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美国--上大MBA美国商业学习之旅

MBAChina
2011-04-28 09:34 浏览量: 1032

  


上大MBA中心副主任,GFMBA项目执行总监
 

  美国的社会结构是橄榄型的,两头尖,分别是富人和穷人,中间宽就是中产阶级。据说美国的中产阶级占80%。作为主流的中产阶级是美国社会的中坚力量。


  1951年,美国著名的社会学家赖赖特米尔斯《白领--美国的中产阶级》一书第一次提出了作为“中产阶级”的白领阶级的概念,并详细研究了“中产阶级”的状况。他指出,在工业发达的西方国家已经出现了一个包括政府部门的中级行政官员,国营和私营垄断企业中的中级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以及其他领域中的专业技术人员等所组成的新的群体--“中产阶级”。


  他们的生活状态到底是怎么样的呢?我一直很好奇。这次我们的学习之旅行安排学生分别住到美国当地的中产阶级家中,三天,同吃同住,感受真正的美国生活,实在是一大亮点。我也加入其中,被一家美国家庭“领养”,深入到美国人的家庭生活里去。


  网络上有段文字说美国中产阶级的特征最为显著:无论他们的阅读习惯、行为特点还是居住要求,似乎都可以“概念化”-这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他们。他们不是生活的挥霍者,而是在他们自己的历史中以一种纯粹的态度、积极的精神让美国逐渐成为一个“梦”的国度。我觉得挺有道理的。


  真正感受过,你会对美国有别样的想法


  我那家美国人是很好客的,而且太太很喜欢中国文化,这也是为什么他们会志愿成为HOST FAMILY。但他们对中国的了解实在太少了,不是一般的少。这点我再另篇已有展开,不再赘述。


  我住的人家,丈夫是工程师,妻子是公立重点高中的老师,教物理。从职业上看也是典型的美国中产阶级。他们有一双儿女,2岁男孩,4岁女孩,特别可爱。还养着一条大狗和两辆大JEEP。首先令我吃惊的是他们家房子之大,一家四口,楼上楼下再加个大院子,真是宽敞,地下室还被改成了玩具房,看到那一大屋子各式各样的玩具,真是羡慕美国孩子美好的童年。住的地方是个高尚社区,出门当然必须开车,无车真是寸步难行的。从房屋装修的一切细节都能判断,他们的生活是有品质的生活。

 


  我和他们讨论了很多问题。美国人对生活的态度其实是很保守的,而且很理性,比如结婚,他们首先要看三点是不是双方契合,经济、政治和宗教。比如离婚,我从他们的眉宇间感受到他们是反感的。他们关心政治和经济,也常常议论,但主要局限在美国的范围内,对国外的东西并不十分关心。


  另外一个令我比较吃惊的是他们对子女教育的重视程度,不要以为只有在中国孩子才被送这个班那个班学这学那,其实美国的孩子也这样,我就陪他们的孩子去参加了他们的体操班。其中的不同可能在于美国家长更重视体育,中国家长更重视艺术。我问美国目前报这些班是你的主意还是孩子的,她说会让他们自己选择。我说今后他们读大学呢?她说这个没得选择,我们家的孩子必须读大学。


  和他们一起生活了三天,我的总体感受是相同的职业背景,美国家庭的生活质量要远远高于中国家庭,在那里你的生活可以一成不变,可以知道十几年后你将是怎么样的,你基本上不需要奋斗,按部就班过过小日子,惬意地生活。在中国更加辛苦,生活压力远甚之,唯一的好处是这里的机会可能比较多,你无法预判十几年后你将会是怎样的。


  但无论怎样,我想这样的群体成为社会的主流群体,社会的发展应该是比较健康的。当然培养这样的主流阶级并不容易。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