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MBA课堂实录 | 周黎安《管理经济学》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4-02-29 10:44 浏览量: 2196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以其杰出的教授团队而闻名,这些教授们才华横溢,教学方式生动有趣,深受学生们的喜爱。我们的"MBA课堂实录"系列将带您走进课堂,从教授和学生的视角出发,共同感受课程的魅力。此次,我们有幸深入了周黎安老师的《管理经济学》课堂。

周黎安老师的教学风格独特且幽默,他能生动地解读经济学原理,巧妙地把微观经济学的思维和理论框架运用到企业管理和政策制定的实际操作中。在他的《管理经济学》课程里,周老师强调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他用经济学的概念和模型,结合实际的产业案例,让学生们能够掌握经济学分析问题的基本原理,提高他们在管理实践中处理信息、分析行业政策的思维方式。

课程的精彩之处,唯有亲临课堂的同学们才能体悟,我们一起进入课堂,感受周老师的授课魅力。

授课老师介绍

周黎安

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主任,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十佳教师”,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市优秀教师。

课/堂/金/句

学/生/感/言

周老师颠覆了我们对于经济学的认知。学习周老师的课程,让我们“懂得”活在当下:机票为什么实名制?追尾事故中为什么“后车主责”?当下诸多经济现象、法律规则,其实都是经济学原理精密计算的当下最优解。让我们“懂得”憧憬未来:为什么要推进C达峰?建设C交易所有什么意义?这些都是促进经济效率最优化、未来社会价值最大化的必然选择。让我们“懂得”享受工作:为什么要进行消费者细分?为什么消费数据如此之重要?当我们明白了其中的经济学原理,忽然发现产品细分越多、消费数据越精准,带来的终局是供需双方的win-win!原来,深奥、晦涩的供需曲线可以如此完美曼妙;复杂、艰深的边际计算可以如此行云流水;纠结、难懂的纳什均衡可以如此应用广阔。

--陈良新

学习了周老师经济管理学之后,让我得到了不一样的思维方式,同时也扩宽了我的知识视野。课程中,他以理论为主,细致全面地介绍管理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完善我们的知识结构,通过实际的案例分析,让我们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掌握了相关的理论知识和分析方法,便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提高我们的分析与决策能力,从而更好地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

--郝晓韦

深入浅出,举重若轻,是在周老师课堂上的第一感受。给MBA学生上课并不容易,北大老师们特意打造的多元化背景使得大家在不同课程基础差异极大,同样一门管理经济学如何让媒体人、数学家和金融人士都有所收获是一大挑战。我想我永远会记得周老师在帕累托最优中对其中隐藏的一票否决权内涵以及和中国改革双轨制相联系的精妙讲解。周老师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化繁为简,在最简单、最基础的经济学原理中阐释了最深刻的道理。

学贯中西,纵横古今,是对周老师智慧的真实评价。其实我在几年前读《转型中的地方政府》一书时就曾被周老师深深折服,其内容之深刻广博,逻辑之清晰深刻令我着迷。在课堂上,周老师既能把韩非子与《国富论》中对“看不见的手”进行对比,又能把西方最前沿的理论与中国当前面对的改革实践相结合,令人叹服。大学之大,在于大师之大。周老师是真正的大师。

--章祎哲

周黎安老师是一位温润如玉、幽默风趣的学者,他的语言中散发着一种亲切的气息,令人如沐春风。他不仅具有深厚的学术素养,还拥有敏锐而深刻的思考能力,将管理经济学的教与研应用到炉火纯青。

他的课堂充满了思想火花,不仅传授知识,还传递智慧,授课方式更是如此幽默风趣,使得我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不断激发着我们的求知欲。并且,他善于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解释深奥的经济学理论,使得我们能够轻松掌握知识的精髓。同时 ,周教授始终传承着知识分子的担当与追求,他的睿智目光不断探索着经济学的奥秘,他以严谨的学术态度和执着的研究精神,赢得了大家的高度尊敬和广泛赞誉。

--刘晋恺

周黎安老师知识渊博,学养深厚,视野闳阔,授课旁征博引,结合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用语风趣幽默,案例信手拈来、详实丰富,引人入胜,发人深省!逻辑清晰严密,表述行云流水,同学们仿佛被那只“看不见的手”牵引着在经济学的世界里登堂入室……周黎安老师不愧为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当家教授!

--吴越

初见周黎安老师,笑容温暖,眼神明亮,授课中能感受到他的思维敏捷,健谈风趣,金句频出,人文底蕴丰厚。《管理经济学》知识性和趣味性相结合,他从不点名,课堂却总是爆满,经常吸引外班同学来旁听,一座难求。

对于MBA同学来说,我们来自于经济社会前线,有着鲜活的实践经验,带着工作中的困惑、实践中的问题求学,传道受业解惑更关注解惑,许多问题找到了本源,这与周黎安老师的课程形成了一种很有张力的互动关系,彼此互相呼应、互相阐发,补齐了同学们的底层思维逻辑版图,受益匪浅。

--董作鹏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大光华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