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新闻 | 于莹:数字农业---中国农业的弯道超车之路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4-03-19 17:01 浏览量: 1618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数字农业应运而生,给传统农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革。作为全球最大的生猪生产和消费国,我国生猪产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在智慧农业的背景下,我国生猪行业正朝着智能化、自动化的方向发展。2024年3月16日(星期六),中国农业大学MBA创业解码系列讲座第五十三期,特别邀请到北京农信互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中国农业大学MBA企业家导师于莹,以“数智生态平台的发展与实践——以生猪产业为例”为主题,为我们深入剖析数智生态平台在生猪产业中的实际应用和发展前景。此次讲座于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主楼428教室进行。

数字农业:中国农业的弯道超车之路

2009年,于莹老师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随后踏入美国农业科技领域。那里的科技力量让她感受到科学改变世界的巨大潜力。她时常思考,中国农业的出路究竟在哪?最终,她选择放弃外企的高薪工作,投身农业信息化研究。

她表示,数字农业正是中国农业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所在。这是一代“科技新农人”的使命和担当。

在于莹老师的分享中,我们了解到,数字农业是将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深度融合,提升农业生产的效率和智能化水平。这不仅可以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更可以推动农业产业升级,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智慧农业背景下我国生猪行业的现状与发展

在智慧农业的背景下,我国生猪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生猪生产和消费国,然而万亿级的生猪市场生产和消费成本却一直居高不下。这背后的原因,是我国生猪行业高度分散、环节多、链条长、数智化水平低的现状。

生猪行业的关键在于养殖,而养殖环节又面临诸多困难。于莹老师表示,一方面我国生猪养殖以散养为主,规模化程度低,导致生产效率低下;另一方面生猪养殖产业链条长,从饲料生产到养殖、再到屠宰加工,各个环节成本叠加,进一步推高了生猪生产和消费的成本。

然而,随着我国生猪产业的转型升级,这种状况正在发生变化。产业结构正在向纺锤形转变,规模化养殖逐渐成为趋势。规模化养殖可以有效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同时也有利于产业链的整合,提高整个行业的竞争力。

于莹: 从传统养猪到智慧养猪的转型者

于莹老师和她的团队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了智能猪场。在这里,猪只的生长情况被24小时监控,环境温度、湿度、通风等都能自动调节,确保了猪只的健康生长。同时,智能系统还能对猪只的饲养管理、疫病防控等进行智能化分析,提供了科学合理的饲养方案,大大降低了饲养成本。

在“互联网+养猪”的模式下,猪肉的安全问题也得到了有效保障。从饲养源头到屠宰加工,每一道工序都能实时监控,确保了猪肉的品质。此外,通过互联网平台,消费者还能了解到猪肉的生产过程,增加了对猪肉的信任感。

我国生猪产业正面临着人口老龄化、劳动力短缺和人工成本上升等挑战。然而,在智慧农业的推动下,我国生猪产业正朝着智能化、自动化的方向发展。智能养猪技术的应用,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人工成本,还大大提升了生猪产业的竞争力。

我国大数据+AIOT技术的进步,为农牧产业数智化提供了技术基础。养猪行业在智能化的推进下,智慧养猪整体处于初级智能阶段,面临诸多挑战和机遇。随着整合速度的加快,行业将逐渐从“野蛮生长”向“效率生长”转变。在养殖设备的升级换代之后,行业将会更关注软性的能够辅助精细化养殖管理的相关解决方案。

农信互联目前专注于生猪养殖的猪联网,以及涉农企业做互联网服务的“企联网”。而农信互联的核心优势,是以“数智+交易+金融”的商业模式,以农信MAAS系统、农信DAAS系统、农信TAAS系统、农信FAAS系统等依托AI算法和场景,基于数智化平台提供数智农业的解决方案。

通过于莹老师的分享,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生猪行业目前的基本情况。未来,随着我国生猪产业的数智化水平不断提高,生猪产业的发展将更加健康、可持续。让我们共同期待,在数字农业的大潮中,我国生猪产业能够实现弯道超车,领跑全球。

嘉宾介绍

于莹,北京农信互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中国农业大学MBA企业家导师;曾就职于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美国杜邦公司,曾担任京东集团发展战略部首席农业电商规划师。

互联网+农业双背景,十余年农牧数智化、农业互联网领域战略研究及资源整合工作经验。主编著作《互联网+农业:农业供给侧改革实践》,主持发布多部行研报告《危机下重建的机会-2020中国养猪产业数字化发展报告》、《中国猪产业“互联网+”发展研究报告》、《中国智能养猪白皮书》等,发表国内外研究论文(SCI、 EI、中文核心等)10余篇。

曾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第二十一届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资助(青年骨干个人)、北京市优秀青年工程师、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领军人才奖”等奖项。

编辑:朱晨赫

(本文转载自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