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管院澳洲之行报道二--访问UniQuest公司

MBAChina
2011-05-06 11:13 浏览量: 1654

  4月28日上午,中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长苏刚、管理学院副院长柳卸林和杨丹静、李雯、程鹏、胡坤等一行6人访问了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UniQuest公司。UniQuest公司总经理Dean Moss博士和商务发展经理Craig Belcher博士与代表团一行进行了交流座谈。

 


代表团成员与UniQuest公司代表交流座谈


  UniQuest公司由昆士兰大学于1984年创立,经过27年发展,现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最成功的大学商业化集团之一,在以大学为基础的技术转化集团公司中,处于国际顶尖水平,为包括昆士兰大学、卧龙岗大学等8所科研院所提供技术成果转化的商业服务。2008年全球通过该公司技术许可实现的产品销售金额超过52亿澳元,UniQuset公司收入超过1亿澳元,实现利润1100万澳元,并上交昆士兰大学5700万澳元。


  苏刚副院长首先向UniQuest公司介绍了中科院研究生院的整体情况,中科院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政策和措施。胡坤博士作为联想学院助教,代表管理学院介绍了中科院联想学院的情况和最新进展。双方就如何有效开展大学和科研机构技术转移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Dean Moss总经理介绍,UniQuest是昆士兰大学全资成立的专门致力于将学校科研成果产业化的公司,公司搭建了大学与产业界、社区和政府间的桥梁,并且在大学和企业间建立了一道“防火墙”,将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风险控制在公司范围内,从而使学校规避了未来不确定的企业经营风险和市场风险。


  UniQuest公司从事技术转移转化工作的模式包括:合同研究、技术投资与授权、咨询和专家建议、成立新公司、发布新闻和召开会议、开发国际合作和研究人员服务等等。其中,面向科研人员的“研究人员服务”是UniQuest公司得以成功的关键要素之一。


  UniQuest将这种工作模式命名为“Techcom”(Technology Commercialisation Division),Techcom通过一种“Hub and Spoke”的模式让公司员工与研究人员密切合作,其中的“spoke”是指公司的创新和商业开发经理(Managers of Innovation and Commercial Development-MICD/MIC),他们融入到学校的各个学院和研究中心,几乎每天都和科研人员沟通和交流,参加科研人员的实验开发过程,并从技术商业化的角度对研究工作提供建议和意见。这些MICD能够鉴别科研工作中有商业价值的创新,并且将这些创新加以保护和包装,最后通过授权或者成立新公司等方式将这些创新成果转化出去,并由他们负责维护和管理各利益相关者关系,并且在技术转移谈判中扮演主要角色。这些公司中的MICD不仅靠自己发掘项目,而且与国家和州立的其他各种促进技术产业化的单位保持合作关系,从而有助于获得广泛的信息资源。“Hub”则是UniQuest公司总部,在这里可以为MICD、科研人员和外部客户提供诸如商业化管理服务或知识产权事物等专业化的增值服务。


  通过这种创新的“去中心化”的工作模式,UniQuest公司能够快速发现学校里具有商业潜力的创新成果,并在商业化过程中为研究人员提供帮助。


  这种工作模式得以成功实行的一个基础是UniQuest拥有数量众多的专业技术商业化经理,UniQuest现有82名工作人员,皆来自于各行各业具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人才。这一数量是其他同类机构从业人员的3-4倍,正是数十名MICD工作人员通过“Hub and Spoke”的方式长期关注科研进展,和科研人员交流,并且提供建议和帮助,才得以和科研人员建立稳固的信任关系,而信任则是科技成果最终得以成功转移转化的根本保障。


  UniQuest得以成功的另一个经验是研究成果产业化工作一直在昆士兰大学受到了高度重视。1984 年专门成立了公司就是学校从战略层面重视技术转移的布局之一。该公司独立于大学,由大学监管,借助其免税的优势,进入市场寻找对学校研究成果感兴趣的企业,并探寻市场动态,向学校建议如何建立新的研究方向。UniQuest 在学校内部帮助大学教授寻找合作伙伴,鼓励教授把自己的技术商业化,并保护他们的知识产权。公司的利润与学校通过政府拨款和申请科研项目获得的经费不同,学校可以任意使用这些经费,例如用于校园建设和对有潜力的研究进行投资。实际上,UniQuest 有一个“trail blazer”项目,资助额度不高,但进入门槛很低,专门为早期的研发项目投资,老师和学生都可获得资助,这样不仅能够扩大UniQuest的知名度,也有助于培育创新的土壤和氛围,偶尔也能找到极具商业价值的投资项目。


  苏刚副院长对UniQuest公司取得的成绩表示了高度赞赏,并表示中科院近年来在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方面也进行了一系列新的尝试和布局,开办联想学院、与地方政府共建研究单位和技术转移转化中心都是中科院加快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举措之一。


  研究生院代表团访问UniQuest公司,会谈中始终洋溢着友好气氛,苏刚副院长表示UniQuest的成功经验值得中科院学习和借鉴。双方认为可以在如下两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一是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人员培训,依托UniQuest在技术商业化上的成功经验,结合中科院联想学院培训课程,培训科技成果转化人员,强化科技管理人员识别具有潜在商业价值科技成果的能力,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和运营、商业开发、收益分配等配套的科技服务。二是加强先进的技术成果信息交流,结合各方优势资源,推动跨国技术转移转化。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