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伦港及上海的比较,真实的纽约

MBAChina
2011-04-11 15:51 浏览量: 1513

 

  

 

 

孟添


  上海大学MBA中心副主任


  上海大学MBA中心GFMBA项目执行总监


  我生活工作在上海。已经去过伦敦、香港若干次,这次又去了纽约。我们GFMBA-上海纽伦港金融MBA所涉及的四个国际金融中心终于集齐了。希望在GFMBA项目的学生在不久的将来的学习中也都能到访过这三个国际金融大都会,作为MBA海外学习旅行的一个主要部分。当然目前我们还没完全具备这样的条件提供给学生完整的四个城市的系列旅行,只能提供部分(纽约、香港),但我希望这是GFMBA未来一到两年商业学习之旅课程研发的目标。


  旅行学习是体验式的学习,我一直是十分支持与鼓励学生们去参加的。其实如果考证一下,中古代就有游学的优良传统。博闻强识对一个职业经理人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


  纽伦港和上海这四个大都市都很大,都有着发达的公共交通,地铁线四通八达,都有专门的金融CBD,从硬件上看,我觉得现在最好的是上海,上海的发展确实很快,包括一些市容市貌。以地铁为例,上海的地铁从2002起到2010年完成了跨越式的扩张,设施先进,世界第一,远好于纽约伦敦,当然他们可是上百年历史的。一个青年和一个中老年比体格强壮,似乎没什么意义。

 


  从软件上看,最差的是上海,无论从职业经理人的整体专业程度,还是从人性化的细节上,以及整个商业的软环境,上海都与另外三个城市有很大的距离。


  我想这也许是跨越式发展必须承担的成本吧,硬件改善容易,软件却需要很长时间啊。就好像军队里的一个班长管12个人,突然成为军长管几万人,肯定是很不适应的。上海正在这种不适应中。


  到纽约你会感觉来到钢精水泥的森林,整齐划一,但特别有压抑感,这可能和其以前的统一规划与太多的高楼有关;来到伦敦,你会感觉是个发散生长的城市,闹事区也很有沧桑感,这点和巴黎很象;来到香港,你会觉得精致,但也感觉更加拥挤;上海,浦西象伦敦,但感觉没这么乱,浦东象纽约,但马路要更加宽阔些,这些比较还都是外在的感觉,一个城市更重要的是内在的底蕴。


  上海有这种历史的底蕴,有真正海纳百川的传统与中西融会的基因。但要增强软实力,唤醒这些沉睡的东西,关键还在人。当然这挺难的,就好像纽约,在市中心,一样到处乱窜马路,到处乱摁喇叭,嘈杂而忙乱。因为这是移民城市,城市最大的活力在移民,最大的魅力在开放,在大的困扰也是移民,鱼龙混杂。上海何尝不是这样,但因为包容,所以它们都成为世界的中心。


  上海大学MBA中心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