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职场:CEO薪酬差距知几何?

MBAChina
2012-06-07 16:57 浏览量: 2251

        投资一家公司通常就相当于投资该公司的CEO。那么,2011年这些投资的收益如何呢?


  《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对合益集团(Hay Group)搜集的300家顶级美国公司的薪酬数据进行了分析。分析发现,去年高管薪酬总体而言与公司业绩保持一致,但一些CEO以有限的薪酬为股东带来远高于其他人的回报。


  CEO加薪幅度超出股东回报太多已成为“薪酬话语权”投票(现已成为强制性投票)关注的一个问题。“薪酬话语权”投票允许投资者就公司高管薪酬政策发表非约束性意见。


  《华尔街日报》的分析结果提醒人们,尽管以业绩定薪酬的做法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公司采用,但情况仍然只能算是差强人意──有时候股东利益并不能得到充分保障。


  接下来我们将介绍四位CEO。其中两位CEO为股东创造了巨额回报,自己的报酬却为数不多。而后两位CEO拿到了巨额薪酬,但他们所在公司的股票却涨势乏力:


  ONEOK INC.,约翰·吉布森(JOHN GIBSON)


  Oneok Inc. 2001年的股东回报增幅比CEO加薪幅度要高得多。2001年其股东总回报率──股价升值加上股息再投资──为61%,而CEO约翰?吉布森的薪酬仅增加了22%。


  包括工资、长期激励薪酬和奖金在内,59岁的吉布森拿到了660万美元的总薪酬,远低于《华尔街日报》/合益集团调查中CEO的薪酬中值1,030万美元。


  吉布森负责运营Oneok及Oneok Partners这两家公司。Oneok是一家位于俄克拉何马州塔尔萨(Tulsa)的公共事业公司,负责向三个州的用户输送天然气。Oneok Partners则是一家业主有限责任合伙制公司,主要业务是天然气集气、处理及长途输送。


  页岩气开采的蓬勃发展为该公司带来了更多财富。


  天然气的供大于求令生产商面临一定压力,但也为Oneok提供的储存和输送服务创造了很多需求,使该公司得以提高派息和回购股票。去年该公司利润增加了近8%,达3.606亿美元,收入增长17%,达148亿美元。


  和许多高管不同的是,吉布森几乎不享受什么附加福利。


  没有司机开着公司的车每天送他上班。公司没有出钱让他加入乡村俱乐部,也没有为他支付高额安保费用。


  他说,“我们实话实说吧,这是在塔尔萨。这里没有很多外快可捞。”


  WESTERN REFINING,杰夫·史蒂文斯(JEFF STEVENS)


  2011年,Western Refining Inc.的CEO史蒂文斯薪酬总额攀升了82%。公司股东实现了25.6%的投资回报率。


  从表面上看薪酬与股东回报似乎并不匹配,不过其实并非如此。史蒂文斯的薪酬增幅较大是因为,之前一年他的薪酬在经济疲软、炼油业务利润承压等因素的影响下大幅削减──比方说,当时他的工资只有10,000美元。


  尽管史蒂文斯去年获得大幅加薪,但他的直接总薪酬也只有240万美元──仅为《华尔街日报》/合益集团调查中高管薪酬中值的四分之一左右。


  史蒂文斯是公司创始人之一。这家公司建于2000年,在西南部地区拥有两家炼油厂和一些便利店。史蒂文斯2010年成为CEO,之前曾担任过一段时间的执行副总裁和首席营运长。


  Western Refining近年来的表现有所改善,因为公司脱离了疲软的东海岸炼油市场,采取了成本削减措施,并运用套期保值工具锁定成品油生产的高利润率,从而支撑了股价。过去三年里,该公司包括股价升值和股息再投资在内的年化股东回报率达到20%左右。


  2011年,Western Refining实现利润1.33亿美元,收入增长了14%,达91亿美元,而之前一年则亏损了1,700万美元。


  HESS CORP.,约翰·B·赫斯(John B. Hess)


  再来看看反面的例子,约翰·B·赫斯就是其中一位。赫斯于1995年从他的父亲、公司创始人莱昂(Leon)手中接管了这家油气生产公司。这位58岁的CEO去年直接薪酬下降了3.2%,至1,325万美元。但Hess Corp.的股东回报则比这糟糕得多:股东回报率为负25%,因该公司利润下降了20%.


  HESS过去三年通过股价上涨和派息为股东带来2.6%的回报率。但这些业绩数据落后于《华尔街日报》/合益集团调查中同行业其他公司的表现。


  薪酬与绩效的不匹配引起了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 Inc.和Glass, Lewis & Co.这两家委托书顾问公司的注意──它们呼吁Hess的投资者在5月2日年度会议上举行的“薪酬话语权”投票中反对该公司的高管薪酬方案。


  尽管推翻该公司薪酬方案的努力并没有成功,但反对票比例非常高,达到了42%。从今年开始,Hess的董事会以限制性股票和业绩股权单位(将Hess投资者在三年中的回报与15家同类公司进行比较,业绩股权单位与上述比较结果挂钩)来取代股票期权。


  Hess一名发言人称,相关目标“足够严格,奖励金额也富有竞争力。”


  DEAN FOODS,格雷格·恩格斯(Gregg Engles)


  54岁的格雷格·恩格斯于1994年创立了Dean Foods。2011年,DEAN FOODS因计入巨额减值而亏损了16亿美元,但恩格斯的总薪酬却增加了52%,达到850万美元。


  一段时间以来,投资者一直在等待该公司发挥其在美国奶制品行业占据支配地位所带来的优势。Dean Foods今年第一财季扭亏为盈,为三个财季以来首次。


  该公司去年的股东回报率高达26.7%。但近三年的年化股东回报率则令人失望,为负14.6%。


  Glass Lewis称,Dean Foods“未采取有力措施将高管薪酬与企业表现挂钩”,该公司建议在“薪酬话语权”投票中投反对票。美国州、县、市劳工联盟(American Federation of State, County and Municipal Employees)的约翰?基南(John Keenan)是一名持反对意见的Dean Foods投资者,他说他呼吁董事会薪酬委员会在5月16日举行的年度会议上“改进工作”。


  不过,投资者们普遍没有这么担忧:该公司的薪酬方案赢得了81%的赞成票。该公司指出,今年以来股价上涨了26%,这说明公司正处在正确的发展轨道上。


  Dean Foods一名发言人称,“我们相信,公司的薪酬政策和具体实践是将薪酬与业绩挂钩的。我们对自己取得的进步感到欣慰。”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