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历史脉络,传承清华精神 | 清华五道口金融MBA2023级参观清华大学校史馆活动回顾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2024-03-04 17:15 浏览量: 3331

春风拂面,2024年春季学期正式拉开帷幕。3月3日,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2023级齐聚一堂,迎来了本学期的第一堂课。这不仅仅是一堂普通的课程,更是一次对清华百年历史与文化的深刻探寻。

3月3日下午,清华大学校史馆副馆长金富军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清华大学的历史与文化”的专题讲座。金富军以生动的语言和鲜活的案例,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清华园的历史概要与文化精神,全面展示了清华113年的文化与传统。

图为金富军

讲座中,金富军从校友赠与母校的“寿与国同”匾额切入,详细讲述了清华这个300多年历史名园,是如何成为如今的世界名校的。他提到,从办学理念的演变到学术风格的养成,再到人才培养的聚焦和科学研究的精进,清华始终在中国高等教育走向独立、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此外,金富军还分享了施湟、华罗庚、闻一多、蒋南翔等校友楷模的求学故事,深入阐述了清华的文化传统和人文精神。他将这些精神内涵归纳为“明耻图强、爱国奉献”,“独立精神、自由思想”,“严谨务实、科学求真”,“海纳百川、包容会通”,“人文日新、进取求新”,“束身自爱、遵守制度”六个方面,使同学们对清华的文化传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图为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走进了校史馆,亲身感受清华大学的百年历史。校史馆内藏品丰富,从建校初期到抗战时期,再到新中国建设时期,清华的发展历程与文化底蕴都通过这些珍贵的图片和文字得以展现。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仿佛穿越了时空,与清华园一起走过了百年历史长河。

俯身细观展品,抬头研读文字,同学们在历史古迹与文物中穿梭,仿佛与清华共赴百年时光之旅,见证了清华学子们矢志不渝的报国情怀。

图为金融MBA2023级在校史馆参观

在这堂特殊的第一课中,同学们不仅学习了清华的历史与文化,更深刻领悟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他们表示,将以此为动力,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不断追求卓越,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杨开创金融MBA2023级A班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走出校史馆,校歌还在脑海当中循环。身后,是一段故事,那故事里,有耻辱也有荣光,有落魄也有辉煌。通过参观校史馆,其中所呈现的百年历史,不仅是一所顶尖学府一路走来的辛酸与辉煌,更是一代代清华师生在时代风口浪尖敢担当、敢作为的赤子之心。清华大学和我们党、我们伟大的祖国一起,忍受过战火的洗礼,经受过历史的考验,但走过万水千山,都不曾忘记来时的道路。如今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应继承和发扬前辈的精神,努力奋斗,不负青春韶华,为践行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贡献力量。

汤国政金融MBA2023级A班

从清华园到西南联大,从朗朗学堂到大国伟业,一暮暮光荣且伟大的历史刻画着清华的传承与力量。作为一名身处百年之未有大变局的清华人,我必将秉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严谨、勤奋、求实和创新精神的学风,立足本职,勇攀高峰,在一言一行中赓续清华精神,传递清华力量。在当代中国蓬勃汹涌的发展浪潮中,践行资本驱动创新,经济服务人民的使命担当!

苏日娜金融MBA2023级B班

3月3日,我终于实现了与全班同学一起参观清华大学校史馆的愿望,在校史馆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下,大家对清华历史和文化精神有了深入了解。

一张张清华毕业顶级科学家的介绍,一排排杰出校友的姓名墙,百年清华人的奋斗史不断触动着心灵。让我更加震撼的是,清华的海纳百川、包容会通。作为经历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的青年人,要尊重历史规律,努力学习,勇于创新,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中国青年关于“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期待。

李尚颖金融MBA2023级B班

鲲鹏搏风雨,水木湛清华。

参观校史馆后,我更深刻地理解了清华历史背后承载的精神与文化。一代又一代清华人秉承“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兢兢业业不断在工作岗位为祖国做出重大贡献。作为新时代的清华学子,既是荣幸,也是责任,更当以清华前辈为榜样,勇争一流,发挥所学,服务好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局。

图为金融MBA2023级在校史馆前合影

共襄盛举,光耀中华。此次的讲座与校史馆之旅,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清华辉煌历程的理解,更坚定了他们身为清华人的自豪感和文化归属感。同时,通过学习校史,同学们的热情被进一步点燃,他们立志要承袭清华精神,为国家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新时代的学子们应以史为镜,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努力成为充满理想、学识和拼搏精神的新青年,勇做时代的领跑者和创新者!

编辑:杨怡

(本文转载自清华五道口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