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薪酬 *商学院毕业生平均年薪高于20万

MBAChina
2009-06-27 14:46 浏览量: 2489

      今年5月,当大多数中国商学院2004级MBA学员完成学业离开学校的时候,同时继“2005年中国MBA就业调查”成功面世一年之后,《每日经济新闻》新一期的就业调查随即展开。

 

   薪酬调查

 

  *商学院毕业生平均年薪高于20万

 

  薪酬数据显示,以中欧、长江商学院、北大国际MBA学院为代表的中国*商学院毕业学员毕业第一年年薪明显高于其他商学院。三所学院的毕业学员年薪均超出20万元。

 

  MBA学生的工资水平呈正态分布。31%的学生年薪在近30万元或以上,21%的学生的年薪低于20万元。整届学生平均年薪23.5万元,中位值23.1万元。毕业生的平均工资比他们上学前平均提高了115%。

 

  北大国际MBA学院毕业生数据显示,36.2%的学生年薪高于24万元,28%的学生年薪在18-24万元之间,28%的学员年薪在12-18万元之间,7.8%的学员在12万元以内。

 

  MBA薪酬回归理性

 

  与这三所学校相比,其他商学院存在一定差距。除去这三家商学院之外,2006年中国MBA学员平均年薪为10.2万元,比2005年平均年薪10.8万元略有下降,基本持平。

 

  根据中华英才网网络调查的数据显示,薪水比例最高的为年薪9.6万元以上,占25%以上;其次是年薪3.6万元至6万元以及6万元至9.6万元两大区域,比例均超过20%。

 

  “MBA学员们的薪酬已经回归理性。首先,现在大多数学员都已经非常理性的看待了自己的职业生涯,MBA毕业后相当部分的学员选择转行,这就意味着学员不会漫天要价;其次,企业也已经对招收MBA人才非常理性。”长江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沈继兵分析说。

 

  北大国际MBA中方院长胡大源表示,希望MBA学生就业时应该结合近期和远期的目标,不要单纯只看起薪是多少。

 

  调查结论

 

  结构性变化引领商学院变革

 

  “行业特点、职能分布两大数据都将对中国商学院的课程设置、资源分配产生直接影响,商学院应该根据市场的变化进行有效微调,并且能够保持自身的特色,向前发展,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张维炯总结说。

 

  同样,北大国际MBA学院美方院长杨壮也表示:“商学院应该从两个方面来提高学生的竞争力,一是在教授管理知识的同时,提高学生人文素质,从进入北大国际MBA起,每名学生都应该提高团队意识,相互合作,培养领军人物的素质。二是开拓国际视野。国际化是北大国际MBA合作办学的又一重要经验。我们一方面坚持用英文授课,并在多方面不懈努力,拓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行业调查

 

  金融、咨询业强力反弹

 

  从行业分布来看,此次调查结果显示,2006年MBA就业依旧是工业制造唱主角,17.3%的学员选择该行业,对比2005年情况基本类似。

 

  长江商学院MBA主任徐庆菁指出:“眼下,金融、咨询两大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也正在迅速反弹。”

 

  这一预测在北大国际MBA学院今年的就业情况中已经有所体现,该校毕业生中,有23.6%的MBA学员选择了咨询行业,15.7%的学员从事金融行业,而制造业仅占12.3%,与交通、物流行业正好持平。

 

  而全国整体数据显示,紧随工业制造的依次是金融、咨询、能源以及信息,所占比例依次为15.6%、13%、8.4%、8.3%。这一现象与2005年物流服务业占据次席的情况有较大差距。#p#分页标题#e# 

  对此,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谈论表示:“由于行业的结构性调整,以及国内咨询、金融两大行业的进一步开放,无论是跨国企业还是国内领先企业,对MBA人才需求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由于金融、咨询两大行业无论是薪资还是发展空间,都具备较高的吸引力,因此,国外相当大比例的MBA学员毕业后都进入了这两大行业,我想不久的将来,中国的情况也会有所改变。”

 

  “我的感觉是今年金融、咨询行业都在‘抢人’,都在储备人才,今年长江商学院有一些毕业学员直接被应聘到一些银行担任支行副行长,证券、基金公司也在大量招人,人才争夺升温较高。”长江商学院执业发展中心主任沈继兵表示。

 

  学校特色越来越明显

 

  数据同时显示,行业分布中,学校特色一览无余,学校与学校之间,尤其是区域差距较大的商学院之间,行业分布存在明显区别。以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为例,该校毕业学员从事能源、金融两大行业的比例并列第一,为18%,其次才是工业制造。

 

  职能调查

 

  市场营销比例最高

 

  从职能分布来看,市场营销比例最高,占到17.7%,其次分别是咨询、财务、综合管理以及业务拓展,比例依次是14%、12.5%、10.4%、9.9%。

 

  所有学校的数据中,北京大学国际MBA学员就业职能分布中,市场营销比例最高,达到39.5%,高出咨询职能15.2%。同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毕业学员从事市场营销工作的比例也位居第一,达到17.5%。

 

  “当市场迅速发展的时候,市场营销这一职能相对来说就会比较重要,眼下的中国市场就属于这种情况,因此出现这种情况完全正常。”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张维炯表示。   但是,与这两所商学院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长江商学院,他们的毕业学员中,从事市场营销职能的仅有5%,从事业务拓展职能的高达20%,位居第一。

 

  徐庆菁分析说,两年MBA课程的学习,给学员们带来最大的变迁是思维模式的巨大革新。她举例说:“我们有一个学员原先在港口做项目经理,而现在在一家法国企业做中国业务模式设计,这家法国公司主营业务是轨道交通的建设。通过MBA课程学习,学员可以从原先的项目管理上升到整个行业的判断、分析,准确分析出行业内新的商业机会。这一点非常重要。”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才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