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导师交流笔记:参访苏州印刷总厂,见证传统产业的数字转型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2024-03-04 14:23 浏览量: 1569

伴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市场需求的精益求精,以及国内外竞争的加剧,如何将现代科技与传统产业相结合,成功进行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竞争力,这成为不少传统企业亟待解决的课题。

新年伊始,华理商学院职业导师项目迎来了参访学习的新一站。职业导师武亮哲老师带领学生们参访了苏州印刷总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印厂”),深度学习和实地领略了这家传统企业践行数字化转型的经验与风采。

企业参访:传统与创新交融,谱写数字转型之歌

苏印厂始创于1954年,凭借着“以诚经营,创新务实”的企业宗旨,已发展成为行业内颇具影响力的企业。技术上,苏印厂积极引入尖端技术,拥有当今国际一流的克利奥CTP数字化设计制版系统、德国罗兰机群为主的印刷体系和瑞士博斯特系列的印后深加工体系,具有良好的兼容性、防伪性和全方位多功能等特点。

服务上,苏印厂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始终关注市场动态,主动为客户提供包装结构设计、新品打样等服务。高科技设备汇聚的独特工艺,让苏印厂可以为客户提供各类印刷包装的解决方案,满足不同层次的产品需求,使得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保持领先地位。

学生笔记划重点

持续改进+不断创新=可持续发展

张讷敏23级EMBA大健康产业管理

苏印厂的交流之行解答了我个人关于数字化转型的许多疑惑。我原以为传统印刷行业已经步入夕阳产业,但在参访中,我亲眼目睹了传统企业与科技创新完美结合的实例。苏印厂对于全自动生产流程的引进、质量管理的严格把控以及供应链的整合都展现了其前瞻性和创新性,让我深刻认知到科技的力量和先进设备在提升生产效率方面的重要性。

与苏印厂领导的交流后,他们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苏印厂参观期间,我看到员工们与机器设备紧密合作,发挥出最佳的生产效能。尽管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可以提高生产效率,但人的作用和价值依然不可替代。激发员工的潜力,才能真正提升整体的生产效能。二者结合将会为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和竞争优势。

印刷业战略转型更需产业链垂直整合

姚琼 23级MBA中英班

这次参观和交流中,苏印厂在产业链上的垂直整合思路给了我很大启发。精准把握客户需求,灵活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强化高附加值优势,才是企业战略转型的重中之重。传统模式下,印刷厂服务价值较低,容易陷入同质化的低价竞争,且较难完成前端客户的效果要求。为此,苏印厂深挖客户痛点,组建经验丰富的设计团队,在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上不断创新,同时主动承揽包装印刷方案设计的前端服务等,这些高附加值的服务深受国内外客户的肯定,也大大提高了其客户粘度。

在和苏印厂副总经理宋占君总的交流中,我也深刻地体会到苏印厂创始以来坚持以人为本,落到实处的文化根基是持续创新和战略转型的元动力。90年代,在厂里还没有实现自动化时,苏印厂就委派彼时自动化专业的宋总到北京“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创始人”“中国科学院院士”王选团队脱产学习多年。除了给予员工培训、知人善用,苏印厂还很重视员工激励,早年就在内部推行员工持股计划,让优秀的员工享受到公司发展的红利,更能激发人才的无限价值。

技术+人心,传统企业的成功转型秘诀

路佳特 22级MBA中澳班

参观苏印厂,让我对传统产业与信息化的融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见证了现代科技如何为传统印刷业注入新的活力。走进工厂,最先吸引我的是那些先进的CTP数字化设计制版系统,它让印刷前的设计环节变得快速且精准。相比传统的制版技术,不仅大大缩短了生产周期,还降低了人为误差率,提高了印刷品的品质和一致性。

印后深加工环节也让我印象深刻:苏印厂通过引入高科技的印后设备,聘请专业的印刷品结构和图案设计师,印刷品在经过一系列加工后,呈现出更加精美的外观和质感。这不仅满足了市场对高品质印刷品的需求,解决了客户的包装设计问题,还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

在参观交流中,我了解到苏印厂也是少有的将公司大部分收益都分给员工和管理层的企业,因此员工对公司都有很强的归属感。他们秉承着建厂的初心,将“以诚经营,创新务实”的精神一代代向下传递,这或许正是这家传统企业成功转型的秘诀之一。

编辑:杨怡

(本文转载自华理中澳合作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