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英雄何以炼成 · 浙江工商大学师者系列|孙家胜:立德树人启智,春风化雨育才

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
2024-03-05 15:09 浏览量: 2250

学不可无师,在每一位MBA学子成长的道路上,始终有优秀可爱的师者陪伴在侧。他们学识渊博、深谙商道,与最先进的科研领域保持共振,与纷繁复杂的企业实践保持同频;他们在三尺讲台上激荡青春、挥洒汗水,传授商业知识,也与学生畅谈人生理想与职业追求。

浙江工商大学MBA特别推出“数字英雄何以炼成·师者系列”,带大家走近这些数字时代商业英雄炼成道路上的“引路人”,听听他们讲述关于教学、学术、生活与理想的智慧与“绝招”。

本期嘉宾——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任课教师、硕士生导师孙家胜副教授

孙家胜,留日博士•博士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留学日本9年,研究方向为知识管理、技术创新、领导决策、人力资源管理等。在中文、日文及英文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日文专著一部。

先后获得浙江省创新创业课程微课教学竞赛特等奖,校级精品课程、浙江省精品在线课程。浙江省研究生教育学会教育成果奖二等奖,浙江省优秀研究生教学案例,2020年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导师之星”,浙江工商大学MBA/MPM二十周年卓越教师奖。2023年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教学之星”。从事创新创业管理教育12年,10年以上参与创业及企业管理咨询服务经历。曾为浙江物产环保能源、浙江物产中大国际、浙江移动、义务国际商贸城及多家上市公司提供领导力、团队建设等课程培训及咨询服务。

现在MBA教育中心教授《管理思维》、《创新创业管理》等课程。

模拟商海练真功

对话前沿拓视野

您担任MBA任课教师多长时间?您保持教学热情的秘诀是什么?

孙家胜副教授:在过去的十年里,我一直担任MBA课程的任课教师。这十年间,我坚信教育的根本任务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启发心智、激发热情,引导学生踏上一段精彩纷呈的人生之旅。

保持教学热情的秘诀在于与学生共同成长。与学生共同拓宽知识领域,助他们实现职业梦想,这种相互促进、共同进步的经历,不仅带给我教学的乐趣,更激发我不断追求教学卓越、提升专业素养的热情。

您有哪些教学经验可以分享?您认为MBA授课与其他授课相比有什么独特之处?

孙家胜副教授:在MBA教学中,我注重实践应用,通过引入真实商业案例,让学生在仿真环境中亲身体验,深化理论理解,加速知识应用于实际工作,提升职业竞争力。同时,保持教学内容前沿,关注商业最新动态,研究管理理论和实践进展,不断更新课程,确保学生接触最前沿知识和趋势。与学生交流互动至关重要,鼓励学生表达观点,引导深入思考,提供专业指导,解决问题困惑。倾听和引导学生思考是提升教学效果的关键。

关于MBA授课和其他授课的区别:

首先,MBA教学强调与时俱进,不断适应快速变化的商业环境。教师需保持敏锐的市场洞察力,持续更新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确保学生掌握最新的商业实践技能。

其次,MBA教学重视实战与实用,借助丰富多元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得以将理论知识有效转化为实践操作能力。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助其在职场中迅速崭露头角。

实践锤炼未来商业弄潮儿

您授课的风格和特点是怎样的?在启发式教学、案例教学等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

孙家胜副教授:在教学中,我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勇于实践。注重培养学生在知识、能力和人格方面的全面发展,通过春风化雨般的教诲,潜移默化地提升他们的个人能力,塑造他们健全的人格。

关注每个学生的独特性,尊重他们的观点和创意,并鼓励其勇敢尝试和创新。致力于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同时,我也关注学生的职业发展,助力他们了解市场动态和行业趋势,并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帮助他们实现职业目标。

在启发式教学和案例教学方面,我将自己留学、创业、咨询与培训的实践经验融入课堂教学。这些真实的经历能够引起学生的共鸣,增强他们对知识的认同感。运用体验式案例教学,通过角色扮演、模拟演练等教学方法来增强学生的参与和体验,激发学习兴趣和提高投入度。同时,设计创造性和挑战性团队协作任务,促进学生间的合作与交流,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和领导潜能,培养批判性思维和团队协作能力。

为了让课程与时俱进,您做了哪些优化和调整?

孙家胜副教授:我注重课程素材和案例的更新,确保学生掌握最新商业实践和理论。通过密切关注行业动态和与业界保持联系,将最新商业趋势和实践引入课堂,帮助学生应对现实挑战。

同时,持续关注学术研究进展,积极参与学术交流,将最新理论和实践成果融入教学,引导学生探索前沿知识,激发创新思维。

此外,利用数字化工具和平台辅助教学,提供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提高学习效率,使教学更加生动直观。

批判思维破云雾

问题解决显真功

创新精神照前路

您认为MBA学生需要的能力是什么?您在教学中更加注重培养学生哪些方面的能力?

孙家胜副教授:MBA学生需要具备批判性思维和问题解决能力、沟通和团队合作能力、领导力和影响力以及创新创造力等多方面能力。这些能力将为学生未来的职业生涯奠定坚实的基础,助其成为具有综合竞争力的商业领袖。

在课程中,我特别注重学生批判性思维、问题解决能力和创新创造力的培养,以适应当今瞬息万变的商业环境。强调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鼓励学生深入分析信息,独立思考,不盲从表面现象。通过案例分析、讨论和辩论,学生学会批判性评估商业问题并做出明智决策。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教导他们识别、分析并有效应对实际问题。利用实际案例和模拟情境,让学生直面商业挑战,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此外,创新创造力也是着力培养的另一关键能力。鼓励学生勇于尝试新的思维方式和商业模式,激发他们的创新潜能。通过设计挑战性项目和开展创新实践活动,学生得以充分发挥创造力,为未来创业或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以教学筑基

借科研拓界

靠实践砺剑

作为MBA任课教师,您如何看待及处理教学、科研和企业实践这三者的关系?

孙家胜副教授:在MBA教育中,教学、科研与企业实践三者各自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教学是传授知识的核心环节;科研则是创新理论、推动学科发展、激发创新思维的引擎;而企业实践则是培养学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操作能力、提升职业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只有将这三者紧密结合,形成有机互动,才能真正培养出既拥有深厚理论功底,又具备丰富实践经验的卓越管理人才。

规范严谨

学以致用

您作为MBA论文导师,针对学生普遍关注和焦虑的论文问题,您有什么经验或建议可以给到他们?

孙家胜副教授:MBA论文写作的成功,亦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精心策划与时间管理是不可或缺的一环。为了保持论文写作与工作、家庭生活之间的和谐平衡,必须为深入阅读文献和缜密思考预留出充足的时间。此外,选择一个出色的论文主题至关重要。在确定主题前,应进行全面而细致的调研,广泛涉猎文献,并与导师进行充分的交流与探讨。最后,务必明确论文的各项要求,确保论文的撰写遵循规范,并体现出应有的严谨性。

在教学或论文指导过程中,有没有什么事让您印象深刻?

孙家胜副教授:在教学和论文指导的历程中,我深受学生们所取得的显著进步和持续成长的触动。见证了他们的写作能力与自信心逐步攀升,从论文的框架构建、逻辑梳理到语言表达,每一步都展现出明显的进步与提升。当学生们最终交出他们精心打造的论文时,我相信他们已经具备了独立创作高质量论文的能力。学生们不懈的努力和显著的成长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教师的责任和使命。

寄语

愿同学们在学习探索的征途中永远怀抱豪情,毫不退缩地面对挑战。不断探索新领域,以创新思维和实践精神,书写属于你们的精彩篇章。请保持那份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将学问转化为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始终相信自己拥有的无限潜能与力量,敢于挑战自我,不断追求卓越。

在MBA学习之旅中,愿你们收获满满的知识与智慧,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奠定坚实的基础。愿这段旅程成为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引领你们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浙江工商大学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