计算机,交通运输、金融保险服务等领域,分别为15%、19%、11%、9%。由此分布可以看出,目前北京交通大学MBA学员的行业背景趋于多元化,为MBA学员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更广泛的人脉基础。



七、深圳班学费及奖助学金制度


深圳班学费定向同学及非定向同学学费均为9.9万(学费分两次缴纳)。


自2014年起,北京交通大学MBA针对非定向同学设置奖助学金,覆盖面广,最大限度地使用学校奖学金资源,以培养更多品学兼优的人才。




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6年深圳MBA备考交流群:459504489


精彩推荐:


2016年MBA提前面试


2016年MBA招生活动


备战2016-管理类联考在线辅导课程


温馨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2016年全国MBA报名的最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北京MBA报名、上海MBA报名、广州MBA报名等热门MBA报名专题页 :
 

北京MBA报名信息:http://bm.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110000
 

上海MBA报名信息:http://bm.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310000
 

广东MBA报名信息:http://bm.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440000
 

了解更多MBA报名信息请登录全国MBA报名服务中心:http://bm.mbachina.com/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