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光环不再 但薪酬仍涨

MBAChina
2009-06-27 14:47 浏览量: 1203

      2006年度中国MBA排行揭晓

  2003届MBA毕业2年后,薪酬增长到毕业起薪的1.3倍至1.6倍

  "2006年度《经理人》中国最佳MBA排行"在10月10日正式揭晓,在这个中国惟一一个参照国际公认惯例开展的排行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蝉联第一,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分别获得第二和第三名。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等5所商学院也连续两次蝉联前10强(榜单祥见新闻资料)。

  毕业生起薪和毕业2年后的薪酬涨幅,依然是本次调查的关注点。

  从读MBA前后薪酬水平,以及毕业2年后薪酬涨幅来看,2003届MBA毕业生平均薪酬水平依然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MBA毕业后首份工作的起薪普遍比读MBA前增加了50%甚至1倍以上,而毕业2年后的薪酬也普遍达到毕业后首份工作的1.3倍至1.6倍。

  MBA毕业生起薪点增加,与整个薪酬市场整体上涨,与MBA毕业生更多进入大型企业或外资企业,与企业管理人才缺乏,MBA毕业生本身具有较强竞争力,有较大关系。

  其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毕业生的新酬总体水平居于第一位,该院2003届毕业生读MBA前最后一份工作平均年收入为11.3万,毕业后首份工作平均年收入19.9万,其整体新酬水平均居第一位。中欧毕业生新酬较高,与该院MBA生源及毕业去向,均以外资企业为主、起点较高有很大关系。值得注意的是,另一家主打国际特色的北大国际MBA (BiMBA)毕业生毕业后首份工作平均年收入为18.2万,新酬水平居于第二位。当然,中欧和北大国际MBA的学费总体水平也高于其他MBA院校。

  在2006年度MBA排行中,《经理人》仍延续2004年度排行的基本规则,按国际公认惯例,从MBA毕业生、企业雇主、商学院三个方面入手,进行MBA商学院排行调研。主要调查商学院的师资实力及教学管理、就业服务等;调查MBA学生对商学院的满意度和薪酬;调查雇主对MBA毕业生的综合能力、职业道德的评价以及聘用意愿等。

  《经理人》案例中心主任兼MBA项目负责人周建华表示,MBA就业压力增大,但薪酬仍继续上涨,这是总的趋势,他同时特别作了说明,即在《经理人》2004年度MBA排行榜中,新酬数据按专业新酬调查统计方法,取80分位值,而在2006年度MBA排行榜中,照顾到中国读者习惯于以"平均收入"做心理衡量标准,故本年度改取"新酬平均值"。分位值和平均值属于不同的新酬统计指标,故2004年《经理人》MBA排行公布的新酬数据,与2006年新酬数据,不能直接做简单的比较。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